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作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第四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创新作品赛在网络安全科技馆举行最终的线下路演活动。经过现场9位专家评审和55名大众评委严格、公正的评选,CamSPot团队的“CamSpot隐蔽摄像头感知及定位系统”荣获本届大赛“具商业价值潜力奖”的高荣誉,逆行者团队的“新型手势识别身份认证方案设计”和埃文科技团队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测绘系统”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

1

“物语安——物联网语音安全领航者”、“ 比特币区块链数据智能分析平台”、“ 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测绘系统”、“IoT安全态势感知平台”、 “业务安全态势感知平台”、“CamSpot隐蔽摄像头感知及定位系统”等6个创新项目,经过与评委的现场考察交流,获得了专业投资人的合作意向,并现场完成签约,收获了真正投入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的商业机会。充分体现了本届“强网杯”赛事的创新之处,以及架设创新成果与产业孵化桥梁,形成网络安全人才、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

2

现场高潮迭起,百万奖金助推网安创新之力

本次“强网杯”创新作品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作品100余份,组委会专家经过严格的评审打分评选出24个获奖作品,其中12个作品被遴选出参加今天的“具商业价值潜力”路演赛。

路演评委团的多元构成也彰显了比赛的权威和公正。评委团由点亮资本合伙人、教育部大学生创业导师胡江平,河南华夏海纳创业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善正,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剑,郑州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河南省大众创业优秀导师董涛,永信至诚副总裁、天健网安总经理张丽,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互联网专委会委员周福才,成都精位科技总裁、天使投资人周宏亮,移动数据管理和网络安全博士、教授张风荔,AIII 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国家人工智能标准总体组专家成员朱兆颖9名全国知名网安专家、国家网安专业院校教授、网络安全科技馆负责人等专家评委,和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以及郑州部分企业以及郑州高新区的55名大众评委共同组成。

此次路演现场可谓是高潮迭起,众多优秀创新项目得到评委青睐。其中来自武汉大学CamSPot团队的“CamSpot隐蔽摄像头感知及定位系统”项目,凭借针对大众热议的隐藏摄像头所存在的非法盗拍、隐私泄露等安全问题,提出了基于流量指纹的无线摄像头检测方案,获得了评委团的一致认可得到了全场高分88分,和同样备受评委关注的“IoT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项目一起,与永信至诚副总裁、天健网安总经理张丽现场成功签约,成为网络安全科技馆首批网络安全领域产业投资合作对象,后续将获得更多进入网络安全市场的商业机会。

来自海军工程大学逆行者团队的“新型手势识别身份认证方案设计”项目,虽然未签约成功,但也几乎得到了全部大众评委的认同,获得大众评委高分。整个路演过程过,针对创新作品项目中存在的问题,专家评委也从技术实现、创新性、完整性、商业性等多个角度给出了专业建议。

路演结束后,组委会在现场对12支参与路演的团队进行了颁奖:一等奖1-3名,每队奖金10万元;二等奖4-9名,每队奖金5万元;三等奖10-24名,每队奖金3万元,总奖金金额高达105万。

创新驱动安全,安全护航未来

作为中央网信办、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指导的国家级网络安全赛事,“强网杯”自报名启动以来便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而作为重要赛事之一的创新作品赛,共收集参赛作品100余份,其入围获奖作品皆从创新性、完整性、商业性等多个角度体现出数字时代对网络安全能力进阶的新诉求。

参赛作品不仅结合了时下热门的个人隐私安全、虚拟财产安全,还广泛涉及“新基建”浪潮背景下, 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原生安全、主动安全、智能安全。路演中,选手们充分展现了我国新一代网络安全人才,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自主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的新时代风貌。

挖掘商业价值潜力,助推产业快速发展

在网络攻击技术与攻击工具日渐复杂的背景下,唯有不断加大网络安全领域自主创新力度,推动网络安全前沿技术研发,以及面向不同场景的网络安全方案的设计,才能保证数字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以及数字化公共服务在安全的环境下快速发展。

网络安全技术的不断创新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民,便捷于民。为此,本次“强网杯”创新作品赛将重点挖掘各类网络安全项目、案例或方案的商业价值作为重要目标,激励并引导参赛项目“走出赛场,进入市场”,促进项目落地转化。通过线下路演活动,这些作品获得投资、投产的机会或相关政策支持,促使其转化为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企业单位等网络安全能力和助推国家网络强国建设的创新力量。

随着创新作品赛落下帷幕,第四届“强网杯”也迎来圆满收官。从汇聚全国顶尖网安战队的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到培养国家未来网安新秀的青少年专项赛,再到挖掘创新技术护航未来安全的创新作品赛,第四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系列赛事,深入践行了“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重要论述,多方位推动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科普的融合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 在“强网杯”这个国家级网络安全赛事平台中涌现出来的网络安全创新人才、网络安全创新技术,必将成为守护网络空间安全的中坚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18 09:56:43
2021-12-03 10:28:13
大数据资讯 国家文化大数据一体化机柜鲲鹏架构适配讨论会在江苏有线数据公司召开
国家文化大数据一体化机柜是江苏有线数据公司基于国家文化大数据建设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 <详情>
2021-09-18 11:11:10
国内资讯 重庆打造长寿、涪陵、铜梁、奉节等7个区县级能源大数据中心
加强电力工业发、输、配、变、用等生产运营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智能电网 <详情>
2021-05-19 17:20:47
国内资讯 第五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重磅来袭
为深入贯彻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网络安全技术交流,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在中央网信办、河南省人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