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走进中国航天科工二院706所软件评测与软件工程事业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又一排的测试电脑,电脑的尽头是挂满奖状的荣誉墙,墙上的多项国家级荣誉格外引人瞩目。

作为航天软件评测中心的挂靠单位,706所始终发挥着在军工软件评测领域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为国家重大任务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这些荣誉奖章便是对他们工作好的肯定。

国内军工软件评测的龙头

对于关键装备而言,软件就是中枢、大脑,至关重要。为了保证软件运行正常,软件测评应运而生。

航天软件评测中心成立于1996年6月,是国内军工领域第一家成立的专业软件测评机构。不仅如此,它还是唯一一家国防科工局批复建设的国防科技工业软件测试和评价实验室,也是唯一一家国家认证委批复建设的国家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软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具有国家实验室、国防实验室、资质认定等资质。

自成立以来,航天软件评测中心承担了大量关键产品软件的测试任务,任务涉及多领域用户,圆满完成了以军用大型运输机、航天工程为代表的国家重大任务,为国家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和多种关键装备的研制成功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陆上、海上、防空、无人作战等方队中半数以上新产品,都由我们做过软件测评,空中梯队则有近80%的装备。”该中心负责人吴主任说。

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该中心积极转化军工软件测评技术成果,服务民生。目前,由评测中心联合多家单位合资成立的航天中认公司,广泛开展家用电器、轨道交通、汽车电子、电网等民用领域的软件测试,让航天测评技术走向“寻常百姓家”。

全力保障后墙不倒

一直以来,“让软件更安全,让开发更高效”都是航天软件评测中心的大使命。然而,随着型号装备换代升级的速度加快,关键装备软件测评的需求变得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复杂,挑战与日俱增。

“新型装备性能大大提升,对可靠性、安全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这些新装备进行软件测评,就要求我们不断丰富自身知识体系,不断创新测试手段,做好充足准备。”该中心负责人吴主任说。

为了应对新挑战,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的评测团队充分弘扬航天精神,以敢打敢拼的态度全力确保“后墙不倒”。放弃假期、24小时随时待命、集体奋战到深夜……这样的状态对他们来说已经见怪不怪。集中攻关的时候,测试大厅里的人更是彻夜无眠。连怀孕8个月的女员工也主动请缨,与同事携手奋战,轻易不下火线。

保证人不掉链子的同时,该中心还积极创新,将软件测试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相结合,率先开展质量大数据、基于模型的软件测试、软件测试智能化等前沿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突破传统软件测试技术和方法,逐步由自动化测试向智能化测试转变。

其中,LIMS工具让软件测评有了专门的数据库,项目、人员实现信息化管理;自主创新研发的OnSim软件让测试手段实现升级,大大提升测试效果和测试效率;知识图谱和专家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明确测试重点,集成测试经验,让软件测评更加智能化……如今,航天软件评测中心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稳居行业前列,让新时代的军工软件测试变得更智慧、更高效。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过去的成绩只能代表我们曾经优秀,如今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惟有不断创新,方能跟上发展潮流,在软件测评领域不断做出新成绩、新贡献。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该中心负责人吴主任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