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去年底开始,美国针对华为的行为愈演愈烈,先是要求加拿大无礼扣留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再是持续游说各国与美国同步禁止使用华为设备,理由是安全。

对这一系列的质疑,华为在不断给各方解释,英国、德国等多个国家的政府和运营商也主动发声,不认为华为5G存在安全风险,反而认为没有华为将延缓5G发展速度。美国总统本人最近也对使用虚假的安全理由来阻止华为的做法提出质疑。

但华为的开放、透明与华为的解释,依然没能让美国停止错误的针对行为。所以我们看到,华为从此前的被动克制回应,逐渐转换到主动反击,从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到MWC2019上华为高管的发言,无不指出美国的虚伪。

微信图片_20190309104810

郭平(左五),华为轮值董事长;宋柳平(左四),华为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John Suffolk(左三), 华为高级副总裁兼全球网络安全和隐私官;Glen D.Nager(右二),首席律师、众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超斌(右一),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李大丰(左二),华为监事会常务监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3月7日,华为开启了更高级别的反击——华为在深圳总部对外媒召开发布会,宣布针对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第889条的合宪性向美国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定这一针对华为的销售限制条款违宪,并判令永久禁止该限制条款的实施。

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华为为何选择起诉美国政府?而起诉美国政府的胜算几何?在笔者看来,华为走到这一步,是被美国所逼。

美国单方面一意孤行,不断在多个场合指责华为设备不安全,对华为的名誉以及商业发展,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但美国政府却也没拿出有力证据,且不与华为进行任何沟通。这种行为误导了大量的媒体和普通民众。所以,华为必须站出来,对这种无耻行为进行反击。

华为起诉美国政府合情合理

“美国国会通过立法惩罚华为,且从未展示支持这些限制条款的证据,因此,华为不得不决定通过法律行动予以回应。”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该限制条款违背了美国宪法,妨碍华为参与公平竞争,最终伤害的是美国消费者。我们希望法院能做出有益于美国消费者的正确决定。”

郭平在发布会上更是指出:“鉴于美国从未提供任何证据证明其安全指控,我们怀疑它不让其他国家使用华为产品的动机到底是什么:是不是担心其他国家会使用先进的5G技术赶超美国?”他的用语相当犀利。

很多人疑惑,华为一家公司,起诉强大的美国政府,从法律角度的理由是否站得住脚。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表示:“第889条是建立在众多错误、未经证实和未经验证的主张的基础上的。法案里的假设是不符合事实的,华为并不为中国政府所有,也不受其控制。此外,华为拥有良好的安全记录和机制,迄今为止,美国没有提供任何有关安全问题的证据。”

与此同时,就对华为设备不安全的污蔑,华为全球网络安全和隐私官约翰·萨福克表示,“在网络安全上,华为是全世界最开放、最透明、接受审查最多的公司,华为将安全机制融入产品开发和部署,这个机制树立了高标准,很少有公司能达到。”

据悉,该项诉讼将会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东区的联邦地方法院提起,这里也是华为美国总部。华为认为《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第889条属于“剥夺公权法案”,即未经审判的情况下单独挑出某个人员或组织予以惩罚的立法行为。

为何此时发起重磅反击

华为为何在隐忍如此久之后,突然对美国展开反击?在笔者看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华为起诉美国政府,是对美国司法部在2019年1月底对华为提出23 项刑事起诉的回应。在1月底,美国两个联邦大陪审团提出23项刑事起诉,起诉内容指出,华为及相关公司被控的罪名包括银行诈欺、合谋银行诈欺、电信诈欺、合谋电信诈欺、违反及合谋违反《国际紧急经济状态权力法》(IEEPA)、合谋洗钱以及合谋妨碍司法。孟晚舟被控银行欺诈、电信欺诈以及合谋从事银行和电信欺诈。这些起诉内容很多显得荒唐,是对华为公司名誉的再一次损害。

