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329247867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春节多了一些关键词——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口罩、隔离……

从去年年底发现确诊病例到今天,一个多月的时间疫情一直处于扩散阶段。那么,这场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如何发生和传播的?我们使用最为频繁的手机又为什么会成为病毒载体?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大类病毒,冠状病毒是一大类常见于动物的病毒。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称,在极少数情况下,它们是科学家所称的人畜共患疾病,也就是说它们可以从动物传染给人类。

这种病毒能使人生病,通常是轻微(或中度)上呼吸道疾病,类似于普通感冒。冠状病毒的症状包括流鼻涕、咳嗽、喉咙痛,可能是头痛,也可能是发烧,持续几天。对于那些免疫系统弱的人,老年人和非常年轻的人来说,病毒有可能引起一种较低、更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如肺炎或支气管炎。有一些人类冠状病毒已知是致命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简称MERS病毒)于2012年在中东首次报道,也会引起呼吸系统问题,但这些症状要严重得多。疾控中心称,每10名感染MERS的患者中就有3至4人死亡。

香港大学研究人员于1月31日公布首批新型冠状病毒在细胞内复制过程的图像。通过新型冠状病毒的薄片电子显微图像显示,病毒粒子从受感染细胞的表面释放出来,每个受感染的细胞会衍生出数以千计的病毒粒子,从而继续感染新细胞。

传播途径

冠状病毒可能的传播途径有三个:一是通过咳嗽或打喷嚏在空气传播;二是与病人的密切接触;三是触摸被污染的物体表面,然后用脏手触碰嘴巴、鼻子或眼睛。

手机有可能成为病毒载体

既然病毒可以通过手触碰嘴巴、鼻子或眼睛来传播,我们每天平均触碰最为频繁的手机成为病毒载体就不足为奇了。

根据资料显示,早在2018年就有英国的研究机构进行过测试,分别对三款流行的手机(iPhone,Google Pixel和Samsung Galaxy),马桶座圈和抽水马桶,还有办公室的键盘和鼠标对比测试酵母、霉菌和细菌的数量,结果令人担忧。

马桶座圈和抽水马桶中的细菌含量均低于三星Galaxy和iPhone,而且所有智能手机的细菌含量均比办公室键盘和鼠标高得多。

测试还发现,智能手机屏幕上的细菌、酵母菌和霉菌含量高,每平方厘米存在254.9单位的感染。

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一项研究同样发现发现,手机中携带的细菌比大多数马桶座圈多10倍。并发现了潜在致病性微生物(金黄色葡萄球菌,不动杆菌属,假单胞菌属,蜡状芽孢杆菌和黄萎病杆菌)

20202329421084

所以,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注意洗手的同时,也应该注意手机的卫生和消毒。

据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31日说:手怎么消毒,手机就怎么消毒。勤洗手的同时,手机也要常用酒精、消毒纸巾擦拭。此外衣物从外面回家要换下,并做清洗消毒处理,比如以56摄氏度以上的水浸泡清洗半个小时。

因为手机是我们经常用到的东西,我们在外手机的过程中或有病毒依附在表面,而我们触摸手机的时候,会将病毒转移到我们的手上,所以回到家中一定要将手机进行消毒,进而减少被病毒感染的风险。

相关阅读: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引关注 互联网企业在行动  

欧盟考虑5年内在公共区域禁AI面部识别等法规成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