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腾律师获悉,最近有一批涉嫌违规自建网络从事电信经营的企业将接到通信管理部门开出的巨额罚单,包括但不限于没收全部非法所得、处以经营额三倍至五倍的罚款。有些罚单可能是高达数亿的一个天文数字,疑似已有企业收到巨额的处罚意见告知书。

工信部于2017年发布《关于清理规范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的通知》(32号文),要求严厉打击骨干网、城域网违法自建等违规行为。此后更再发布282号文,明确列明诸多涉嫌违规企业,很多知名上市公司均榜上有名。

但是由于行动开展以来,鲜有被严重处罚的案例,很多企业仍然在观望,尤其是城域网领域的违规建设,仍然开展的如火如荼。

据说此次的处罚由工信部信管局某高层直接在各地管局督阵查处,或将涉嫌违规自建名单内企业全面清查处罚。如果能够通过此次整顿,彻底清理网络通信设施服务及互联网数据传送市场秩序,对于未来中国电信市场的健康发展无疑是非常有利的。只是不知道有多少企业能扛得住4倍营收罚款(没收加上至少3倍罚款)。

长期以来,大型互联网公司通过自建网络进行网络传输,虽说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国家“提速降费”目标的实现。但是这种不受监管的自建行为毕竟属于违规,不利于国家信息网络安全和产业的规范发展。如何将违规网络快速纳入合法监管,同时又不至于影响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损害民众合法权益,确实是对监管部门领导智慧的考验。

重点违规方式:

一、打着用户驻地网或宽带接入网的名义违规建设城域网或骨干网

用户驻地网(宽带用户驻地网)是指用户网络接口到用户终端之间的传输及线路等相关设施。用户驻地网是从用户驻地业务集中点到用户终端之间的传输及线路等相关设施。用户驻地可以是一个居民小区,也可以是一栋或相邻的多栋写字楼。

宽带接入网可以建设从用户端到网络接入服务器范围内的全部或部分有线通信网络设施,可以开展相应的网络元素出租、出售。试点企业上联互联网骨干网必须经由基础电信企业的城域网接入,不同地市的业务节点不得直连,租用的接入网络资源严禁再次转租转售。

不管是持有用户驻地网还是宽带接入网试点牌照的企业,都禁止非法建设城域网和骨干网。

二、打着行业专网名义进行非法建设经营

一些企业利用公路、铁路及各类重大工程的建设机会,以建设行业专网名义私自建设网络对外出租出售经营。行业专网只能是企业内部使用,不得进行经营性使用,同样也不能在本行业内经营,收取本行业内其他企业费用。

目前能够合法从事城域网及骨干网网络设施服务的企业只有五家,即: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中信网络。

2018年3月8日,工信部发布《关于集中力量核查违规线索查处违法企业的函》(工信管函[2018]282号),下发对象是: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山东、湖北、广东、四川、陕西省(直辖市)通信管理局,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函件中对47家违法违规企业进行了点名通报,这些企业主要包括自建传输网络、开展跨境经营、层层转租带宽三类。其中,鹏博士、世纪互联、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蓝汛、中兴金云、网银互联、互联港湾、赛尔网络等企业均榜上有名。

具体公布的违法违规企业名单如下:

微信图片_20190731224157

微信图片_20190731224208

自建传输网络的名单有:赛尔网络、世纪互联、百度网讯、腾讯云、蓝汛、互联港湾、犀思云、奇虎、北京尤来特、缆信、游驰、上海光通神洲、上海恩际恩、通震网络、嘉盈、莹悦、中传、深圳第一线、迪威视讯、名气通、深圳市日升科技、阿里云、华数数字、鹏博士。

开展跨境经营的名单有:赛尔网络、世纪互联、互联港湾、天维信通、中企网络、二六三通信、上海信天通信、汤森路透金融信息服务(中国)有限公司、深圳第一线、太平洋电信、南凌科技、深圳市日升科技、深圳市华博科技、中信国际电讯有限公司、鹏博士。

层层转租带宽的名单有:赛尔网络、世纪互联、科华众生、中金云网、铜牛信息、中经网数据有限公司、易联时空、上海科技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太平洋电信、广东夏龙、中兴金云、浙江华通云、网银互联、鹏博士、成都中立数据、润泽科技、江苏太湖云计算、东营天宇智能。

《关于集中力量核查违规线索查处违法企业的函》具体内容如下:

微信图片_20190731224310

微信图片_20190731224318

微信图片_20190731224329

相关阅读:

谷歌公布6个重大iOS漏洞:可通过iMessage发动攻击  

工信部:上半年我国互联网企业业务收入5409亿元 同比增长17.9%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