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90125120719

近日,深圳市螃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螃蟹网络)的一则《告游戏行业全体同仁书》在网络流传。文章里,螃蟹网络创始人尹柏霖控诉称,其前员工燕飞宏在游戏上线测试当天,锁死服务器与电脑,并恶意失踪,最终导致项目失败。 作为项目创始人的尹柏霖,从“流水预计千万元的游戏策划人”沦为“负债数百万”的打工仔。

众所周知,由于游戏版号的限制,2018年可以说是游戏行业的“冰封期”,再加上创业融资环境与前几年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企业在寻求外部融资的同时更要“自救”。因此在游戏版号开放审批的节点上,曝出初创游戏公司因程序员锁死服务器与电脑导致项目失败,便显得格外可惜。

但该事件也引发了不少网友质疑,为何一个研发多时的游戏会因为一个仅入职三个月的程序员而失败?

1月23日,尹柏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对上述质疑进行了回应。尹柏霖表示,燕飞宏恶意失踪打乱了项目排期,而且由于燕飞宏没有交接工作,导致项目长期停摆。“游戏测试上线的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过程,并不是一个独立的事情。”尹柏霖强调。

程序员被指锁机跑路

根据尹柏霖的描述,事发当天中午“全体员工都在等燕飞宏一个人开会”,而燕飞宏以正在修BUG为由多次拒绝会议邀请。尽管后来尹柏霖亲自邀请,燕飞宏仍然不理不睬,双方发生短暂争吵,燕飞宏摔键盘走人。直到下午游戏测试时多方联系不上他,才知他已自此离开公司。

对于燕飞宏的动机,尹柏霖在《告游戏行业全体同仁书》里归结为“报复”。尹柏霖称:

“燕飞宏在3个月的就职期间,官僚主义严重,与同事不能和睦相处,出于报复心理,于我司游戏数干人测试当天恶意失踪,锁死服务器与电脑,拒不交接工作。”

当初之所以会招燕飞宏进入公司,按照尹柏霖的说法,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形势所迫。据尹柏霖介绍,在公司的预算里,后端就只有一个人,“之前公司也只有一位负责人,不过这位负责人跟同事相处得很好,奈何身体出了问题,跟妻子孩子离开深圳,回老家养病去了”。当时正值游戏上线前夕,急于用人,“没有这个后端项目会全部停摆”。情非得已之下,尹柏霖通过朋友认识了燕飞宏。

“当时公司已经停摆,我总不能让后端卡着进度吧,所以就把他招进来。第一个月是完全看不出来的,没想到第三个月就出现测试当天手机关机跑路这种情况。”尹柏霖说道。

如今,螃蟹网络的现状是“项目已死,创始人负债数百万”。由于燕飞宏与螃蟹网络签订有竞业禁止协议,螃蟹网络正在启动相关的法律程序。

对于公司最后的境遇,尹柏霖在知乎上发文,毫不避讳地称自己并不是一个合格的创业者,对于整件事也负有很大责任,其给自己列了几点“罪状”:

管理不善,轻信他人。

回顾事件的发展,从2017年底前员工燕飞宏在测试当天锁死服务器与电脑并恶意失踪,到项目失败及2019年初的曝光,中间经历了一年多的“挽救期”。

因此,也有部分网友质疑“入职三个月的程序员搞黄项目”的真实性,更有人猜测燕飞宏是尹柏霖为项目失败找的“背锅侠”。此前,燕飞宏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否认了尹柏霖对他锁死服务器的指责,称“没有那个能力把服务器锁掉,服务器是云服务器,是由他(尹柏霖)掌控的”。

尹柏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自身不是技术人员,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表述得非常清楚,“我说的锁机、锁服是指电脑跟密码没有经过任何的交接,电脑跟密码也不告诉我们,服务器是打不开的。我们追究燕飞宏的是他拒不交接工作”。

据尹柏霖介绍,燕飞宏突然离开后,项目停摆了很长一段时间,公司需要重新招聘技术人员理清原来的代码、修复服务器及找回电脑密码。而游戏上线测试推迟导致之前投放的广告、预约的广告位等,都没办法发挥其原有的作用。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

“游戏上线第一天极其重要,很多玩家在等着,还有游戏测评师等出稿,如果上线初始顺风顺水,基本就是好做了。但是推迟之后,在玩家心目中的印象损毁严重,可能会导致坏口碑在玩家圈散播开来。而且对于小公司来讲,推迟上线造成之前买量的投入基本没有产出,后续的买量也是一个巨大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螃蟹网络后端只有一个程序员,尹柏霖强调:

“代码是别人写的,之前他过来的时候是有交接的,所以他能够理解代码。但是他没有交接工作,新来的程序员没办法开展工作,中间耽搁了八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每个月我们都要投入十多万到二十万的营运成本。”

对于尹柏霖的这种说法,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也曾试图联系燕飞宏方面进行核实,但最终无果。

相关阅读:

中国信通院李海花:我国工业互联网取得七大进展  

坚定不移推进IPv6规模部署,加快互联网升级演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3-04-11 17:15:04
市场情报 数字时代澎湃算力 中兴通讯携手AIS在泰国举办服务器新品发布会
在不断颠覆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数字化基础设施对于提高数字化企业的收入至关重要。 <详情>
2023-02-03 14:22:35
云资讯 北美云计算四巨头收紧支出,2023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恐进一步放缓
研究机构TrendForce日前预计,Meta、Microsoft、Google、亚马逊这四大北美云计算巨头服务器采购量可能从年增6.9%放缓至4.4%,拖累2023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年增长率下滑至1.8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