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人工智能计算大会(AICC 2019)上,浪潮发布主流自然语言处理(NLP)模型Transformer的最新性能测试数据。Transformer模型参数规模可达数亿,对计算、通信的要求非常高。性能数据显示,相比同类服务器,浪潮AI服务器NF5488M5大幅提升了Transformer的训练性能,GLUE基准训练至80.4%的时间相比同类产品大幅减少67%。

浪潮AI服务器NF5488M5

人工智能正在由“能看、会听”的感知智能向“能读、会写”的认知智能迈进。由于文字是信息、思想的重要载体,如果计算机能够理解文字并能够用文字表达,那么就具备了读写能力,因而NLP被认为是认知智能的重要突破口。目前主流的NLP模型包括Transformer, Bert, GPT, XLNet等,而Bert和GPT都基于Transformer架构。Transformer被视为是NLP的经典模型,2017年由谷歌提出,其利用自注意力(self-attention)机制实现快速并行,并且可以增加到非常深的深度,充分发掘DNN模型的特性,提升模型准确率。

但是Transformer模型训练是一大难题,因为其参数规模达到数亿,对计算力的需求很大。OpenAI的Transformer模型有12层、768个隐藏单元,使用8块P100 GPU在8亿词量的数据集上训练40个Epoch需要一个月。背后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GPU通信制约。Transformer Attention机制的全连接层计算时会产生海量参数,而更新参数梯度需要GPU间高速传输。同时,模型规模很大导致占用大量GPU显存,而batchsize通常都很小,导致每次计算的时间较快,计算后更新参数梯度频繁,这也进一步要求更高的GPU间传输速度。

浪潮AI服务器NF5488M5 通过无阻塞的GPU全互连设计,突破性地实现了All to All 300GB/s的Peer to Peer带宽。在当前深度学习通信模型All Reduce性能表现上,NF5488M5的实际通信带宽可以达到采用常规NVLink互联的GPU服务器的3倍以上。正是这种特性,大大提升了Transformer模型在NF5488M5上的通信效率,从而加大了计算通信比,节约了整体运行时间。测试结果表明,NF5488M5大幅提升了Transformer训练性能,GLUE基准训练至80.4%的时间比采用PCIe互联的8GPU服务器缩短67%,比采用常规NVLink互联的8GPU服务器缩短31%。

Transformer训练性能测试结果

浪潮集团AI&HPC总经理刘军认为,当前基于Transformer的Bert, XLNet等模型代表了NLP的发展方向,而它们的特点就是加速器间通信制约。测试结果充分表明浪潮AI服务器NF5488M5在GPU间通信效率上具有显著领先优势,能够大幅提升Transformer等大型AI工作负载的训练性能,降低训练成本,加速认知智能研发和应用落地。

浪潮是人工智能计算的领导品牌,AI服务器中国市场份额保持50%以上,并与人工智能领先科技公司保持在系统与应用方面的深入紧密合作,帮助AI客户在语音、语义、图像、视频、搜索、网络等方面取得数量级的应用性能提升。浪潮与合作伙伴共建元脑生态,共享AI计算、资源与算法三大核心平台能力,助力行业用户开发并部署属于自己的“行业大脑”,加速推进产业AI化落地。

 相关阅读:

百度升级公立机构官网保护计划 已引入10万家  

美国各州将重点调查谷歌广告业务:力度远超以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4 16:58:52
整机柜服务器 AI+算力需求爆发 网宿科技升级GPU算力平台拥抱机遇
在离用户更近的场景中,包括虚拟人、云游戏等都对实时渲染提出超高要求。 <详情>
2023-07-28 11:47:12
国际资讯 人工智能爆发式增长对全球算力基础设施的影响
欧洲的算力大国主要以西欧国家为主,其中德国、英国算力规模仅次于日本。 <详情>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7 16:51:24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