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华为的美国供应商们似乎在严厉的出口管制禁令中寻找到一些“可乘之机”。近日以美光科技(NASDAQ:MU)为代表的美国半导体企业正在逐步恢复对华为的订单供应。

除了中国是全球大的芯片需求市场外,半导体产业链的全球化布局也使断供风波席卷整条产业链。事实上,在被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后,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一直对美国供应商释放继续合作的善意信号。但需要提出的是,这些美国供应商们探索出的“可乘之机”能维持多久?真正的转机又将何时到来?

逐渐恢复供货

此前华为被停止供应的订单正在缓慢恢复供应。

外媒6月25日报道称,美光科技方面确认,其已经在两周前恢复向华为供货。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美光是美国大的电脑存储芯片制造商,其在当地时间6月25日股市收盘后,发布了截至今年5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

消息称,美光科技首席执行官桑杰·梅赫罗特拉(Sanjay Mehrotra)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公司经研究后确认,可以向华为出售不受美国商务部禁令约束的一部分产品,并已于过去两周开始发货。他当日还称:“我们认为能合法地恢复一些现有产品的出货,因为它们不在出口管理规范的范围,也不在实体清单的限制内。”但他当时也强调,华为的情况仍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华为是美光的主要客户之一,美光大约13%的年收入来自对华为的销售。截至当地时间6月26日收盘,美光科技股价为37.04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3.34%。这也创下了美光科技自2011年12月22日以来的大单日涨幅。

美光科技并不是唯一恢复华为订单供应的美国供应商。BBC在6月26日还报道称,除了美光,英特尔等美国半导体公司都已经恢复向华为供货。

此外,此前因为“拒寄”、“误投”华为快递而被立案调查的联邦快递已于6月24日向哥伦比亚地区的美国地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禁止美国商务部对联邦快递执行“出口管理条例(EAR)”中的禁令。

而富士康6月26日也在其官方微信对富士康抛弃华为的传闻辟谣称,目前富士康大陆各厂区及不同单位生产均正常有序进行,不存在区别对待客户的现象,“我们从没有抛弃任何客户”。

断供之痛

华为在今年5月被美方列入出口实体清单,严令之下一众美国供应商纷纷停止对华为供货。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此前曾对外表示,华为的营收在2019年预计会下降300亿美元,但仍会超过1000亿美元,与2018年大致持平。

但遭遇断供之痛的并不只有华为。

以刚发布财报的美光为例,美光发布的2019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当期其营收为47.88亿美元,同比下滑近四成。8.4亿美元的净利润则同比下降了78%。

有业内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美光的业绩下滑与存储芯片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的价格走低有所关联。但Sanjay Mehrotra在上述电话会议中还表示,因为受到禁令影响,美光当期损失高达2亿美元,并延迟了在日本广岛的新厂投资计划。而需要提及的是,华为遭遇的出口禁令对美光科技当期财报的影响仅有半个月时间。

中国目前是全球大的芯片需求市场。去年11月,华为在“2018华为核心供应商大会”首次披露了92家核心供应商名单。其中33家美国厂商占比超过1/3。今年早些时候,华为发言人切斯·斯金纳(Chase Skinner)还曾表示,华为每年向美国采购110亿美元的产品。

上述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出口禁令颁布后,许多企业并不知道禁令的边界,这导致它们因为害怕接受巨额惩罚而一刀切停止对华为供货。但断供也导致其自身业绩承受重压。因此美国供应商在游说政府放宽禁令的同时,也一直在寻找打“擦边球”的机会。

据记者了解,它们抓住的机会之一是如果出口商品中美国技术的价值占比等于或者低于25%,这些货物就可能不受《出口管制条例》的管辖,从而向华为恢复供货。消息还称,即使一个企业的总部在美国,只要它拥有海外子公司进行海外业务,就有可能将自己的技术归为“外国技术”。

但多位业内人士在跟记者交流时都认为,这些于夹缝中艰难寻求到的机会目前都取决于美国政府方面是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美方给禁令打一个“补丁”就可能导致这些努力化为泡影。

能否有望解决?

但看起来事态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6月26日,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上海举行的MWC中表示,华为是安卓系统的坚定支持者,目前已经上市的华为手机中的谷歌应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他当日还表示,未来希望能够充分参与安卓生态的发展,但在没法使用的时候,华为不得不寻求其它的方案。这是在被列入实体清单一个多月来,华为官方首次如此旗帜鲜明的力挺安卓系统。

胡厚崑当日还表示,目前华为的5G技术方案完全不受美国制裁影响,华为已经签署的合同以及未来签署的合同完全能够保证供应。据华为方面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前华为共获得了50个5G合同,其中28个合同来自欧洲的客户,11个来自中东。

胡厚崑还预计,今年年底华为的5G基站全球发货量将达到50万个。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华为5G手机Mate 20 X此前获得了国内首张5G终端进网许可证。

需要提及的是,6月27日华为还发布了《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必由之路》白皮书。白皮书显示,除了自身专利外,华为累计对外支付超过60亿美元专利费用于合法使用其他公司的专利,其中近80%支付给美国公司。

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当日还表示,华为不会将其专利组合“武器化”,而将采取开放合作的态度,技照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FRAND),与各厂商和运营商进行专利许可和授权的讨论。

事实上,自断供风波开始,任正非始终在向美方供应商释放继续合作的信号。而即将召开的G20峰会是否会让华为遭遇的出口管制出现真正转机?

相关阅读:

华为主动出手!向印度政府提议签“无后门”协议  

全新硬件之上,英特尔进一步凭软件扩展创新突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4-04 16:38:00
市场情报 中信网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代高速骨干网、云计算、大数据、ICT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战略共赢,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助力 <详情>
2023-04-03 09:28:07
国内资讯 华为2022年营收6423亿元 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9773亿元
3月31日,华为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平稳,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净利润356亿人民币。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3-02-01 09:07:22
国内资讯 美方考虑断供华为?外交部回应:坚定维护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
毛宁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底线、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种做法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有损国际社会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是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