其次,华为对美指示加拿大扣留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事件的一种明确表态——身正不怕影子斜,要靠法律解决。在MWC期间,华为揭露“棱镜门”;在3月5日,华为决定就孟晚舟案起诉加拿大政府;3月6日,卑诗省检察方律师表示与辩方律师团队达成协议,将此案延期至2019年5月8日再审理;3月7日,华为决定起诉美国政府。

可以看出,华为这一系列反击行为,目的是想让美国及加拿大感受到华为的态度和决心,也让被蒙蔽的各方知道事实真相。

记得此前,华为任正非在接受BBC采访时明确表示:“我反对美国的所作所为。这种出于政治动机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我们对此表示反对,但现在我们已经走上了这条路,我们将通过法院来解决。”

其实早在2月28日,华为高级副总裁陈黎芳发出一封致美国媒体的公开信。信中就国外媒体对华为的负面言论进行了解释。在公开信最后,华为还邀请美国媒体参观华为园区和员工会面并表示:“不要听什么信什么,过来看看吧!”

最后,华为此次起诉美国政府,可以看作是向美国国内民众传递一种信息——华为不是美国政府污蔑的“小偷”,而是通过巨额研发投入,成为5G具实力的企业。美国的限制条款,妨碍了华为为美国消费者提供更先进的5G技术,将使美国5G商用节奏和网络性能落后。

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在发布会上表示:“排除华为以及破坏公平竞争将抬高美国运营商的建网成本,减缓5G部署节奏,损害经济,最终影响美国人民享受先进5G网络的权利,导致他们不得不承担额外的通讯费用。”

对于华为产品安全和5G产品领先性问题,作为美国最忠实的盟友的英国,已经明确表态“英国不再禁止华为。”此前,英国电信首席架构师最近表示,“华为是目前唯一真正的5G供应商。”

据悉,华为投入5G技术研究已超过10年之久,在5G方面比同行至少领先12个月到18个月,累计获得基本专利授权超过2570件。到目前为止,华为已签订了30多个5G商用合同,40,000多个5G基站已发往世界各地。华为是全球大的5G厂商。

华为胜算有几何?

华为对美国政府的起诉胜算又有多大呢?对此,有关法律人士认为,本案的关键在于,华为是否能向法庭证明国会本不应该通过《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因为它剥夺公权、涉嫌违宪。

此外,华为还需要向法庭这需要向法庭证明自身产品不存在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隐忧。

其实起诉美国政府早已有前例可循。据笔者了解,早在2017年,俄罗斯网络安全公司卡巴斯基曾起诉过美国政府。

据悉,在2017年9月,美国国土安全部下达指令,要求美国政府部门90日之内卸载卡巴斯基杀毒软件,因为俄罗斯情报机关可能通过卡巴斯基杀毒软件开展间谍入侵,危害美国国家安全。

当时卡巴斯基认为,美国国土安全部违反了宪法规定的正当法律程序原则,并指出这项指令体现了专断和对公权力的滥用。但是,美国法庭驳回了诉讼请求,认为禁用该产品是出于“预防性而非惩罚性”的措施。

有权威法律人士表示,该诉讼最关键之处在于“剥夺公权”的辩论。但是从华为以往谨慎的做法可知,华为本次起诉美国政府,可能在内部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

主流观点认为,某些强权国家,不一定会讲法律、讲道理,由于惧怕他国科技企业的先进性,为了保持自身的5G领先,甚至动用“政治手段”,所以华为起诉美国的胜负难料。

当然,华为被逼无奈,最后站出来起诉美国政府,是一种勇敢的、不心虚的姿态,一定程度击碎美国政府的阴谋:不断给华为泼脏水、持续损害华为声誉、打击中国科技发展。

结语

美国前总统里根说:“每一天的开始都意味着各种新的可能。能否在每一天都做些让我们走向进步与和平的事情,这都由我们决定。”现在,是否选择继续走向进步将由每个美国公民做出决定。

华为对美国政府的起诉到底会怎样发展?但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应给支持华为,给华为鼓劲。

相关阅读:

《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印发  

华为老员工炫耀收入远超互联网,反被网友嘲讽:眼界太狭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