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30

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智能终端产业在这场战“疫”中遭受的重创显露无疑。无论是门店惨遭关闭、复工劳动力短缺,还是元器件供应链厂商供货停滞等种种因素,无一不是对屡遭“寒冬”的智能终端产业雪上加霜。

疫情当前,智能终端产业有何应对措施?目前频频发布的5G产品究竟是战略布局还是营销噱头?未来的市场又将忧患几何?2月28日,在通信世界全媒体举办的“复工复产背景下,5G如何’加速跑’”线上论坛上,BCI通讯研究副总经理孙琦表示,疫情之下,5G终端产业的确面临很大挑战,不仅将本应黄金期的一季度拉入谷底,还给今年终端整体市场规模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疫情助推行业进入:O2O的模式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智能终端,它的核心还是一个消费品,其实影响消费品的大的因素并不完全是技术的演进,而有一个我们看不见的抓手就是中国的宏观经济。消费品是消费者来买单,决定他买不买单的核心的因素是他的经济基础,而今年我国受疫情影响GDP将会呈现低增长的态势,所以在宏观方面,宏观经济对于整个终端影响将会是极大的。BCI通讯研究副总经理孙琦道:“往年一季度的销量能够占到全年销量的30%左右,而疫情影响到了今年最黄金的一季度销售额,疫情将会给今年终端整体市场规模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众所周知,通讯行业70%以上的规模还是线下渠道,而这次疫情影响的主要是线下,由于疫情影响很多连锁店都处于关店的状态。但孙琦表示,最近的数据显示市场在正月十六之后就已经不再下降了,而在最近的这一周,市场出现了30%的反弹,主要围绕一些低端机的销售上。对于整个行业来讲,由于这次疫情后续的变化将会是对于渠道的重塑。原来渠道是以线下为主,但是现在这些线下的零售店也必须要具备线上的能力,包括全方位的服务能力。所以未来的通讯产业的销售模块已经不能完全只适用于线上市场或者线下市场,包括现在终端的品牌小米或者荣耀等线上品牌未来都不会在有这类概念,它必须是全方位的品牌,这种O2O的模式在行业里面已经出现了,应该算是通过这次疫情它会极大的发展。

疫情催生众多逆势增长行业

疫情影响着5G产业的发展进程,但不可忽视的是,疫情也催生出许多行业的快速增长或者逆势增长,比如智能摄像头、智慧大屏、千兆路由器等。数据表明,电脑、PC类的产品销量有着明显的提升。孙琦道:“无疑今年的手机市场将加入5G新元素,疫情对终端市场既有压力又可能催生出一些新机遇。”

通信世界全媒体总编辑刘启诚也表示,这次疫情确实对手机产业影响比较大,但反观泛智能终端设备类产品的需求却有大幅攀升。另外,目前有很多用户对5G及折叠屏这一概念比较热衷,例如心系天下W20以及华为新发布的折叠屏手机等,都是这一类高端旗舰机的代表机型。

为此,孙琦表示,从目前整个市场来看,这种折叠屏手机还是销售比较好的,在行业里面基本上是有货就能卖,库存水平还都是比较低的,在这个行业当中我们认为今年消费者对于一些新品的期待可能更多是来源于这种差异化的产品,其实不单单指折叠屏,包括一些比较好的颜色、一些可识别度的外观等都将是消费者所期待的。

相关阅读:

网间结算大调整背后:几家欢喜几家忧?  

大华股份高管调整:总裁李柯辞职 张兴明升任执行总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
2023-04-20 18:03:50
5G资讯 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企稳向好 信息通信业赋能效应不断显现
一季度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7%。稳步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累计建成5G基站数超过264万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