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于10月3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如何更好利用信息技术优化普惠金融发展方式、扩大金融服务覆盖范围、提升金融服务便利性和可得性越来越成为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的关键。为此,本届峰会专门设置的“数字普惠金融”分论坛于11月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举行,北京佰才邦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梁欣刚做了《连接、数字金融与普惠梦想》的精彩演讲。

梁欣刚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工信部和信通院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我们的思考。我做通信很多年,让我跟金融的专家交流金融恐怕说不到点上,大家不妨跟着我的思路,将余下20分钟一起看一看我们有哪些考虑。焦点三个:连接、数字、普惠,我的落脚点在连接上面,今天演讲重点讲连接。

目前,全球范围内,TOP5的电商平台大家都很熟悉,从亚马逊到阿里巴巴、拼多多、eBay还有各种各样的电商平台,它们支撑了万亿级的数字金融,在互联网移动平台上。

在座各位应该不会有没有在网上下过单的人,如果我将信号关掉谁还可以下单?怎么做交易?连接真的是无处不在吗?这个连接对每个人已经变成如空气一样无处不在吗?不是。今天非常高兴看到ITU电联的专家Sofie女士也来到现场参会。联合国宽带署2019年9月22日发布的宽带报告显示,全球还有38亿人没有任何连接。很难想象这38亿都在哪里?全球还有20亿人没有银行帐户,这20亿人又在哪里?他们这些人不能利用数字经济改变生活,更不要讨论实现梦想。

联合国在2016年定了一个梦想叫2025目标“Connecting the Other Half”没有连接,哪来数据?哪来金融?不可想象。20亿人连银行帐户都没有怎么做交易?这是现状。我们需要认识这个现实,怎么办?数字普惠金融,我们理解就是要建低成本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为20亿成年人提供金融服务、提供改善生活的机会。G20峰会上给出指导性意见,这些基础设施如何建构?这是我认为我们做通信人的使命,我们做通信做了20年,怎样提供便宜的、低成本的、付得起的网络连接,通信的基础设施,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后面举几个例子,这些例子给大家一个参考,如何提供连接让数据可以在连接上跑,让金融可以依靠这些数据发生。比如这个村庄,沿着山涧的村庄,在西藏昌都,这个村庄里没有信号,建基站要几十万的投资,怎么给他们提供连接?用现在Ka卫星+高通量宽带卫星+4G基站为村庄提供连接,让村子里的人上网,上网之后才能够产生数字经济带来的各种可能性。我们将这个站的试点完成后,好多藏民都请主动申请希望把这个站保留下来。我们和Facebook在堪萨斯州一个村庄里,当地美国一户村民家里连通时,他很感动地说,过去30年我们家里30几K的网速,一连接嘀嗒嘀嗒的声音。但我们的设备有十兆、百兆,可以有高质量的网络连接,可以让他看Netflix和Youtube了。联合国宽带署对宽带连接的定义,256K可以作为宽带连接,可是这个连接可以让你上网,可以让你下订单吗?发达地区是百兆,像这样的村民可以上网是第一步,我们已经让他实现了。

第二,POS机对大家做金融的来讲太Low了,这是你们讨论各种金融平台里的一个触点而已。我告诉你,如果这个POS机没有连接你能刷卡吗?大家想POS怎么可能没有连接?今天的中国是全世界移动网络建设最发达的国家,全国有440多万基站支撑移动通信网络。美国有多少?20多万。今天的5G建了这么短时间,已经建了8万多个。我们在这上面投资巨大,我们逐渐淘汰2G、3G,大家知道的,如果倒退10年、倒退15年,还是GSM、CDMA等这样的技术,滴滴刚出来时都在用WCDMA的手机抢单。今天POS机很多地方出现没有信号,没有信号怎么交易?

