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于10月3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为了推动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和金融市场各项业务的深度融合,本届峰会专门设置的分论坛“金融科技与复合型人才培养”,于11月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举行,人民邮电出版社信息技术第一出版分社社长刘涛做了《图书出版助力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精彩演讲。

刘涛

各位嘉宾大家中午好!非常高兴今天邀请我来参加这次的论坛。但是来之前非常忐忑,毕竟我是金融的门外汉,抱着学习的态度,通过前面各位的分享帮我梳理未来金融图书出版的思路,同时做未来三年的规划,对我是非常好的机会。刚才高总提到,人才培养要搭建生态,图书是生态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借这个机会分享一下邮电出版社金融科技相关图书出版做的工作。

大家可能有疑问,邮电出版社一听名字是邮政、电信好像跟金融关系不是特别大。先从一本书谈起,最近我们刚刚出的一本书叫做《基于Python的金融人才管理》这本书的作者是金融界资深人才,从事多年风险管理。他前几年发现Python应用广泛,自学Python,大量写代码,最后写了一本书。这本书上市后,京东排行榜排行第三,第一是讲PPT,第二是讲人工智能,这本书排行第三。这本书上市一天销售一空,现在已经是第三次印刷,让我们感受到金融科技的魅力。

能感受到复合型人才的道路,这位博士是一个案例,但不是所有人才都是通过自我约束学习,需要通过其他方式推进。

邮电出版社主要出版IT相关图书,尤其是我这个部门。专业方向与大数据云计算、算法、网络安全、数据库这些方面我们都有出版。如大数据,从2012年开始跟踪大数据技术,出版两个大数据系列的图书,入选国家“十三五”图书规划。在人工智能方向,出版了一本非常著名的“深度学习”,IT技术天然的跟金融有关。刚才有专家分享,金融行业招聘的职位,包括开发跟我们的目标受众非常接近,那几个方向也是我们的出版方向。

另外有一个话题,关于人才,昨天和今天我们出版社进行校招,校招时有一个感受,今年普遍感觉互联网寒冬的来临,互联网招新生数量在下降。大家非常关注所谓体制内,国有单位,收简历特别多。这是一个现象。我昨天在想,如果这些同学能够认识到金融科技怎么办的趋势,如果提前做一些准备有更大发展空间,因为这边人才缺口非常大。

第二个感受,前段时间跟北理工老师交流谈到学生毕业分配的问题,很多学生一头扑在人工智能上面。但是互联网BAT招聘时没有优势,底层数学知识、算法知识不扎实,反而其他理论的学生虽然不是计算机方向但是数学好。这点与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也有相关性。

第三点,前两年互联网大潮,说前几年金融科技比较热,大潮累计较多的人才,现在人才是过剩的,现在在转型。

《数学之美》、《浪潮之巅》相信各位看到过。还有一些非常底层、基础的图书,已经畅销十年、二十年以上。里头所有的元素IT人员都会学习,C primer Plus、Python,深度学习,这本是百科全书式的教材,这是科大讯飞副总裁的一本书,告诉大家网站上准确投放广告,与互联网相关。

简单说一下邮电出版社,最早出版邮电、通用相关图书,从1990年代转型出版计算机图书,到2015年做到市场第一名,到现在持续15年,保持市场第一名的地位。之所以保持市场这个地位有邮电社的几个特点相关,邮电社比较注重读者需求,按照读者市场需求策划出版;第二,邮电出版社有数据意识,比较重视数据应用,从边际端、市场调研到发行端的市场推广非常重视数据。我们在京东、当当、天猫书店上推我们出版社,我们的运营能力。

异步社区异步图书品牌,应该是京东最受读者欢迎排名。这两年不断扩展,从IT到摄影、到经管,涉及非常广,我们对做好金融科技方面图书出版有信心。

我们从2015年开始涉足金融科技图书方向出版,为什么涉足这个方向?因为发现有些作者从IT消失了,后来一问做金融了,感觉是一个机会。我们跟国外出版社合作较多,引进很多图书。比如《Python金融大数据分析》,这本书2015年出版已经卖到四万册,第二本马上出了,非常经典。当时出版基于Python、R语言,在R语言领域我们出的书较多,市场占有率达到一半以上,基于这样的优势切入这个市场。当然这个体系非常不健全,这是第一步凭着感觉进到市场中。

