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正在进行时,不论是携号转网、提速降费等惠及于民的业务,还是5G、AI、工业互联网等打造强国的新兴技术,来自信息通信业的声音不绝于耳,持续“走红”。基于此,通信世界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董事,浙江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

1552550724442092221

加快5G工业互联网建设

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下的关键基础设施,不仅代表全球产业布局的新方向,也是我国实现工业赶超的重大机遇。郑杰举例道:“近期德国Fraunhofer生产技术研究所基于5G网络,对飞机喷气式发动机所用的扇叶盘进行了测试,利用5G毫秒级的低时延能力控制和实时监控生产工艺,可以将打磨时间降低25%,质量提升20%,仅仅这一项工艺提升就能为工厂每年节省约2700万欧元。”

为加快5G工业互联网的探索创新,浙江移动开展了广泛的咨询与调研,郑杰也专门走访了十几家工业企业和研究院,对浙江的5G和工业互联网情况如数家珍。他介绍说,浙江省委省政府对5G和工业互联网高度重视,明确提出“在全国率先开展5G商用”和“建设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两大目标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中国移动在杭州已建成国内规模大的5G试验网,覆盖核心商务区、风景区、高新技术园区、科研院所等十大区域,并形成产业应用示范点21个,涉及工业自动化、高速公路/铁路、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不同场景领域,力争下半年实现5G预商用。

通过专题的咨询、调研与测试,郑杰认为,我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工业互联网总体发展水平及基础仍较薄弱;技术标准不完善,工业数据互联互通难;设备联网率低,网络化协同已成当务之急;尚未分配专用频段,不利于5G工业互联网规模发展。

郑杰建议从四个方面加快5G工业互联网建设。首先要开展面向工业互联网的软硬件关键技术攻关。建议国家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引导各类金融服务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倾斜;支持和鼓励数控机床等关键智能网联装备,以及智能控制、智能传感、通信模块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并针对长期卡脖子的各类工业软件开展专项攻关。

其次,要及早制定基于5G的工业无线技术标准,组织开展网络设备、互联互通、网络资源管理等相关标准的修订和测试验证工作。

再次,要做好5G工业互联网的频谱规划和安全保障,提前预留用于工业互联网的5G专用频段,同步制定共用频段下的共存规则;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的整体能力和水平,强化安全监测、防护技术的手段建设,完善工控安全工作机制。

此外,郑杰还建议要着力培育5G工业互联网的开源创新生态。“应该支持、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建设5G工业互联网开源平台,培育开放生态,加速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广和标杆示范工作。”

1552550753763029755

加快推进以5GAI为核心的智能经济发展

2019年是AI(人工智能)继续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三年。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报告里重点提及AI产业发展,多位政协代表、人大代表提交了相关提案。与此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将与AI相关的立法项目列入了本届会议的五年立法规划中。AI的“走红”并非偶然。5G来临,在政策和市场的强势推动下,面向未来的AI将“春暖花开”。

在郑杰看来,5G和AI的融合发展是推动数字经济向着智能经济延伸升级的关键,5G与AI的互促式发展将形成乘法效应,带来颠覆性的创新机遇。

“一方面,5G让AI无处不在,5G的连接能力、交互能力和新的网络架构可以实现从边缘到云端的连接,帮助云端大脑将应用延伸到边缘;另一方面,AI让5G更智能,AI技术将更好地帮助5G网络实现智能编排、智能网优、智能网维,为各行各业提供网络功能和资源按需部署的能力,助推万物智联。”郑杰说道。

近年来,世界各国普遍加快5G与AI方面的相关部署。我国工信部已正式发放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今年将在若干城市发放5G临时牌照,浙江将力争在下半年实现预商用。国务院颁布的《新一代AI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AI国家战略的目标,将力争在2030年成为世界主要AI创新中心。

