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6

“金品质,立天下”的广告语还在我们耳边回响,然而“金立”这个曾经的国产手机第一品牌却已经物是人非。

4月9日,老牌手机厂商金立的官网已无法打开。记者在百度搜索中输入“金立手机官网”后出现“该页面因站点更换网址或服务不稳定等原因可能无法正常访问”的提示,点击网站后也无反应。另外,金立智能手机的官方微博也已经四个多月没有更新,最近的一条微博还是去年11月23日发布的一则《关于要求立即删除不实报道的紧急告知函》。

金立已经走在破产的路上

2017年年底,因拖欠供应商欠款,金立被曝出资金链危机,公司形势急转直下,仅一年时间——2018年12月10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便正式受理了华兴银行对金立的清算破产申请。虽然2018年金立也曾积极展开自救——引入“一家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拟全面收购重组金立”,但遗憾的是,截至目前金立的重组仍未有实质性进展。

今年4月2日,金立的第一次全体债权人会议于近日召开,本次会议主要围绕着金立集团的财产管理方案、财产变价方案、选举债权人委员会三大议案进行讨论。

相关资料显示,截止至2019年3月21日,共通知了558家债权人申报债权,共372家进行了申报。经管理人审查,已初步认定并编入《债权表》债权324家,认定债权总额为173.59亿元(包含外币债权)。截至2018年12月31日,金立的账面资产总额约为85.38亿元,清查后的资产总额约为38.39亿元。显而易见的是,金立已经资不抵债。

在表决环节中,财产管理方案以及财产变价方案得到通过,关于选举债权人委员会的议案未通过。其中,财产管理方案主要针对的是金立公司管理人如何对金立公司的资产进行管理;财产变价方案则主要针对金立公司管理人如何裁定金立公司资产的价值;关于选举债权人委员会的议案则是提议设立债权人委员会,保障全体债权人的利益。

其实早在去年底,金立官网就出现过打不开的情况,但一天后又可以正常访问。

如今,京东和淘宝上都已经不见了金立的官方旗舰店,只有一些第三方经销商还在降价出售金立的产品。

据媒体报道,根据一份供应商整理的数据,截止2017年12月31日,金立总资产和总负债约人民币201.2亿和281.7亿,净负债80.5亿元,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到2018年8月,据第一手机界研究院统计,金立的市场份额仅0.6%。

曾经的国产手机霸主

曾经国产手机行业的领头羊,现在却已经几近消失,让很多人都感到唏嘘不已。

金立这个品牌在2002年就已经出现,当时国内没有几家制造手机的厂商,国内手机市场都是被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海外手机厂商占据。

而金立手机凭借着实用的性能和良好的品质博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可以说出道即巅峰,第一款手机上市的时候就有不错的销量。金立在当时趁热打铁,还请了诸多明星来代言金立手机,“金品质,立天下”的广告词也随之出现,并且流传至今。

在2003年到2007年之间,金立上升势头非常迅猛,市场份额差点赶超诺基亚和三星,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国产手机中的老大,到了2010年金立手机更是达到巅峰,手机全球销售量达到了第三名,年销量达到八千万台,仅次于诺基亚和三星。

据中国经济网,2012年,“GIONEE金立手机”被评为“全国市场放心消费品牌”和“2011年度中国手机行业十大品牌”。

2016年,金立出货量逆势增加21%,总计4000万台,仅次于“华米OV”位于第五名。在2017年第一季度,金立出货量排名仍旧保持在高位,被视为国产手机崛起的“受益者”之一。

但是2017年也是金立危机爆发的开始。

2017年,金立创始人兼董事长刘立荣就被传出赌博等负面消息,紧接着金立供应商讨债、裁员50%、银行挤兑、重组失败等消息接连出现。

2017年底,金立被爆出有百亿级的资金缺口,其中欠供应商40亿元,银行80多亿元,缺口之大,波及面之深,让人始料未及。

2018年11月,金立创始人刘立荣被曝出赌博输了超过100亿的消息(事后他本人辟谣才十几亿),股东们推测过,刘立荣挪用公款的数目可能在60亿左右,

2018年12月17日晚,法院正式裁定金立破产。随后金立破产清算案确立管理人,进入债权申报阶段。

除去资金缺口的问题,没有及时跟上手机市场的发展潮流也是金立走到如今这步田地的一大原因。

2010年,苹果和安卓两大阵营的智能手机纷纷出现,智能手机成为了发展趋势,随后,国内的小米、OPPO等一些手机品牌相继出现,并且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手机。这些手机凭借着出色的外观设计和实惠的价格在市场扎根。

但是金立似乎不以为然,沉溺在之前取得的成就之中。面对逐渐出现的竞争对手,金立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继续发展功能手机。导致金立的市场份额不断下降。虽然金立后来也推出了一些智能手机,但是大势已去,根本抵挡不了来自同行的猛烈攻击。

到了2017年,金立手机彻底失去市场份额,全年手机的销量已经不足1500万台了。而2018年前三季度的手机销量更是不足500万台。

在运营商财经网总编辑康钊看来:“金立的产品总体看来支撑不了自身的价格,也没有给消费者精品化的感觉,可能是因为过去几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金立的产品价格上涨不少,性价比不足,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就降低了。尽管在运营商渠道和线下渠道有多年的布局,但仅作为一个辅助因素,渠道能力难以帮助金立站上市场的尖端。”

相关阅读:

多方协同,工业互联网从概念倡导步入落地深耕  

互联网泡沫破灭,中国科技轻装上阵了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