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于10月3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在会上深圳华锐金融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锐分布式技术实验室主任何志东带来了主题演讲《软硬结合,追求极致——打造新一代分布式高速行情平台》。

深圳华锐金融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锐分布式技术实验室主任何志东

大家好,我是来自华锐金融的何志东。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这个题目是软硬结合追求极致,华锐新一代分布式高速行情平台,在开始介绍我们行情平台之前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深圳华锐。

华锐成立时间也就三年,它总部是在深圳,是一家专注于为证券金融行业提供下一代分布式基础技术及核心业务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有五大核心产品,首先是我们的分布式系统基础平台AMI,它完美地满足了构建现代金融核心业务系统所需要的高可用、高并发、低时延、水平扩展四项特性,基于这个平台之上我们构建了证券的核心交易系统,还有实时风控系统,还有高速行情平台以及高速的交易总线。

昨天刚好我的朋友圈被证券行业的公布上市券商的前三季度财报刷屏,我数了一下,我看了排名前十,就是前三季度营收片名前十的券商我们目前进入了九家。华锐成立了分布式技术实验室还有金融科技研究所,我们就是要把前沿的技术带到证券行业。华锐的使命是提升中国金融基础设施的能力,我们愿景是成为下一代金融技术的引领者。

接下来正式开始介绍我们的行情平台。先给大家讲一下这个行业的背景,我们做行情平台,我们首先关注这个市场它需要的究竟是什么?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证券行业机构交易系统,在追求急速交易这样一个场景,最右边是几大证券还有期货交易所,然后我把这个场景做一些抽象,通常来讲这套系统,有高速行情、策略系统还有快速交易系统,这几个系统为了追求极致会部署到交易所的机房,行情从交易所出来到达高速行情,高速行情做转码之后给到策略系统,触发策略系统做下单的操作,订单给交易系统之后递交给交易所,大家关注的是行情从出来到订单,直到订单递交给交易所一整条链路的时延,投资者需要快,需要更快、最快。因为证券交易有一个原则就是时间优先,为了这一点大家都会把“快”作为高的优先级去追求,这是第一个场景。除了“快”以外,其实对于券商来讲,他选行情平台会关注扩展性,同中心的扩展性、跨中心的扩展性,还有跨互联网的扩展性。这是我讲的两个普通场景。

市场对行情系统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尤其是今年,今年年初监管层放出信号说我们要对机构放开三方接入,放开三方接入意味着大家会更多地把它的策略系统部署到交易所机房,一旦部署进去刚才讲的这条链路就是成立的,这时候大家就会关注怎么更快地接入这个系统。

另外从今年我也看到市场上量化交易的推广,还有交易所的一些接口,它把逐笔行情由六万笔提升到二十四万笔的带宽,接收系统应对更高的行情峰值,对行情系统无论是传输、带宽等等都有更高的要求,从今年年中开始,全行业进行急速交易系统的选型。

一个优秀的行情系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点呢?上面的低时延、高吞吐、高可用、易扩展,这些我认为是大家都可以理解的一些要求,然后是全覆盖,覆盖所有的市场,证券、期货的或者国外的市场国外的数据,还有容易对接,因为最后还是要上线,其实很多这些核心系统要上线最关键的是怎么能够平稳切换,所以易对接是很关键,还有灵活性可管理,这些都是我们真正要考虑评估一个这种行情系统需要考虑的一些特点。

我们看一下现在整个市场,整个市场都有哪些方案?传统的就是有一些软件的行情平台,还有就是最近出来的一些追求极速的软件行情解决方案,还有IPG方案,IPG在期货用的很多,证券前几年引入并没有大规模铺开。跟我讲特点可以归纳一下从软到硬基本上的特点就是时延吞吐等这些性能是越硬就越好,可是像高可用、易扩展、全覆盖、易对接、灵活性、可管理这些特性,目前软件方案会比硬件来得更加全面。华锐想做什么呢?上面概括起来就是快的不够好用、好用的不够快,华锐的行情平台想做到又快又好用,这是我们的目标。

接下来我给大家讲一下我们华锐的极速行情解决方案,它区别于传统软件行业也区别于IPG方案,是软硬结合的方案,究竟怎么软硬结合呢?我给大家看一些前沿的硬件技术,这是高性能网卡的一些技术,最左下角是IntelX520,目前行业里面出货量大的万兆卡,它的时延级别我们开两台服务器A到B一个Round大概是20-25微秒的时延级别。左上角Mellanox低时延网卡,它的时延级别大概是10-15微秒。右下角Solarflare和Exablaz也是这个量级,大家为了追求更加极致的时间他们会有各式各样的加速技术,大家还想追求更极致,把协议往下移,还不够再往下移,达到更低的时延。

我给大家一个数据,这是上面某一款低时延网卡UDP单向的传输时延的统计值,同一款网卡没有变硬件没有变服务方式没有变用不同的接口传输数据,5微秒左右是普通的TCP/IP的协议站。用一个加速技术可以做到1.2微秒左右,还不够,想更低怎么办?提供公开的协议接口可以做到一微秒以内。这个行业这样子的,同样的硬件可以用不同的技术让它的性能做得更好。

