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间结算政策作为政府主管部门最重要监管手段之一,每一次调整都会在通信行业引起广泛关注。近日,工信部下发《关于调整互联网骨干网网间结算政策的通知》,再次对我国互联网骨干网网间结算政策进行了新一轮的调整。调整后网间结算规则到底能为信息通信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u=995990886,4054754155&fm=11&gp=0

紧跟新时代,不断调整结算规则

长期以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凭借先天优势各自打造了高质量的全国骨干网和稳定的区域互联系统,中国移动作为后入局者,其网络质量自然无法与之抗衡,而且数据中心带宽和商用带宽都是以中国电信及中国联通为主,这就造成了在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互联中,中国移动单方面依赖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

基于此,以及中国移动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建设骨干网的巨额投入的补偿,工信部要求中国移动向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单向结算互联费用,也就是中国移动需要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买带宽。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由于是平等且互相需要对方资源,一直以来都是免费网间结算。过去的网间结算规则基于当时的状况体现了政府监管政策的公平公正。

然而,随着中国移动对骨干网络的不断投入和完善,其网络质量不断优化提升,并且,中国移动用户融合业务的普及又带动了庞大的个人宽带用户群体,同时,CDN、IDC业务的发展,使得中国移动对网络内容和服务的贡献也大大提升,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之间已基本形成平等对立相互需要的竞合关系。

中国通信行业发展到了新阶段,历史单向结算政策已跟不上“新时代”的形势,如不适时调整,则有失公平,错失发展的大好时机,对通信行业的发展将带来负面影响。

优化网间结算规则,力推行业良好发展

本次调整主要涉及如下内容:2020年7月1日起,由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间的单向结算政策调整为三大运营商实行免费的对等互联;2020年1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下调对中国广电、中信网络的结算费用,下调比例不低于现有标准结算价(8万/G/月)的30%等;教育网、科技网、经贸网、长城网等公益性网络与三大运营商的骨干网络免费互联;不得使用第三方违规带宽资源进行网络互联。

如此调整有何意义?笔者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新政与时俱进、公平公正,能够推动行业良好发展。在5G建设加速、通信行业进一步开放、市场竞争主体增加的背景下,取消一级运营商单向结算政策,降低二级运营商的结算费用,体现了政策的与时俱进和公平公正。有助于市场竞争主体降低运营成本,提升骨干网络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宽带成本大幅度降低,传导到上层互联网企业,各级的运营成本都会不同程度的减低,以往移动固网流量穿透等黑产的需求土壤也不复存在。同时,降低二级运营商的成本,教育网、科技网等国内拥塞的问题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此次网络结算费用调整给市场带来了活力,有利于行业未来的发展。

二是促进新一轮提速降费,最终给用户带来实惠。对于行业监管机构而言,调整网间结算也可以起到监管作用。监管部门政策调整的出发点是提高网络服务质量,将价格战转变为服务战,最终造福人民。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一方面,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实现点对点互联之后,减少网络间结算过程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用户体验;另一方面,无论是取消网络间结算费用,还是降低互联网计费费用,也可能带来一定的用户费用减少空间。

三是有利于5G网络建设的加速推送。5G建设作为国家“新基建”的重点产业之一,已被提升到事关国民经济命脉的高度。中国的5G网络建设需要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广播电视4家运营商共同努力进行推广。在新的历史机遇下,无论是在前两次通信技术迭代中勇挑重任的中国移动还是新入局的中国广电,都需要甩掉或者减轻网间结算沉重的包袱,轻松上阵。此次结算费用调整,对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而言,都将大幅度降低5G建设的带宽成本,给企业带来利益空间,增强了中国广电发展5G的信心,同时刺激中国移动在5G建设上投资的积极性。

此外,5G网络的低延迟和大连接将带来更多的应用场景,对数据包转发和延迟有很高的要求。这对跨运营商的流量互操作性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调整网络间结算策略将有助于在网络的多个级别上进行流量疏导,减少流量弯路,提高互通效率,并使5G低延迟应用场景更易于实现。从而可以促进5G的全面建设,实现5G网络与应用协调发展的共同繁荣,利国利民。

夯实新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扛起监管新重任

在新世纪过去的20年间,通信行业几经体制变革、企业重组、技术升级、业务创新,行业监管体制也走过了一条创建摸索、转型调整、中立公正、开放多元的不平凡道路。随着本次网间结算费用的调整,行业监管也跨进了新的时代——在初步完成构建合理行业结构后,继续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终将颠覆人类的生产生活,基于骨干网的数据传输交互将成为保障国民和谐、社会平稳运行的大动脉。夯实新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为国家和人民打造一张通畅、便捷、高效的网络,成为行业监管者新的重任。

近几年,全球电信业正呈现ICT变革不断推动网络和终端升级、互联网快速向产业链上下延伸、移动语音被移动数据加速替代、电信企业转型迫切但还在探索等特点。与之相应的电信监管政策也要不断优化和调整,包括监管范围、监管对象、监管策略、监管手段等在内,要逐步完善监管制度、流程、模式和体系,尽量避免政策滞后、一事一议。

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革新和日趋复杂的产业态势,监管部门的政策手段也应该更加开放多元,以提升和完善监管能力。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弱化行业色彩,充分考虑全社会的应用与需求,与其他行业监管部门强化联动,促进整体健康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