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开源的 Android 和闭源的 iOS 瓜分这移动操作系统天下之后,谁将带领第三大操作系统杀出重围?

会是 Google 自家的 Fuchsia 吗?还是一直活在传言中的华为麒麟 OS ?亦或是火遍印度的 KaiOS?

就目前看来,“第三者”至少不会是微软了。

微信图片_20190123095753

去年 8 月,苹果公司成为全球首家市值破万亿美元的科技公司,引发无数同行的羡慕与嫉妒。然而好景不长,短短几个月后,其地位就被加速转型且闷声发大财的微软取而代之了(当前亚马逊市值已超过了微软、苹果)。但值得深思的是,和苹果当前的失利相比,微软另辟蹊径在“AI+云”领域的成功虽然让其大放异彩,但也侧面印证了在移动互联网的领域,微软败得比苹果还惨,如今的它甚至要拔掉插在自家 Windows 10 Mobile 上仅有的呼吸机。

近日,微软于官网遗憾宣布:

从 2019 年 12 月 10 日开始,Windows 10 Mobile 用户将不再有资格免费从 Microsoft 收到新的安全更新、非安全修补程序、免费的协助支持选项或联机技术内容更新。第三方或付费的支持计划可能会继续提供支持,但请务必知悉 Microsoft 支持将不会公开提供适用于 Windows 10 移动版的更新或修补程序。

只有符合 Windows 10 Mobile 1709 支持资格的设备型号才会一直支持到结束日期。对于 Lumia 640 和 640 XL 手机型号,Windows 10 Mobile 1703 是最后一个支持的操作系统版本,其支持将在 2019 年 6 月 11 日结束。

简而言之,今年 12 月 10 日之后,微软将不再为 Windows 10 移动版操作系统提供支持和安全更新。这意味着和 Android、iOS 苦战八年后,曾有“第三大操作系统”之称的 Windows 10 Mobile 落得和塞班一样的结局,将永远淹没在时代的长河之中。

如今已到垂暮之年的 Windows 10 Mobile,曾也是意气风发的“少年”

提及微软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失败,有人将其原因归为入场太迟。

其实未然,相比于 2007 年才面世的 Android 和 iOS,实际上,微软早在 1997 年就发布了第一代移动设备操作系统 Windows CE 1.0。后来经过三年的发展,微软将该系统更名为 Pocket PC 2000,不过由于当时智能手机的硬件平台尚未完全建立,因此该系统也存在很大的局限性。

到了 2002 年,微软正式推出支持智能手机的 Pocket PC Phone 2002 系统,同时期还推出 Smartphone 2002 系统。如同彼时新推出的 Windows XP 一样,Pocket PC Phone 2002 的界面图标采用了相似的新设计。

后来,微软为了统一系统,又将 Pocket PC Phone 2003 和 Smartphone 改名为 Windows Mobile 2003。但是在 Windows Mobile 版本升级到 6.0 之际,iOS 和 Android 等更强大的新系统已经相继出现。相较之下,Windows Mobile 太过商务性的 UI 设计、低分辨率、耗电强等缺点愈发明显。

显然微软也意识到了这些问题,于是在 2008 年开始着手研究新系统,最终在两年后的 2010 年 10 月,微软对外正式展示 Windows Mobile 的后继系统——Windows Phone 7。

微信图片_20190123095829

不得不说,Windows Phone 7 的推出,让不少用户眼前一亮,因为它既不像 iOS 也不像 Android。彼时的系统以独创的动态磁贴为主导的界面显得新颖时尚,同时 Windows Phone 7 在屏幕键盘上也做的非常出色。这让微软在系统的 UI 设计上获得了不少用户的认可。在这方面,微软其实和 Apple 一样,了解用户需要一个精致的解决方案来满足他们所有设备的审美需求。

Windows 10 Mobile 的失败:不意外但是有些遗憾!

不过新颖的设计只能暂时吸引用户的注意,Windows Phone 7 想要让用户站住脚步,还需要依靠完善的功能及生态系统。遗憾的是,在比 Android 和 iOS 晚到三年后的 Windows Phone 7,并没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反而落了后。

功能的缺失

当时于 2010 年出现的 Windows Phone 7 功能并不完善,甚至没有复制粘贴功能、没有通知中心、音量无法单独调节、输入法没有第三方接口......这让不少 Windows Phone 用户着实无语。

对用户的放弃

然而这还不是让人最为尴尬的,最为尴尬的是当用户等待了两年的 Windows Phone 大版本更新,等来的竟然是,Windows Phone 8 放弃了老旧的 WinCE 内核,改用与 Windows 8 相同的 NT 内核。由于内核变更,Windows Phone 8 将不支持市面上所有的 Windows Phone 7.5 系统手机升级,而 Windows Phone 7.5 系统手机只能升级到 Windows Phone 7.8 系统。这意味着微软间接性地抛弃了彼时拥有百万级的 Windows Phone 7 系统用户。此时用户不跑,似乎天理也不容。

