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年11月1日举办的2019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之“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应用”分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科技厂商、高校等多家单位,邀请知名学术界专家、行业内顶尖企业工程师,就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应用的相关议题开展交流,希望为金融及技术领域从业者提供交流的平台,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应用分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处长徐鹏致辞。

徐鹏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处长徐鹏


各位来宾,先生们、女士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这么一个跨界融合的交流盛宴,我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处长徐鹏,我们主管的主要就是国家工业和通信业领域的高新技术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相关的政策标准以及加快产业培育的相关的工作。在这里面我看到有很多熟悉的面孔,包括信通院包括信息行业的同仁们,同时也有很多陌生的面孔就是来自我们金融界的。

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促进了或者说是减少了行业之间的壁垒,因为人工智能的赋能性已经在各个行业应用进行了相关的渗透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一系列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工作,习总书记也就人工智能的发展提出了很多的明确的指示。包括前一段时间,也就是上周的时候,10月24日大家也都看到了中央政治局的第十八次会议学习就区块链的问题,这个更是把两个科技界和金融界密切结合的一个信息技术又进行了集体学习,特别是强调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的发展,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我们认为,作为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赛场,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在科技竞争和贸易竞争包括金融领域发展方面的抢得未来先机的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将来为我们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转变能够助力。

我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规划和措施,包括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也在开展关于人工智能的创新企业的接管机制,通过这种机制能够培育我们国家的技术先进的力量和企业的领头羊,能够促进和激发我们全行业的创新活力,只有源源不断的创新才能为我们这些包括金融行业等等各个行业能够推动更多的发展的要素和发展的动能。

同时我们也在和很多的地方在按照中央的部署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去建设工作,通过在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加快在各领域的应用和地方提供应用场景,为我们的制造业、交通、金融、医疗等行业创立更多的、更好的企业落地的应用环境,能够通过大家的先行先试,能够把好的技术产品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范式。同时,按照中央的部署,今年包括今后一段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深度融合这方面也是我们今后在推进人工智能创新方面的一个主要的决策工作,这方面也是非常希望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群策群力。

现在我们国家在人工智能行业企业的发展活力和水平、规模都在不断地提高和完善,据我们统计,截止到去年年底,我们国家人工智能比较好的优势企业已经超过1200家,在包括视频、模式学习、神经网络,包括我们的芯片,包括语音与理解方面都做出了很好的相关的产品,产业规模也是站在世界的领先位置。现在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已经开始了有试点,包括有了一些规模化应用。人工智能和金融的结合,我想不光是在前台的所谓的引导性机器人作为我们减轻前台服务人员的工作劳动强度这一方面,同时更多在后台和中台的这些决策分析,包括精准客户引导性服务,包括我们金融产品的推出,我觉得有很多利用人工智能的知识图谱、模式识别等先进技术应用,包括我们算法优化,能够进一步更好地为我们的金融行业服务,并作出很多优秀案例。

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更多需要业界共同携手,特别是不同的部门的携手,需要产业界和金融界共同努力,共同优化我们的发展环境,促进我们更好的生态建设以及更加健康、安全、可信的应用场景。因为可信人工智能是我们一直在大力推倡和引导的人工智能生态建设,同时我认为可信和安全也是我们金融行业最根本的也是最基础的发展的保障。在此我提出提两个看法和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是立足需求,加强人工智能在金融的应用场景研究,人工智能企业要深入了解包括银行、金融、债券、保险等金融细分领域的需求和技术特点,要注重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场景结合,加大对智能服务、智能投顾、智能投研包括智能营销和风控等应用场景开发出一些成熟的经典案例。

二是通过试点鼓励人工智能业务和技术创新,能够在真实环境中包括正在建设的在深圳、上海、山东等地在推动建设的人工智能的应用先导区,把我们的案例引入到我们的先导区的环境中,通过真实的试验环境来验证我们相关产品的稳定性、安全性、可行性,加大对人工智能研发和重点项目的支持投入,通过我们的示范效应逐步扩大试验成果,逐步形成我们对于人工智能应用金融行业的信心和动力。

三是希望大家加强合作,特别是产学研和部门和行业之间的合作,通过大家共同的知识积累和行业互补,能够为我们包括人工智能的应用成熟以及金融行业的赋能发展能够共同地贡献力量,更好地带动我们国家自主的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安全。

四是加强管理,引导我们人工智能的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合规应用,符合我们金融的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同时在加强信息安全以及合同的风险方面能够作出人工智能技术应有的、相关的一些防控手段,同时也按照我们的相关的金融管理规定做好我们金融的技术管控,实现我们的创新与风险控制的平衡。

可以预见,随着我们技术的发展以及金融业对于经济领域的支撑,我们相关融合发展的技术前景也会越来越好,包括我们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的金融赋能也能够为我们国家的产业经济能够贡献更多的力量。

这次平台可以说为大家提供了更好的技术交流与信息互动的一个机遇,希望大家借助这个平台积极地畅所欲言,积极地发挥我们的专家和金融领域人才在各方面知识力量的汇聚,能够为将来人工智能产业和金融业的共促发展、共享成果贡献更多的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2-21 16:51:00
国内资讯 IDCC202|长芯盛智连徐鹏:数据中心光互联未来之路
数据中心对于互联要求越来越高,光互联传统的发展途径难以满足相关需求。 <详情>
2021-01-13 10:11:53
国内资讯 工业互联网发展计划出炉 将培育营收超10亿元领军企业
培育发展40个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形成1~2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培育5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 <详情>
2020-08-31 15:50:49
国内资讯 北京:多措并举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8月2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承办的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开 <详情>
2020-08-12 09:17:44
国内资讯 肖亚庆出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8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下午经表决,决定任命肖亚庆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详情>
2020-07-23 14:18:00
市场情报 DIC Forum 2020中国(上海)国际显示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
7月21日,由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CODA)和日经BP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上海)国际显示产业高峰论坛(DIC FORUM 2020)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洲际酒店隆重开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