接下来会发挥我们传统的做法,还要摸清楚科技人才的需求,针对大家学习的需求、痛点。大家需要学习的方法、工具还是理论?包括实际中的案例等等,最后还要落实到合格的作者撰写图书。这块希望各位朋友多给我们一些指导和支持。

最近我们在紧锣密鼓开展这方面工作,我们刚刚召开选题研讨会邀请投资界朋友帮我们出主意,不是很成型。本来有草稿出来请大家推荐,因为时间有限没有完成,后续请专家进一步指导。

立足于需求为导向搭建体系化学习方案。分两块,现有图书解决一部分需求,可以做底层的、通用的,预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都有很多图书,选择一些图书作为底层支撑,再往上IT结合的部分做图书的出版和开发。

第三,汇聚国内外资源优势,与国外知名出版社合作,汇聚两方面资源。

最后留一个联系方式,大家如果有资源,有选题推荐或审稿都可以跟我们联系,微信公众号和异步社区都可以。

介绍异步社区,我们从2015年开始建设在线社区,搭建读者和作者的桥梁,出版社是读者和作者之间的桥梁,作者优秀知识非常重要。网站形成直接对接,为读者、作者提供直接服务。网站上有电子书销售,今年加大视频课、在线练习环境。希望为人才培养提供一点支撑。谢谢大家!

作为编审,是2018 年度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多年从事IT技术图书出版,带领团队创办了出版行业内领先的融合发展创新项目——异步社区,基于社区打造的异步图书品牌,连续两年被京东评为最受读者欢迎IT图书品牌。然我们掌声有请刘社长!

经过刘社长的精彩演讲,让我们对图书出版这一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敬意,接下来,将给大家做主题演讲的嘉宾是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副社长韩效杰,韩社长一直在机械工业出版社从事教育出版工作,还担任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机电类学科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经济数学与统计学研究分会副秘书长,让我们掌声欢迎韩社长,让他谈谈“教学设计、教材和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相关内容。

听完刚刚嘉宾们的主题演讲,我们“金融科技与复合型人才培养”分论坛也将进入尾声,相信通过这些金融机构、科研院所、高校学府等业界专家、学者的精彩分享,让我们对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培养又多了一份了解,也对金融科技发展增添了信心。毋庸置疑,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炙手可热的领域,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市场的积极响应,都体现了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所蕴含的巨大机遇。在金融发展与金融创新的滚滚潮流中,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是关系到科技创新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创新在于人才,人才在于培养。培养需要领路人。因此金融科技人才是金融科技有效运行与职能实现的重要支撑,培养建设优质的金融科技人才队伍也是我们应当肩负的共同使命。

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教育、金融、科技发展道路上的领路人。培养一支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是我们共同的担当和肩负的使命。希望大家能够在抓住市场机遇和大胆创新的同时,深度关注我们的金融科技人才建设、着力发现和倾心培养。让我们再次以热烈掌声感谢主办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精心安排和各位领导专家的精彩分享。

今天的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1-06 15:22:00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工信部财务司处长何年初:致辞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得到了快速发展。实践证明,数字普惠金融在缩小城乡差距、减少贫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 <详情>
2019-11-06 14:21:50
区块链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吴小川:金融科技领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隐私保护
区块链大的作用是构造下一代价值网络,这个网络里有几个基础部分,同正协议、隐私协议、跨链协议、网络基建。 <详情>
2019-11-06 11:41:13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王翊心:构建以密码技术为基石的金融信息安全体系
金融的核心是价值交换,也是信用,密码承载着怎么保护在整个信息交换过程中的安全需求,身份的认证、数据的保密、数据的防篡改、数据的抗抵赖,这是密码技术要管的事情。 <详情>
2019-11-06 11:39:42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唐建新:密码技术为金融科技产业安全保驾护航
金融科技应用进入3.0阶段,从第一阶段的金融电子化到互联网金融,到现在的金融科技,利用前沿技术在变革业务流程、推动业务创新、突出在大规模场景下的自动化和精细化的运 <详情>
2019-11-06 11:37:18
区块链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苏年乐:密码在供应链金融区块链中的应用
很早以后,供应链金融就存在了。核心思想是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为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将资金有效地赋能到中小企业,增强企业商业信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