再举一个例子,内蒙古给农户办理小额信贷的工作人员需要具备两个技能,第一,需要到用户家里办理信贷;第二,需要爬树。因为刷卡支付的时候是没有信号的,需要到村民家门口爬到树上让POS机连上信号。印度一个居民,小朋友自拍,小朋友都站在这,手里拿着自拍的是一只鞋,连手机都没有。没有网络怎么支付?NB-IoT是我们国家,以华为为代表的厂家在力推的窄带互联网技术,正在成为全球化的标准和趋势。我们提供这样的POS机,能连上网才有这样的可能性。金融与我们是否有关系?我认为有,我能找到这样一些线索。

在坐各位基本都能看到未来10G、11G没问题,什么叫5G?万物互联。这是著名Gartner发布的曲线Hype Cycle,新兴科技技术成熟热度曲线,真正产业化5到10年时间,5G在哪里?5G正在风口浪尖,5G正在从理想走向平实的阶段。6G在哪里?低轨宽带卫星,如何提供连接?6G在我们看来是天地互联,到今天为止已经有大量无人机,人类通信已经不是在地面上,已经有空中场景,已经变成一个立体的通信。这里还有一条,这里有很多搞金融、搞投资的人应该关注的方向,飞行的、无人驾驶的汽车。当你堵在来国际会议中心路上时,你心里在想怎么办,是不是能飞起来让我过来?他们在研究这些东西。

这些技术有可能连接更多的人和物,今天不但联系人还在讨论更多连接物。包括刚才李总讲到,提供的农业,连接更多的鸡、牛、羊,这些物,将来还有很多机器人。这些连接的是什么?连接的是数据,数据真正产生金融。没有连接数据从何而来?

我再给大家抛一块砖,这个没人听过,我第一次讲。原来有阿里pay等等,今天介绍一个phone pay,没有屏幕是否可以pay?一位老总说的可以,这是我想说的,可以。现在大家用的是智能机,要么是安卓、要么是华为、要么是三星,有没有想过很多老人用的是键盘手机,他怎么支付?他能否用更简单的方式支付?为什么?这个视频是我自己,我拿了一部手机没有打开二维码,没有用NFC。我用这部手机在地铁闸机感应地方过去。因为我们在地铁放了无线小基站,手机可以在那一刻识别出我是谁,就过去了,用最简单的方式我过去了。当我给边远地区村民提供基站时,第二个问题来了,村民们没有手机,没有便宜的手机。我们从深圳买400元的手机,手机买来了全部半个屏幕,QR码能否显示不好说。我可以买便宜的给他,他能否支付得起却不一定。

能否让有手机的人用最简单的方式支付?相信这是一个革命,也是我们正在推的事情。我今天介绍给大家,希望后面有公司、有组织我们一起做这个创新。这可以让用户以最简单的方式,比如现在,我们拿一部智能机,用户二维码等等,有没有问家里70岁老奶奶能否打开二维码,会不会打开手机拨一下、调一下?今年联合国宽带发展署提了一个目标“有意义的宽带连接”。什么叫有意义的?不能光给人家提供能用就行,而且还要教会他,怎样让他学会用这个东西?

最后讲讲我是谁,我们是谁。佰才邦,我们这家公司创业五年,我们的希望用技术创新提供更多低成本解决方案的连接,我们希望连接更多没有连接到的人员。我们在做无线通信端到端全部解决方案。我们为全球全球70多个国家550个无线运营商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我们跟Facebook、谷歌,跟中国三大运营商、铁塔、卫通都在做如何提供连接。在明年2020年巴塞罗那展上我们会搞一个Party,Connecting the Other Half,连接万物,只有连接产生价值。连接本身就是普惠金融。这是我的演讲。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16 17:04:05
网络信贷 探路数字金融深水区 超一线城市争夺金融科技高地
随着金融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一些新的趋势性风向标出现,促使地方金融政策导向也要随之校正方向。 <详情>
2021-05-25 15:47:22
市场情报 罗格朗出席数字金融创新论坛,关注网络光纤管理
罗格朗数据中心业务以前瞻性技术打造的MTP/MPO预端接光缆解决方案,为金融行业关键网络传输提供光纤连接和保护。 <详情>
2020-08-18 11:13:46
云资讯 腾讯云与昆山农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助力打造数字金融发展生态
8月18日消息,腾讯云与昆山农商银行近日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银行私有云平台建设、分布式架构转型、分布式数据库应用、移动端开发等金融新基建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详情>
2019-11-07 11:50:00
大数据资讯 OAICex&维创绿源&Mocloud就数字环保金融MOC项目达成战略合作
MOC项目合作的达成实现了数字环保产业和数字金融产业的首次结合,见证着“绿色”数字金融的广阔前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