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

“我们从来就没觉得我们会死亡。我们已经做了两万枚金牌奖章,上面的题词是‘不死的华为’。”26日晚间21时30分,央视《面对面》播出了对华为创始人、总裁任正非的视频专访,其间提及为何外界都在担忧华为如此生死攸关的时刻他还在谈教育时,他这样说道。

华为根本不会死

任正非说,华为根本不认为自己会“死”,因此不会将这看得那么重,只需要梳理一下存在的问题,去掉一些、加强一些,“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他指出,一些高端的产品美国也(拿华为)没办法,因为华为完全靠自己而不靠美国。

5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宣布进入所谓的“国家紧急状态”,禁止在信息和通信领域进行所谓“可能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交易”;美国商务部下属工业与安全局(BIS)同日发表声明,将华为及其关联公司列入所谓“实体名单”。而在此之前,美国政府已经频频出手阻挠、打压、遏制、诋毁华为。

与常人预料相反的是,任正非认为反是没有受到美国打压的时候,公司是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惰怠,大家的口袋都有钱了,不服从分配,不愿意去艰苦的地方工作,是危险状态了。现在我们公司全体振奋,战斗力在蒸蒸日上,这个时候我们怎么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呢?应该是在最佳状态了。”

国家的未来就是教育

任正非表示,他关心教育并非关心华为,而是关心国家,如果不重视教育就会重返贫穷。因为这个社会终将走向人工智能,生产线都将是自动化的,如果人的文化素质不够,“没有受过大专或大学以上的教育、英文也不好、计算机也不好”,做工人的机会都不存在。

“从我们公司的缩影就要看到国家放大来看这个国家,国家也要走向这一步,否则国家是没有竞争力的。”他说,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不仅在于有硬的基础设施,亦要有软的土壤,这在于哲学、在于教育。

“为什么别人不会提这个问题,我会提这个问题?我们真正在科学技术上是领导这个世界的。”任正非认为,要充分意识到国家的未来就是教育,“基础的科学走到这一步,如果没有从农村的基础教育抓起、没有从一层层的基础教育抓起,我们国家就不可能在世界这个地方竞争。”

不担心孟晚舟未来怎样

任正非之女、华为CFO孟晚舟被非法滥用程序扣押在加拿大一事引发了世界性的关注,这也成为任正非近半年来接受采访时被经常问到的问题之一。

任正非称他并不担心女儿未来怎样,“儿女最重要的是翅膀要硬、要自由飞翔”。他介绍说,孟晚舟本身也很乐观,自己在自学五六门功课,准备读一个“狱中博士”出来:“她也没有闲着,每天忙得很,我每次打电话的时候,她妈接电话或者她老公接电话说忙得很。我说忙得很,赶快过来接个电话,她说很忙的,充实得很。”

他亦强调,这一事件“我们完全站在理上”:“世界都轰动了,加拿大大的报纸头版头条的主要标题就写着‘孟晚舟事件是典型的国家违法事件’,就像我们人民日报大标题写的是这个事件,你想一想我们不在理上,人家会有这样的东西吗?”

海思本来就是英雄

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因5月17日凌晨发布的《海思总裁致员工的一封信》一朝人尽皆知,而海思为公司生存打造“备胎”的长征故事也由此展现人前、被人目之为英雄。

任正非则回应称,海思本来就是英雄:“你想他们奖牌拿了多少,这个职级有多高,各方面的收入有多少,我就问过他们,他们说默默无闻。我说钱少了吗?不少。那不就行了吗?”

“回去老婆老表扬他(海思员工),他老婆一天出去买好几个包,回来就说你看这包好不好看?不就是表扬他了吗?他不挣那么多钱老婆拿什么去买包?”他说。

相关阅读:

微软等警告美国政府:封杀华为将"引火烧身"  

韩媒:美国多次施压"反华为",韩国再次夹在中美之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4-04 16:38:00
市场情报 中信网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代高速骨干网、云计算、大数据、ICT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战略共赢,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助力 <详情>
2023-04-03 09:28:07
国内资讯 华为2022年营收6423亿元 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9773亿元
3月31日,华为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平稳,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净利润356亿人民币。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3-02-01 09:07:22
国内资讯 美方考虑断供华为?外交部回应:坚定维护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
毛宁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底线、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种做法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有损国际社会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是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