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举行的 "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 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发表了题为《我国数字经济的机遇和挑战》的主题演讲。

20190123162005

邬贺铨表示,如今,互联网进入了下半场,有人认为移动互联网风头不再,VC/PE已不看重向APP类项目投资。甚至有人发出,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不可能成为投资热点的感慨。前几年发展势头十足的一些互联网新业态,因过度竞争,现在活成了自己都不愿看到的样子。同时,有人认为未来寄托在人工智能身上,AI是通用技术可以用在所有的领域,但AI不是承载技术,AI仍然需要互联网来承载。

"电商的发展也在疑虑是否会面临天花板,有人认为消费互联网难以再创辉煌。感叹互联网的下半场即消费互联网即将过去,但实际上仍有关注和着力。同时,工业互联网被看做是互联网的下半场,但工业互联网个性化明显,门槛高、热的慢、互联网企业有心想进但总是不得要领,看得见摸不着。" 邬贺铨称。

消费互联网发展需要关注新风向

邬贺铨表示,互联网已经深入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衣食住行的需求是持续的,不会因为经济的冷热而有很大的改变。中国的消费互联网领先的只是电商,更准确的说只是国内的电商,而且在教育、医疗、养老、旅游等方面也仅仅是开始,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社会生活的快节奏激活了网民对短平快新业态的追求,短视频、小程序、头条等风头正旺。

短视频APP抖音日活突破2亿,2018年广告收入超过100亿元,Tik Tok进入海外市场仅几个月就成为下载量登顶的APP,但头部以外的内容生产机构能实现变现的持续期太短,往往火的快、跌的也快。形势再好也需要有健康的正能量作为内涵。

工业互联网发展面临的挑战

邬贺铨认为,消费互联网尽管面向十多亿网民,但消费互联网是有共性的,而产业数字化转型在不同行业甚至同一行业的不同企业都是个性的。

消费互联网终端品种简单,使用门槛低、易普及、易升级。产业数字化转型设计传统生产设备类型多,业务链条长、服务模型复杂、基本不是一张白纸。

产业数字化对基础设施和技术的要求较高,对资本的需求也更大,对安全性要求高,对既了解信息技术又熟悉企业流程的人才有迫切需求。消费互联网的应用基本上都是从无到有,产业数字化是对现有生产方式的改造,实现流程再造。

与消费互联网赢家通吃的格局不同,产业数字化需求有更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另外,产业数字化转型对产业组织的变革有很高的要求。ICT企业在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中可发挥先锋作用,但主体应是实体经济企业。

发展工业互联网要有与发展消费者互联网要有不同的思路

邬贺铨称,消费互联网的重点是网络而且是公网,工业互联网的重点是企业内网而且是物联网。消费互联网是全球性的,易于标准化,而企业网通常不需要全球联网,即便要连到外部,也无需再自行建立标准,但企业内网链接设备的多样性使得标准化难度较大。

目前,对于工业互联网技术标准的研究受消费互联网思路影响,试图找出像IP地址那样全球通用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而且也试图简历一个新的DNS系统,但工业互联网设备和工件千万种,需要同样的标识标准和全球可访问。

"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将互联网思维引入到企业中,但并不是简单地将消费互联网模式去改造企业,需要结合企业需求改造现有的ICT技术与标准,然后再在企业应用并产生更大的附加值。"邬贺铨表示。

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需要同时补工业自动化的课,目前,各类工控软件和管理软件基本上也是依赖进口,只解决了网络化不解决自主可控软件问题,不能实现工业互联网的核心。

工业互联网需要因企施策

据悉,在中国企业中列入全球500强的有超过100家,规模以上的企业占20%,小微企业占7成,我国企业大小规模、装备与技术方面均相差悬殊。

我国很多企业的生产装备甚至生产线全套进口,生产装备和技术与国外同行相比没有什么差距,但是在标准、规范、工艺、检测、流程、供应链等方面差距很大,在研发、设计、工程、营销、售后服务等附加值高的环节缺乏竞争力,没有形成代表质量信誉的国际品牌。国外西门子、GE等自身已经转型为生产性服务业公司,而我国传统企业的大企业还缺乏这样的能力。

邬贺铨透露,中国大量的中小企业缺乏足够的经费,或者也没有胜任ICT的专业技术人员,可能只有头脑和电脑,企业没有能力靠自身力量进行数字化转型,政府需要建立非盈利服务平台,为企业和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技术支撑和中介服务。

中国新一代ICT技术发展很快但与美国相比差距还很大,而且ICT的核心技术产品如CPU、DSP、操作系统等方面我国的软肋未见起色。

数字经济的发展关键还是创新驱动

2019年中国进入农历猪年,互联网曾经有名言"站在风口猪都会飞起来",从福利互联网企业抓住机遇借力发展大胆开拓来说,这句话是积极地,但要注意,猪没有翅膀,一旦风停了就会掉下来。

邬贺铨认为,跟风没有出路,共享单身从风向投资竞相买进到急于脱手,不是没有市场需求,而是在缺乏合理商业模式前提下太多的盲目跟风,把好事做砸,需要经历目前痛苦的洗牌过程才能凤凰涅槃。"经济好的时候也有企业做的不好,经济不好的时候也有企业做得好,要有长期的打算,数字经济任重而道远。"

邬贺铨表示,互联网企业"成功难以复制,唯有创新永恒",发展数字经济也一样要结合国情和企业自身的情况,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之路。

相关阅读:

中国互联网20年 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网的尖峰时刻  

财政部:部分互联网企业跨境转移利润、逃税问题突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
2023-07-03 10:01:10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刘柳:工业互联网标识构建数据枢纽,加速标识规模化发展
本期《业务青年讲》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星火之光”青年专家刘柳,一起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 <详情>
2023-06-20 09:58:01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实践路径和实践成果,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2万亿元。 <详情>
2023-06-16 09:13:33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我国已探索出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产业联动的中国模式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