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企业云正在向混合架构进化,相比X86,浪潮K1 Power平台在RAS、安全性、性能等方面具备明显的领先优势,在IaaS、容器等云场景下具备独特的应用价值,已经被众多金融政企用户的生产环境所验证。通过建设K1 Power私有云资源池,解决了传统关键业务无法云化的关键难点,众多金融政企用户的关键应用与数据库已经实现真正云化,与运行外围应用的低端X86私有云形成高低搭配的格局,消灭了“物理机”,完成架构全面自动化和云化转型。

中国企业的云化——混合架构,应用驱动

根据IDC公司2019年对中国云计算市场的调查,预测到2022年中国IT基础架构市场中,公有云、私有云、传统架构的份额分别约为37%、21%和42%。应该合理定位传统架构、私有云和公有云对企业的应用场景和价值,用户的需求不仅有成本、性能、灵活性,还有安全、可靠、合规、自主以及其他个性化需求,多元化的用户需求决定了私有云和传统架构为主、公有云为补充是较长期的云计算市场格局。

1

专为核心业务云化设计,通过EAL4+安全认证的分区技术

Power云技术的发展远早于X86,20世纪90年代就发展出虚拟化的前身——LPAR逻辑分区技术,并在此基础上于2004年推出第一款企业级高级Power虚拟化方案,后来升级为今天的PowerVM云计算方案。

Power与X86的云相比,底层实现有着根本性的差异。X86虚拟化技术通过纯软件实现物理设备的虚拟化,并将资源切分成虚拟机来承载应用,K1 Power平台则通过固件层实现物理设备的虚拟化,并将资源切分成逻辑分区LPAR或微分区VM,来承载应用。K1 Power逻辑分区之间的隔离性与物理分区相近,其安全性和可靠性远高于X86的虚拟化架构。迄今为止,X86虚拟化技术的已知安全漏洞已经达到了数千个,而PowerVM虚拟化技术还没有出现一个安全漏洞。再者,Power虚拟化包括固件和VIOS都通过了EAL4+的全球安全标准认证。

逻辑分区资源热调整,业务扩容不停机

已有二十多年历史的逻辑分区技术的资源调配是完全动态的,承载业务系统的逻辑分区无需重启的情况下,就可以通过界面或者命令增加、减少、移动每个逻辑分区的处理器、内存、I/O等资源,这是目前VMware、KVM等X86虚拟化技术所不完全具备的。所以,众多金融、政府、企业等各行业的用户长期以来都把数据库、ERP等最核心的部分业务系统部署在K1 Power服务器的逻辑分区上。

微分区(虚机),超高整合比

逻辑分区技术是面向核心数据库等高压力的核心业务的,PowerVM微分区技术则是面向低压力数据库、一般性业务系统,微分区最小为1/20个处理器,单机大支持1000个微分区,同时PowerVM的I/O虚拟化模块,能够支持HBA、以太网卡等各类PCI-E插卡的虚拟化。

微分区技术针对X86物理机以及老旧小型机的整合比远远超过业界水平,参考当前众多用户的生产实践,K1 Power E980超过1:100,E950超过1:50,S924超过1:20。例如,一个银行用户采用十台K1 Power E系列服务器构建私有云,在极短的时间内,整合了200多台X86服务器和小型机上的数据库和其他应用,而且还有足够的容量应对突发的压力,承载新的应用。

2

PowerVC是专属的Power高级虚拟化管理方案,Inspur InCloud Manager是异构高级云管平台,两者整合,可统一协同管理K1 Power服务器、存储、网络以及异构X86等环境,从而让Power完全融入企业云架构。

容器云,两路的K1 Power Linux可运行10000+容器

基于K1 Power Linux的IaaS云为企业的互联网化提供创新计算支持,基于 K1 Power Linux的容器云则为用户开发部署模式的转变提供创新的平台。
自2014年起,Power就是Docker的战略合作伙伴,Power对于Docker是原生支持的。实际应用测试显示,一台配置两颗处理器的K1 Power Linux服务器,可以承载的容器数量超过10000个,在容器环境下,K1 Power Linux服务器在不同的压力下面,吞吐量和响应速度明显优于X86,特别在高压力下面,K1 Power Linux的响应时间甚至比低压力下面的X86服务器都要短。

显然,对于高压力、复杂化的云、容器应用,K1 Power Linux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因为整个Power架构就是针对高负载和关键计算所设计的。

K1 Power云解决方案,全程伴随企业升级

K1 Power可以为用户的IT基础架构云化转型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K1 Power的逻辑分区方案可以承载用户的核心业务,基于PowerVM的微分区方案可以承载用户的传统关键业务和数据库整合,以及容器云架构来承载新兴互联网类业务,这些架构可以通过PowerVC实现IaaS层统一管理,也并通过上层的Inspur InCloud Manager高级异构云管平台,将Power、 X86资源池及容器等技术统一纳管。

3

Power是历史悠久的企业级计算平台,国产的K1 Power服务器是国产高端服务器的标杆,一直在推动企业IT基础架构的持续变革,例如业界领先的RAS设计、扩展性以及对PCIe 4.0、CAPI等前沿技术的引入,都使得K1 Power在云、容器、大数据、AI等前沿应用场景中展现出更强大的业务价值。

K1 Power以及K1 Power Linux的云化技术已经应用于多个行业的核心和关键业务系统的创新,是可以复制推广的最佳实践。不仅仅有众多金融用户大规模采用的K1 Power虚拟化资源池,通过数百到数千规模的PowerVM虚机整合各类主要应用和数据库;另外还有像中国联通这样的企业用户在Power容器云上积极探索,采用了上千台K1 PowerLinux服务器建设其全球规模大的计费系统容器云,承载了其中高计算力要求的计费应用和数据库等主要模块,是业界异构容器云建设的先进代表。

从合作伙伴的角度,浪潮商用机器公司与恒生电子、神州数码、高伟达软件等数百家ISV保持了稳定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这些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基于K1 Power & K1 Power Linux的云、容器、数据库、大数据等解决方案成功应用于金融、电信、政府以及企业等各个行业。近两年,Power生态与云、大数据、AI等前沿应用已经深度融合,K1 Power将全力支持企业级用户实现云化转型,成为关键业务上云不可或缺的伙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20 09:21:44
大数据资讯 浪潮李龙翔:多层数据访问优化 应对超大规模系统挑战
4月9日-13日,第十三届国际性能工程学大会(ICPE2022)在线召开。此次大会涉及AI建模及算法、算力提升、能效测量、新型计算架构、体系结构研究等多个主题。 <详情>
2022-02-15 17:21:43
市场情报 打造数字化转型新优势,浪潮K1 Power助力百年青啤高质量发展
浪潮K1 Power服务器凭借其高达99.999%以上的可用性及高RAS特性,助力青岛啤酒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详情>
2021-10-22 14:41:36
国内资讯 时间就是金钱 浪潮K1 Power极速交易系统超低时延抢占市场先机
证券市场行情瞬息万变,行情指标时效性极高,毫秒乃至微秒级别的行情数据差别都有可能导致资产的巨大差异,精确至毫秒级乃至微秒级的实时行情服务,能够为投资者投资决策争 <详情>
2021-08-03 11:43:04
整机柜服务器 浪潮K1 Power助力东南大学搭建科研高性能大数据平台
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离不开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尤其离不开学、研界的前瞻研究。 <详情>
2021-03-09 15:28:09
机房建设 夯实银行数字化根基 华南某银行将核心系统升级为浪潮K1 Power
浪潮K1 Power服务器可靠性程度达到了99.9996%,这意味着,一年内遭遇非计划停机的时间低至不到2分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