我们再看一下低时延的交换机,在低时延领域,处理的时延是一块,还有很重要的一块就是传输的时延。所以上面为什么讲网卡和交换机,因为这个就是网络时延的重要组成部分。交换机这块,我用普通以太网的交换机大于三微秒,假如用低时延的以太网交换机可以低于一微秒,更低怎么办?可以用一层低时延交换机,可以更低,想更快可以用分光器,物理分光。这是我们可以从硬件上面压榨出来的性能,最后我得到1.88,1.88是什么,1.88是时延,这是华锐极速行情解决方案一个转码行情的全链路穿透时延,这个行情从交易所的网关、行情网关出来,我们打一个时延点,然后在行情消费者自己再打一个时延点,相减得到的穿透时延就是1.88。有多快?在这个行业里面目前绝大部分人认为IPG方案是最快的,在行情领域用IPG方案是最快的,但是这个数据是快过IPG,我们平时看到IPG公布内部转码时延是100-200纳秒,可是内部时延,我们看的是全链路,内部时延怎么短没有用,我从业务效果来看就是全链路的时延。行业里面的方案全链路时延5微秒左右,做得好的是3微秒,转码时间是100、200纳秒,问题是网络走了多少时延,3微秒,我给你的数据是我可以做到1.88,我的内部转码时延比你时延长,我通过网络加速可以把它做到1.88,可以把时间补回来,而且它不仅快,还稳,你24万笔每秒对于我来讲没有差别,这个吞吐对现在的传输速度来讲远远没有达到性能瓶颈,所以对我来说性能一样好,所以这就是我们目前看到的华锐给到的行业的这种通过软硬结合作出的极速的行情解决方案,有点颠覆大家的认知,可是很快会成为一种趋势。

刚才讲的是软件极速方案。实际上我刚才讲了“快”是这个行业的需求,实际上我们还需要一个平台。华锐分析是高速行情平台,我们从2017年立项开始我们目标要做行情级的平台服务,它是基于华锐分布式技术平台构建的,我们应用集成了它的特性,是高吞吐、低时延、高可用、可扩展,从接收行情源到最后一整套构成我们行情平台,而且有完备的运维管理。

刚才讲的是行情平台“快”,接着需要的是“稳”。“稳”除了时延稳还有很关键的是需要高可用,我们证券行业需要高可用,对故障零容忍,怎么做到多维度高可用的设计。我们都是多活部署、互为备份,可靠组播、数据可靠传输,通过多路合并去重,择优递交,最后我们的故障都是自动切换的,所有这些特性提供到给客户的效果就是发生单点故障或者某些特定场景的多点故障对应用没有任何影响,这是我们提供一个高可用的效果。

另外,全覆盖。我们覆盖所有的目前国内的所有这些证券期货市场,还有支持各种各样的品种,还有就是目前存在各种数据,另外原始转码,转码分发、推送、重传行情,还有这个行业做实时行情、历史行情、数据分析,没问题我们这边一概提供了。

还有要对接,从收端我们支持目前的各种行情协议,另外支持目前主流的这些行情的一个接口,对外的话我们除了提供交易所原始接口,还提供华锐自己的API。为了对接让客户更快上线,我们还兼容目前市场主流行情接口,最后构成我们的系统要上线很容易就可以把现有的客户迁移过来。

另外因为我一直是说平台,平台级的运维管理非常重要,我们有一键式的安装部署,还有标准化的运维流程,还有就是完备用户管理,最后很重要的全面监控。这些最终构成,让我们的系统可以上线之后平稳地运行。

无限可扩展,因为我们走的就是组播,天然有极强的扩展能力,对我来讲接一个也是接,接一万个也是接,一次放松,多处接收,中间不会有数据冗余,最关键的是不会产生更多的时延。传统用TCP会考虑连接数量,数量越多效率越低,对于我来讲没有这个问题。

另外跨数据中心传输,我们搭建行情平台需要解决的是,因为交易所分布在全国各地,我要构造这个平台,就像构造一个水碗一样跨地域的,南水北调西电东输一样的,我要提供这样的服务,可以把各个交易所数据之间的数据流通打通。通过断点续传、高效压缩和智能流控可以保证数据平滑并且保证质量。

华锐提供的是一个平台,从底下的行情总线架构提供的业务框架还有业务支持,支持的市场,最后我们是为这个行业提供一个平台,大家可以基于这个平台去做二次开发,构建自己的行情中心。在以前这个行业可能只有头部券商有能力自己构建行情中心,可能要几十人的团队花一点时间构建自己的行情中心,使用华锐不需要,可能三个人三个月,因为我做了80%的事情了,只要基于上面把上面20%做完可以拥有自己的行情中心,这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1-06 15:22:00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工信部财务司处长何年初:致辞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得到了快速发展。实践证明,数字普惠金融在缩小城乡差距、减少贫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 <详情>
2019-11-06 14:21:50
区块链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吴小川:金融科技领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隐私保护
区块链大的作用是构造下一代价值网络,这个网络里有几个基础部分,同正协议、隐私协议、跨链协议、网络基建。 <详情>
2019-11-06 11:41:13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王翊心:构建以密码技术为基石的金融信息安全体系
金融的核心是价值交换,也是信用,密码承载着怎么保护在整个信息交换过程中的安全需求,身份的认证、数据的保密、数据的防篡改、数据的抗抵赖,这是密码技术要管的事情。 <详情>
2019-11-06 11:39:42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唐建新:密码技术为金融科技产业安全保驾护航
金融科技应用进入3.0阶段,从第一阶段的金融电子化到互联网金融,到现在的金融科技,利用前沿技术在变革业务流程、推动业务创新、突出在大规模场景下的自动化和精细化的运 <详情>
2019-11-06 11:37:18
区块链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苏年乐:密码在供应链金融区块链中的应用
很早以后,供应链金融就存在了。核心思想是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为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将资金有效地赋能到中小企业,增强企业商业信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