Windows Phone 的授权收费政策

在 Android 开源的时代,微软的 Windows Phone 和苹果的 iOS 均选择了闭源的方式,这也是为什么到了今天,iOS 的市场规模都不可能和 Android 平分移动操作市场天下的原因。

微信图片_20190123095841

然而彼时的微软并未看清这一点,甚至向手机制造商收取了高昂的 Windows Phone 系统授权费,据网友爆料,每台 Windows Phone 的授权费为 25 美元,而每台预装了 Office 套件的 Windows RT 平板的授权费则高达 90 美元。

到了 2014 年,微软在转型中才逐渐明白开源的重要性。于是在 Build 2014 上,微软正式宣布 Windows Phone 授权费免费!不过彼时除了苹果的 iOS 之外,大部分的手机厂商均已经深度拥抱了 Android,微软的举措显得有些徒劳。随后,在 2015 年,微软再此取消使用 Windows Phone 的名称,从而宣布在未来手机平台作业系统名称将是 Windows 10 Mobile。其实,这时候,微软也应该明白,移动互联网时代,操作系统的竞争已经结束。

根据 Gartner 在 2015 年的研究,96.8% 的智能手机在 Android 或 iOS 上运行。

生态系统的缺失

如今回头仔细想想 Windows Phone 最为关键的点到底是败在哪了?似乎因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必然是生态系统的不完善。

和 Android 和 iOS 相比,Windows 10 Mobile 系统的生态系统过于匮乏,虽然微软也曾通过基金池的形式鼓励开发者加入 Windows 10 Mobile 平台,但效果并不明显。对此,曾有 Windows Phone 开发者表示,微软的移动系统架构变更之频繁令人发指,简直到了儿戏的程度。即使只是从 Windows Phone 8 到 8.1,都有相当程度的变动。这让开发者疲于应付,最终失去信心,然后慢慢流失走。

微软高管眼中的 Windows Phone

对此,微软的前高管 Brandon Watson 有着不一样的看法,他表示,Windows Phone平台的失败主要原因是运营商和手机制造商,微软和苹果需要击败微软需要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Windows Phone 8 微软已经采用了 Windows NT 内核,但因为运营商和手机制造商的原因,微软的第二批设备几乎无法销售,最终导致了全盘失败。

看不清自身的原因,抓不住时代的趋势,微软在 Windows 10 Mobile 上的布局一步错,步步错。

而它的失败,在去年前 Windows Phone 负责人 Terry Myerson 的口中得到了官方的认证。其表示,2008 年,初代 iPhone 和首款 Android 手机的到来迅速改变了触控屏智手机。Windows Mobile 有重大的创新,但是只不过错过了最佳的时机。

同时,他还表示,“我们有一个差异化的体验,但事后看来,Android 所代表的商业模式的颠覆是巨大的,我们早期版本的 Windows Phone 是在一个不完整的 Windows CE 平台上开发出来的,这个平台是为小型嵌入式系统设计的,这让我们举步维艰,无法赶上时代的步伐。”

微软的手机时代正式画上句号

追赶不上时代的步伐,注定会消亡。

早在 2017 年 10 月,Windows 10 Mobile 官方发言人 Joe Belfiore 在 Twitter 宣布 Windows 10 Mobile 移动操作系统的未来动态,新功能和新硬件不是微软重点,但仍会有修复和安全补丁(即进入维护状态),继续支持企业用户。

微信图片_20190123095850

如今,微软宣布这一支持即将于今年 12 月也要结束了。若是问现在离开 Windows Mobile 平台还可以去哪吗?微软正面表示,建议用户切换到 iOS 或 Android 设备。对此,你怎么看?

相关阅读:

工业互联网下一步如何推进?  

中国信通院李海花:我国工业互联网取得七大进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04 10:35:00
云资讯 微软发布第一季度财报 Azure云业务增长放缓
第一财季Azure的收入仅增长了35%,低于上个季度的40%,远低于一年前的50%。 <详情>
2022-07-21 10:33:35
云资讯 微软冻结云计算和安全软件部门招聘计划
微软表示,此次冻结招聘将在可预见的未来持续下去。 <详情>
2018-11-08 09:26:00
云资讯 【IDCC聚焦】微软与沃尔玛设立“云工厂” ,零售业数字化转型一触即发
早在7月份,微软就与沃尔玛签署了五年的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将聚焦在利用人工智能和其他科技工具,协助沃尔玛管理成本、扩张业务版图,并加速创新脚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