郑杰表示,我国在5G与AI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行业数字化基础、人才培养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尽管我国已经出台了5G和AI的专项发展规划,但针对5G与AI融合发展的具体落实要求仍不清晰,规划与规划之间存在资源整合不足、协同不够的问题。其次是,5G×AI的场景应用以行业数字化为基础,而我国行业数字化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很薄弱,且行业分布不均,可用于智能服务的公共数据集较少。其三是5G与AI领域的专业人才储备不足。截止2017年我国AI人才总量约1.8万,而美国为2.8万,从业10年以上的人才比例不足40%,而美国为70%;在5G领域,国内人才缺口则高达2000万。

郑杰建议,要加快推进以5G×AI为核心的智能经济发展:

一是要加强5G与AI的统筹规划和协同部署,制定5G和AI的融合发展规划,加强5G与AI在边缘基础设施、分布式计算资源和智能终端等方面的统筹布局,支持鼓励5G、AI在重点领域、重点场景的融合试点。

二是要加快5G×AI核心技术和产业突破,着力推动AI学习算法在5G系统设计与优化上的突破,积极扶持5G和AI的智能芯片等核心硬件的研发,提高核心产品的自主可控水平和供给能力。

三是要稳步推进AI数据资源和公共平台的开放共享,尽快发布公共大数据资源目录,制定和完善公共大数据的开放和使用标准,引导和建立数据交易机制;深入推进国家AI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AI生态体系开发与建设提供基础性、公共性服务。

开展5G网联无人机技术和应用创新,

助推低空经济发展

除了工业互联网、AI,还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无人机技术和产业飞速发展,应用领域不断扩大。据预计到2022年,全球行业无人机行业市场总值将达到150亿美元。郑杰建议抓住5G发展契机,加快5G网联无人机技术和应用创新,助推低空经济发展。

郑杰表示,相比4G,5G在网联无人机的通信覆盖上优势明显,5G所采用的新型大规模天线阵列,可以灵活自动地调节各个天线发射信号的相位,满足国家对500米以内低空空域监管要求,和未来城市多高楼环境下无人机120米以上的飞行需求。此外,在无人机的远程精细操控、飞行数据安全保障、行业赋能等方面,5G也具有较多优势。

“当前,无人机网联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郑杰介绍道,“主要表现在无人机网联技术规范不明确,制约无人机管理和应用发展;目前相关管理办法中并未明确无人机的管理部门,且管理流程审批复杂、空域信息不透明,实际执行存在困难;无人机网联芯片和模组尚在摸索阶段,无人机网联产业亟待培育。”

郑杰认为,结合5G发展大势,推动网联无人机发展,是实现我国网联无人机产业突破性发展的重大契机,从而进一步推动“低空经济”发展。他建议:

一是要明确管理要求,稳步推进5G网联无人机的试点验证工作。国家尽快完善出台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条例,明确管理责任主体,简化空域申请、审批流程,开展飞行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尽快制定5G网联无人机顶层规划,组织实施相关技术验证和标准制定,稳步推进低空空域开放。

二是孵化行业应用,选择5G、无人机产业发展较为领先的区域,打造5G网联无人机管理与行业创新应用基地,力争实现新突破。

三是加快推动5G网联无人机技术研发,加强关键技术、设备领域的突破。尽快成立5G网联无人机工作组,由中国民航局和工信部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国内5G无人机飞行管理标准规范以及3GPP标准规范工作,推动5G网联无人机专用芯片、模组的研发和量产,提高专用材料自给保障能力和制备技术水平。

作为来自浙江的人大代表,郑杰还表达了他对于浙江省发展5G网联无人机的充分信心:“浙江是5G发展的领先省份,也是无人机发展的强省。我相信,浙江完全有实力在无人机管理模式、应用技术、创新产品孵化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率先实现突破。”

相关阅读:

俄打造独立军用互联网 通过北极铺设专用光纤  

工业互联网平台深耕个性化细分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
2023-07-03 10:01:10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刘柳:工业互联网标识构建数据枢纽,加速标识规模化发展
本期《业务青年讲》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星火之光”青年专家刘柳,一起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 <详情>
2023-06-20 09:58:01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实践路径和实践成果,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2万亿元。 <详情>
2023-06-16 09:13:33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我国已探索出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产业联动的中国模式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