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更具影响力的超算赛事

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Parallel Application Challenge 简称PAC)创办于2013年,由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CCF TCHPC)联合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倡导发起。

PAC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累计有35座城市,300余所高校、8000余师生参与。涵盖优化、应用两大赛道,是国内乃至国际同类竞赛中规模大的赛事。通过七年赛事的宣传、推广和培训,选拔出众多的优秀技术人才,历届比赛获胜的优秀队员更可获得考研加分、申请奖学金、推荐论文发表或优秀企业实习等资格,极大的推动了相关领域人才的培养和选拨。

PAC于2014年开办“竞赛训练营”暨高校赛前培训活动,为参赛者助跑,为从业者加速,实现共享共赢。

名师指导,薪火相传

3月30日,PAC 2019走进高校暨高性能计算前沿技术培训首站来到四川大学。培训现场吸引了四川多个高校老师、学生的参与。培训主要围绕如何高效利用包括Parallel Studio、Paramon等在内的代码编译优化和性能监测工具展开,使平台发挥出最佳潜能,提高学生在高性能计算人才市场的竞争力。现场,川大计算机学院琚生根老师做了《川大高性能计算平台发展之路》报告,简单介绍了四川大学在高性能计算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

4月10日,PAC高校专题培训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大教授、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京主任为活动做开场致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超级计算中心工程师沈瑜以《高效科研编程经验谈》为报告题目,结合实际应用经验,分享了个人在程序优化过程中的心得与体会。

4月27日,PAC高校专题培训走进湖南大学。长沙超算吴莹博士为学生们讲解介绍了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计算平台;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卓以《面向人工智能2.0的分布式计算平台研发与应用实践》为题目,介绍了以高性能计算助推人工智能发展的相关工作。

5月18日,在太原理工大学,大数据学院讲师刘晓峰博士结合太原理工大学参加并行竞赛的历程,回顾太原理工大学并行竞赛经验,阐述了竞赛与教学相互促进的思想主题。太原理工大学大数据学院挂牌于2017年,是一个年轻的院系,但前来参加培训活动的同学们却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每个知识模块讲解完毕,同学们都积极提问讨论。

5月25日,最后一场的高校培训在上海同济大学圆满结束。

寻找行业最佳应用、培养最佳并行人才

七届大赛,六年赛前培训,PAC始终坚持初心:寻找行业最佳应用、培养最佳并行人才。

超级计算机是大国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超大级数据处理、分析、运算、逻辑推理、理性分析等都离不开计算机的精准计算,而中国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发展有目共睹,“天河”、“神威”、“曙光”等超级计算机已经占据了国际领先位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人才兴则国家兴,国家兴必定人才兴。实现科技强国、数字中国,人才是关键。当前,我国在高性能计算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稀缺,搭建起一批人才开放培养平台,为高性能计算领域注入新鲜血液成了行业刻不容缓的任务。

PAC 2019不忘初心,以“寻找行业最佳应用、培养最佳并行人才”两个维度为自己的主要目标,不断调整、优化赛事结构,不仅遴选出了一批优秀、专业的软硬件应用,更以大赛为平台集结了一大批有抱负的创新型人才,让他们有舞台展现自己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使大赛成为我国发展高性能计算的重要引擎。

PAC 2019两大赛道,每赛道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5名、以及并行基金奖,并提供高50000元的奖金,欢迎广大师生报名参赛。

一流赛事 打造中国的戈登·贝尔奖

自“神威·太湖之光”获得戈登·贝尔奖,这个被称高性能计算机应用领域的“诺贝尔奖”的高奖项也逐渐被国人所知。事实上,PAC在创立之初,便对标戈登·贝尔奖,力图打造属于中国的高性能计算一流竞赛。

2013年,在中国计算机学会高专委的倡导下,联合包括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单位共同发起创办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超算竞赛——PAC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与SC和ISC不同,PAC从    设计之初就定位于中国的戈登·贝尔奖,侧重应用本身和程序优化而不是集群设计。

戈登·贝尔奖是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高奖,实际应用性、可扩展性、效率是其评选的三大指标,而PAC不仅定位侧重于应用本身,更以戈登·贝尔奖高水准的赛事要求和评选制度为目标,坚持以赛促学的办赛理念,为中国超算和新兴的人工智能领域培养和选拔优秀人才。

英特尔(中国)、并行科技连续七年为大赛提供支持,也为大赛提供了技术保障,共同推进了计算、存储、网络、软件等多个方面的技术创新。中国高性能计算行业正在吐故纳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在第十五届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召开之际,促进中国超级计算机朝着更高的水准前行,需要更多企业和产业的力量投入,共同盘活全行业资源,为打造中国的戈登·贝尔奖注入新动能!

相关阅读:

巴西重申:虽有美国的压力,但不会限制华为在巴发展  

谷歌示警:禁止华为使用Android系统将导致严重安全风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1 13:49:35
国内资讯 加强算力建设 打造数字中国“高速路”
到2025年底,国家超算互联网将可形成技术先进、模式创新、服务优质、生态完善的总体布局。 <详情>
2023-04-19 09:38:41
国内资讯 科技部启动超算互联网部署,三年后你也能用上超算算力
到2025年底,国家超算互联网将成为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高速路”。 <详情>
2023-03-21 09:54:00
大数据资讯 腾讯:已发布的三款自研芯片面向AI推理、视频处理与高性能网络场景
在前沿技术创新方面,就芯片而言,已发布的三款自研芯片,面向AI推理、视频处理与高性能网络三大场景,推动自研芯片在腾讯的实际业务场景中规模化应用。 <详情>
2023-03-10 13:08:02
云资讯 提升科研算力,云极高性能计算EPC升级实现一键式集群部署
随着工业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高性能计算已经逐步由单机处理逐渐发展至集群化,很多企业存在自建高性能计算集群的需求。 <详情>
2022-10-24 09:52:00
大数据资讯 数据如何助力企业发展?【虹科云科技】直播为您解答!
从高性能计算、商业智能、数据库三个领域出发,通过知识介绍、解决方案分享、案例探讨来详细分析企业如何解决数据难题、如何利用数据进行创新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