500767747_wx

11月16日,在国信标委智慧城市标准工作组标准立项论证及专题研讨会上,华为主导立项的《智慧城市 设备联接管理与服务平台技术要求》国家标准正式启动,该标准将推动跨领域的互通互联,提升系统互操作性和功能兼容性,进一步加速物联网市场成长。该国家标准预计在2020年上半年发布。

基于潍坊的“物联潍坊”和北京通州副中心物联网项目实际部署方案,华为联合潍坊智慧城市办公室、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CESI),以及山东标准研究院,发起《智慧城市 设备联接管理与服务平台技术要求》国家标准立项,经过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多次专家评审,2018年7月成功立项,10月国家标准委员会下发正式批文。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CESI)主持本次标准启动会,华为、山东标准研究院、成都标准研究院、中国移动、科大讯飞、睿呈时代等公司代表参与了此次启动会。期间,与会代表评审讨论了标准草案,确定了设备联接管理与服务平台的功能架构,基于功能架构确定了目录结构。

该标准描述了智慧城市设备联接管理与服务平台总体框架及平台功能、数据、接口、运维、安全支撑、服务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该标准适用于智慧城市设备联接管理与服务平台及其应用的设计、规划和建设的参考。与会成员单位积极认领了各自对应章节的标准编制工作。

本次会议确定,2019年每季度召开一次标准工作会议,2019年9月完成征求意见稿评审, 2019年12月送审稿通过评审,并提交报批稿,2020年上半年正式发布此国家标准。

智慧城市的实现包含不同行业的智慧化和政府部门多样化功能的智慧化,需要以大量垂直行业和平台的互操作性为支持,当前的架构还不足以在智慧城市环境中实现互联互通。通过城市设备联接管理与服务平台可以实现城市不同行业异构设备间的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数据交互,完成各个部门的数据交换、共享、融合,有效避免城市多头投资、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等问题,同时有效支撑城市正常健康的运行和管理。

《智慧城市 设备联接管理与服务平台技术要求》采用统一标准来开发物联网系统,将大大减少行业碎片化,创建一个规模化的、全球化的、利益相关方参与的健康商业生态。

潍坊市政府在2016年即与华为携手共建“物联潍坊”,包括构建NB-IoT物联城市感知网络、开展物联网应用建设,建设国内首个基于NB-IoT窄带物联技术的物联城市样板。目前,已相继开展智慧水利、智慧停车、智慧路灯、智慧井盖、智慧消防、智慧农业、智慧农机、桥涵积水预警、梯联网等10余类物联网应用建设。

依托华为在智慧城市领域的2000多个合作伙伴,目前,华为(潍坊)智慧城市物联网产业联盟已经集聚50余家企业,并将力争3至5年时间形成100亿元产业规模的物联网产业,届时,物联网产业将成为潍坊市“产业强市”建设的一个新增长极。

相关阅读:

陈肇雄:工业互联网正处产业化发展关键时期

工信部:贫户地区互联网资费将优惠于普遍资费水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8-11 09:58:35
国内资讯 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集成运维模式成效几何?
2016年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均提出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6-19 09:25:16
国内资讯 财政部、工信部:拟分三批启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
近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