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来,复工复产正当时。作为稳就业稳经济的主力,全国超过1亿家餐厅、水果店、便利店等小店,他们的复工复产之路走的是否顺畅?

3月27日,支付宝通过对于小店经济的持续监测发现,利用数字化工具最先复工、甚至从未停工的的社区商圈回暖好,小店复工率高的十大社区中,广州的社区占到4个。复工率高的十大街区中,政府主力抓防疫抓复工的步行街,占到6个。

3月25日武汉“重启”首日,早餐店、水果店等武汉小店复工率就实现环比上周11%的增长,截至目前,武汉小店复工率已经连续2天上扬!

被按下暂停键的小店经济,正在全面重启。

“数字化”程度越高,复工复产越好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之后,通过社区无人零售、无接触配送等数字手段灵活经营的社区小店,成为复工复产的“领跑者”。

截至3月16日,全国社区小店复工率,高出商圈小店平均23个百分点左右。广州的社区商业经营全国强,全国小店复工率高的十大社区中,广州的社区就占了4个。

1

在传统商业街区、步行街的背街背巷,小店更为密集。数字化工具也在为商圈的小店复工复产“护航”。

全国小店复工率高的十大街区中,6个街区是步行街,7个街区所在城市在支付宝开通健康码。昆明有3个街区进入复工前十榜单,而昆明所在的云南也是最早利用健康码进行精准复工的省份之一。

2

在兰州张掖路步行街,为了更好的促进复工复产,政府部门给商家组织提前辅导,申领健康码、引导线上下单、店内怎么有序排队……都做了详尽安排。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兰州张掖路步行街小店复工率在全国排名第4,复产率(流水恢复日常水平)已接近9成,经营状况非常向好。

给点“阳光”,小店复产就多一点希望

一周前,有“中国服装第一街”的杭州四季青服装批发市场正式开街,市场管理人员带来一个好消息:所有小店免租一个月。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提出,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国家发改委出台政策,除高能耗企业外,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价格5%;在政策指引下,一些国有、民营的业主单位纷纷为承租门店减免租金。

支付宝和网商银行在针对小店的调研中发现,目前,小店经营上最“卡脖子”的困难还是成本,大头分别是房租和人工,但96%的小微经营者表示,资金缺口在100万以下,只要给予一点支持,就能迈过难关。

春节至今,网商银行与100多家银行联手为全国小店提供无接触贷款,全国小店复工率高的十大商圈中,广州北京路步行街、杭州湖滨路步行街小店的贷款笔数也为全国前十。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武汉小店的复工复产率仍靠后,但最近一周,楚河汉街、江汉路、汉正街等小店街区的贷款笔数上升到全国第4,贷款总金额为全国第3。这说明武汉小店正在用资金积极自救,为复工复产备战。热干面、小龙虾,都会回来的!

3

小店经济数字化转型,还需迈过三道坎

3月23日,国新办就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双创”支持扩大就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发改委技术司司长介绍说,2003年“非典”催生了电子商务,这次疫情也让我们更加认识到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与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巨大效益,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将大大加快。但在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上,还面临着一是转型能力不够,“不会转”;二是转型成本偏高,“不能转”;三是转型阵痛期比较长,“不敢转”的三大难题。

针对“不会转”,外卖平台为小店入驻开出“绿色通道”。疫情以来,已有8万家街边小店急速上线饿了么,把生意搬到支付宝上。高德地图也向小店免费开放,只要上传营业执照等信息,通过审核后就能在地图上被标注,争取到更多客源。

在支付宝商家服务上,可以找到面向小店的扫码点单、同城招聘、直播等数字工具,但支付宝在调研中也发现,对一些年龄比较大的小店主来说,哪怕是把商品拍照上传,都很难自己搞定。

 “要让1亿多家小店转危为机,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今年我们会全面开放技术和流量,希望更多机构一起来开发简单实用的工具,全力帮助小店。”支付宝商家成长事业部总经理陈冠华说。

此前,支付宝联合网商银行发布了中国小店2020计划,要让小店贷款可得率提升20%、数字化营收提升20%,促进小店经济持续回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6-29 21:01:21
市场情报 智慧创新 “连接”未来|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全面亮相 2023 MWC 上海
在本次展会上,中信国际电讯集中展示了五大业务、四大板块以及全球布局,包括移动业务、互联网业务、国际电讯业务、企业业务和固网话音业务五大范畴。 <详情>
2023-05-12 14:23:24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再次荣登《财富》中国ESG影响力榜
近年来,中兴通讯凭借其在ESG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绩获多方认可。 <详情>
2023-05-11 14:44:09
市场情报 筑牢数字底座,推进企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中企通信“央国企专场研讨会”成功举办
中信泰富特钢嘉宾提到,通过采用中企通信的云整体解决方案,通过三期建设和实施,实现了80%的业务线上云。 <详情>
2023-04-12 18:29:00
市场情报 科华数据:以自主核心技术构筑算力平台底座
数字化时代下,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算力需求也在快速增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