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2019年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湖北黄石举办,在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胡坚波总工程师发表了有关工业互联网的精彩演讲,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分层面进行了精彩阐述。

1573717933664025162

胡坚波总工首先指出,数字经济最典型的特征是以数字技术作为经济发展最主要的驱动力,数字经济包括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等。其中有多个特征,首先是平台化的特征;第二是生态化的趋势,现在的竞争是不仅是一个企业和一个企业的竞争,是一个生态和一个生态的竞争。未来产业将更加数字化,而政府也会受到这一系列新技术的影响,需要构建新的治理体系,通过对数字技术的运用使政府本身的效能也会更高,通过数字经济能够促进整个经济进一步的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

胡坚波总工分析,对于中国的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来自于几个方面,第一个是企业面临当前的一个下行的压力,需要通过信息化的方式来提高自己的经营的效益。第二是提升产品的品质,现在中国的企业还偏于中低端的制造,需要提升自己的品质和价值,来支撑供给侧的改革。第三是模式的创新,中国经济需要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能够使中小企业融入到大的生产体系当中。这样能解决中小企业本身面临的贷款难的问题。第四是解决成本问题,通过相对更低的成本进行转型。

胡坚波概括了目前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情况,他认为目前处在一个实践和深耕的阶段,中国工业互联网应用的模式创新非常的活跃。这些创新当中包括几类是比较有特色的,一个叫连接用户从而实现大规模的定制。第二是连接工厂,工厂把定单拿来以后,可以跟别的工厂共享。第三个是连接物流,是基于物联的一个产品的追溯。第三个是实现连接金融,可以通过工业互联网很快地可以对接金融企业,这样有效来得降低整个中小企业金融成本。标识体系是整个的工业互联网体系中间基础的基础,目前我国已经构建了全国五大顶级标准的标识体系,现在二级节点正在不断的建设之中,数量增在快速增长。

同时,胡坚波介绍了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进展,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是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国内构建的产业的生态,会员超过1200户。在创新的协同方面,信息通信研究院建设了包括平台、智能工厂、相关的新技术领域等等的相关的50多个测试的地点,同时与国际组织密切合作。

胡坚波总工说,5G和工业互联网的结合大有可为。5G其实网络层面工业互联网有高度的适合度,5G本来就一个大连接、高速度、高可靠的一个网络,它和工业互联网有一种天然的匹配性。他打了个比方“在一个工厂里面,在一个工厂的环境可能需要一个更加可靠的控制。在工厂里面可能是需要视频监控和宽带,在5G里可以提供一个100兆的一个体验速度,在工厂的自动化的改造时间,可能工厂需要上万个传感器,这样5G技术可以很好的满足它的需求。” 通过5G的照片传输和机器的人工职能的判断结合,可以提高检测和远程的运维效率。

谈到工业互联网平台,胡坚波总工指出,目前全国范围内大概有50多家比较有影响力的平台,涵盖了相关的运维、生产等领域,这个平台的参与者,包括一些大型的互联网企业和设备的制造商等等,未来提供云和通用的平台的平台逐步地会由于少量的巨头来把控。在业务这一层,由于业务有分散的特征,各个行业都有不同的特点,未来在不同的细分领域都会形成独特某一个垂直行业领域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业务的平台,成为未来在这个工业互联网,便于它自己竞争优势。总体来看,工业中间这一块变得更加细,而在两头更多的是在融合。

胡坚波总结到,总的来说,当前的平台应该以总体的人力和质量为评判标准,整体的商业价值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未来有更多的主体会进入到平台当中,并最终形成一些大的主题。在初期的工业企业,平台在短期中有先发的优势,就未来来看,需要对消费者提供优秀服务并构建自己的生态,是未来企业竞争的核心所在。

胡坚波最后展望到,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当今这个阶段,需要各方面共同发力推进。其次,不同企业也需要在其中有不同的定位,利用好我国企业的场景优势和技术优势。对于工业互联网最终能够决定价值的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只有工业互联网为企业带来价值,能够真正意义上促进经济的发展,才能够持续的发展下去。

相关阅读:

“互联网+”建设便利企业外汇办理  

开创感性人工智能时代 韶鼎发布全球首个AI美学引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
2023-07-03 10:01:10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刘柳:工业互联网标识构建数据枢纽,加速标识规模化发展
本期《业务青年讲》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星火之光”青年专家刘柳,一起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 <详情>
2023-06-20 09:58:01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实践路径和实践成果,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2万亿元。 <详情>
2023-06-16 09:13:33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我国已探索出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产业联动的中国模式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