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与失眠抗争这件事上,全人类的烦恼似乎都是相通的。曾经饱受失眠之苦的英国作家狄更斯为了让自己更好入睡,选择随身携带指北针,以此来确保睡觉或写作都要面朝北方,他认为这样可以提高自己的创造力。

好好睡觉日益变得奢侈,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这其中,又有84%的90后存在睡眠困扰,90后也被称为最“缺觉”的一代。

“为了缓解时间被剥夺带来的焦虑,你会选择占用睡眠时间来获得平衡感,也就是选择了熬夜。”一位90后在社交网络上这样写道。

与失眠对抗,还是共处?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在2019世界睡眠日论坛上说道:“数字化睡眠时代,并不仅仅是我们认为睡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是在于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无眠时代。失眠并不仅仅是一个贬义词、中性词,或者是褒义词,它本质上是意味着被社交化的网络,被社会化的新的信息流体系。”

谁偷走了你的睡眠?

Netflix首席执行长里德•黑斯廷斯(Reed Hastings)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睡眠是Netflix服务大的竞争对手。言下之意是,Netflix正在不遗余力地从人们最后的睡眠时间中争夺有限的注意力,尽管这显而易见是对身体有害的事情。

但自亚里士多德就开始的一项哲学研究显示,人们明明知道一件事对自己有利,却迟迟无法开始行动,比如保证一定量的睡眠时间和按时睡觉。一方面,失眠与遗传存在一定的关系,比如父母存在睡眠障碍会相应遗传到子女,另一方面,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是促成优质睡眠的重要因素。

鼓起勇气去改变习惯正如走出舒适区一样,最初总让人觉得不适。刷不完网络视频、看不完的网络小说以及不断刷新无数遍的社交网络让人很难放下手机,而手机带来的蓝光辐射会让人们的睡眠环境变得更加糟糕。

对睡眠有深入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认为,我们很多的疾病都与睡眠障碍有关,失眠可以使高血压发病率增多,甚至到了心肌梗死。长期失眠,使痴呆率也会增加,使肥胖概率也会增加,经常睡不好觉的人,很容易感冒。

BZzMz2M

睡眠不足可能会影响人们的情绪反应、情绪记忆生成和同情心。所以你需要慎重斟酌“要成功就得少睡觉”“你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吗?” 等诸如此类的毒鸡汤。

究竟我们需要多少睡眠是合适的?弗洛伊德的观点是,“我们似乎仅有三分之二属于现世,三分之一尚未诞生。” 而剩下的三分之一则属于睡眠。实际上,科学表明,睡眠量取决于年龄。新生儿每天睡16-18个小时,学龄前儿童需要11-12小时,小学生则要10小时。青春期少年应保证9-10小时睡眠,不过大部分青少年都只睡7小时。

睡个好觉很难吗?

答案或许因人而异。但对于商家而言,从睡觉这件事上,可以嗅得一些有想象力的商机。App store还特地给睡个好觉设立了一系列生活解决方案,比如推荐给你检测睡眠时间、控制夜间使用手机的频率、快速入眠的音乐等app,除了app,可穿戴设备也成为一种健康生活的趋势,但准确性却无法达到百分之百。

人工智能助力睡眠或许能成为一股潮流,在吴声看来,“随着大数据、传感器等技术的发展,数字化睡眠正在成为个体认知与量化管理的具代表性的场景。”

一家致力于打造智能家居的厂商希望通过数字化睡眠方案来提高深度睡眠效率从而打造优质的睡眠质量,经历了3年的实验研发,2年的研发验证,1年的测试改善,3万次压力测试,在对19800名用户临床跟踪测试后,慕思联合奥地利睡眠研究院、萨尔茨堡大学睡眠研究实验室共同研究推出了首款T9智能睡眠系统。

据慕思总裁姚吉庆的介绍,这款智能睡眠系统内置左右独立AI压力传感控制系统,能实时采集人体身高、重量、睡眠习惯等身体数据信息;同时其内置的高速运算芯片能快速、精确的分析睡眠数据,并将采集的数据整合传递于AI智能调节,触发内部气囊结构。此外,它还能进行睡眠数据记录跟踪和大数据自动分析每晚睡眠数据,并通过智能睡眠APP与T9智能睡眠系统互联,帮助用户从APP上便捷的获取每日睡眠报告,轻松实现个性化定制睡眠。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自称是个长期失眠患者,他认为,人工智能与睡眠的跨界融合,不仅因为深度学习、大数据的赋能,让人们能够对睡眠具有科学、知性的认识,将睡眠从简单的生理行为,转变为改善生活方式的关键节点,并通过对睡眠这一过去人们有感却“无知”的人生黑洞的数据化与智能化,完成对人们健康生态的全周期感知,开启一个万物有灵的智能家居新生态。

小心你的隐私

我们在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其所带来的问题。

国外有研究人员在进行睡眠跟踪器相关研究后得出结论:睡眠跟踪器是伟大的,因为任何有助于你晚安休息或提醒你避免迟到的事情是一个积极的事情。但是请记住:一旦收集到的个人资料,就会在那里出现好坏。

陆林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一个人的睡眠数据也是一个人的隐私,这个数据可以分享,但是要符合伦理,要符合病人隐私保护的原则。”在他看来,数据不能被滥用,也不能被不合理的解读,更不能用到一些非法的用途。医疗设备要有不同的标准,不能被非法利用来违背人的健康,或者影响健康。

“包括手环的监测,昨晚睡眠不好,你就变成了焦虑,这个手环仅仅是一个参考,从医学来说,准确率跟睡眠脑电图还不太一样。人工智能在睡眠医学领域可以改善和帮助我们的睡眠,使我们更好的健康,人一定要更好利用AI,而不是反而给我们带来不好的影响。”陆林说道。

“Healthy Sleep,Healthy Aging”(好好睡觉,青春不老)是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希望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个健康规律的好睡眠,如果真的睡不着,那也没必要强迫自己,甚至去追逐早睡早起和睡够八个小时,形成适合自己的生物钟并且习惯它才是通往好睡眠的正确路径。

相关阅读:

“高薪”泡沫刺破:互联网人才的“冰与火之歌”  

由虚转实: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
2023-06-16 09:18:26
5G资讯 5G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中国边缘服务器市场逆势增长
近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半年度边缘计算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报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