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据外媒TechCrunch报道,近日Google 和Facebook已经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提交一份文件,这两家公司请求批准启动PLCN海缆连接到中国台湾和菲律宾的部分,而搁置连接到中国香港的部分。

据此前《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美国司法部正试图阻止这条由Google、Facebook和鹏博士共同建设的海底光缆,并发出坚决反对该项目的信号,原因是担心该项目的中国投资者鹏博士以及该条海底光缆将直接连接到中国香港。

在全球范围内,约380条海缆承载着99.5%的跨洋数据流量。每次访问国外网站或向国外发送电子邮件时,都是通过海缆。卫星,甚至是诸如SpaceX的Starlink(星链)计划,都无法像海缆一样快速,廉价地传输数据。

时间回到2017年,当建设PLCN的计划宣布时,这条长达13,000公里的海缆被誉为第一条直接连接中国和美国的海缆,从而使Google和Facebook可以快速安全地连接亚洲的数据中心并开拓新的市场。当时预计这条传输速率120TB/s的海缆将于2018年夏季投入商业运营。

“PLCN将帮助美国企业和互联网用户与亚洲强大且不断增长的互联网社区建立联系。”他们写道,“PLCN将与许多现有的和计划中的地区和国际光缆互连,从而在其他系统遭到自然或者认为损坏而中断时提供额外的传输选择。”

不过,由于与中国的贸易和技术争端,美国正在进行的一场监管已变得政治化,而PLCN自身也受到了干扰。

一个由来自美国国防部、国土安全部和司法部(包括联邦调查局)的代表组成Team Telecom委员会正在对该项目进行监管,而它的监管过程极其缓慢。据了解,Team Telecom的职责是保护美国电信系统,包括国际光缆。例如,该委员会花了近7年时间决定是否允许中国移动进入美国电信市场,最终在2018年以“重大且严重的国家安全和执法风险”为由将中国移动拒之门外。

尽管Google和Facebook一直是PLCN项目的公开面孔,但该条海缆中的六对光纤中有四对实际上属于一家名为Pacific Light Data Communication(PLDC)的公司。2017年12月,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收购了PLDC的大部分股份,这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民营宽带提供商。《华尔街日报》去年的一篇报道称,这给华盛顿敲响了警钟。尽管鹏博士本身不是国有企业,但该公司与华为有密切合作,同时还参与了中国政府项目。

从那时起,PLCN就一直处于尴尬的境地。Google一直在向FCC抱怨,持续不断的不确定性所要付出的代价。谷歌在2018年的报告中写道:“ 任何进一步的推迟都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成本。根据推迟的时间长短,该项目的财务可行性可能会受到威胁。”

Google和Facebook在2019年最终获得了在美国水域铺设海缆的特殊许可,并在洛杉矶建造,连接和临时测试了海缆登陆站。目前,尽管网络本身现已基本完成,但Team Telecom尚未决定是否可以开始通过它传输数据。

过去,只要运营海缆的企业签署了所谓的网络安全协议,Team Telecom就允许海缆在美国登陆,甚至允许来自中国的海缆在美国登陆。这些协议通常要求网络运营以美国为基地,使用经过批准的设备清单,并配备经过安全审查的人员。运营商有义务阻止来自外国势力的安全威胁,同时遵守美国政府的合法监控要求。

纽约大学教授,《The Undersea Network》一书的作者Nicole Starosielski表示:“通常情况下,通往中国的海缆不会有太大的麻烦。我们有连接中国的海缆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所有这些网络都是相互连接的,所以即使它们没有直接在中国登陆,它们也只有一跳的距离。这只是由于政治形势的原因,无论中方的合作伙伴是谁,都很难铺设一条直连的海缆。”

去年9月,参议院技术、通信和国土安全委员会成员、参议员Rick Scott (R-FL)致信FCC主席Ajit Pai,敦促封锁PLCN。Rick Scott写道:“PLCN威胁国家安全,该项目得到了中国合作伙伴鹏博士的支持,最终将提供从中国到美国的直接联系,我们不能允许中国扩大获得美国关键信息,即使该项目有美国公司参与建设也是如此。”

Google和Facebook看到了“不祥之兆”。1月29日,这两家公司的代表与FCC官员会面,提出了一个新的方案。同日提交的一份文件要求仅允许运行两对美国公司拥有的PLCN光纤:Google到中国台湾的连接,以及Facebook到菲律宾的连接。

该份新申请显示:“ Google和Facebook尚未发现该条海缆从美国到中国台湾和美国到菲律宾部分的运营有关的任何国家安全问题。与此同时,需要澄清的是,该份请求不会授权PLCN系统上的任何商业通讯来往中国香港,也不会授权PLDC对PLCN系统进行任何操作。”

此外,该申请还指出,每一对光纤拥有自己的终端设备,而Google和Facebook的连接方式则是通过其他公司无法接入的终端设备到达洛杉矶。另外,根据合同规定,PLDC不得利用其在系统中的参与权益来干涉其企业的所有权或使用权。

两家公司都不愿就新申请置评。谷歌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一直在通过现有的渠道获取各种海缆的登陆许可,我们将继续遵守我们运营地点指定机构做出的决定。”

Facebook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正在继续通过所有适当的渠道,为美国和亚洲之间的海缆申请许可证和许可,为两大洲更多的人提供快速和安全的互联网接入。”

Nicole Starosielski表示:“我认为,目前的这份申请是可行的。但不管怎么说,这些项目中的任何一个受到挫折,都会发出一个非常强烈的信息,如果连Google和Facebook都通不过,那么现在也不会有其他公司继续推进中美之间新的海缆系统了。”

相关阅读:

数据中心能源系统改造要做好顶层设计  

日本政府将资助海底电缆项目以对抗中国竞争对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1-13 15:39:21
5G资讯 5G无人机巡检世界首个500千伏海缆主缆试飞实验成功
近日,浙江舟山联通携手国网电力开展了智慧能源--5G无人机电力巡检试飞实验,取得圆满成功 <详情>
2017-01-10 09:38:15
运营商 100G:中国联通亚欧5号和亚太直达海缆开通
中国联通近日官方宣布,亚欧5号(SMW5)、亚太直达(APG)海底光缆已于近期正式开通并投入使用。两条海缆在新加坡中立POP点(网络服务提供点)互联后,打通了中国大陆、日 <详情>
2015-10-01 23:20:52
国际资讯 Equinix参与谷歌FASTER跨太平洋海缆建设
日前,美国著名数据中心运营商Equinix表示,将参与由谷歌等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FASTER跨太平洋海缆系统建设。 <详情>
2011-08-01 15:27:35
运营商 中国移动海缆建设缺乏话语权:年租金上亿元
海底光缆作为当代国际通信的重要手段,承载了包括互联网业务、语音业务、以及跨国公司专线业务等90%以上的国际通信业务,而国内企业在这个日益重要的领域却没有竞争力,这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