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十四五”规划建议)全文披露,“十四五”规划建议称,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

我国对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已走在世界前列。目前已经透露出的数字人民币DC/EP测试内容主要集中在零售支付场景,覆盖了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府服务等多个领域。

10月30日,集华为全产业链能力于一身的巅峰旗舰华为Mate40系列正式在上海正式发布。《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在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华为Mate40系列手机按照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统一标准,支持数字人民币功能,是全球首款支持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智能手机。

“华为Mate40系列手机吹响了率先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号角,已经打开了数字人民币生态化建设的一环,也是普及数字人民币的一个举措,对后续的数字人民币推广,做了一个示范和有利的支持,同时也会加快数字人民币在中国本土市场的落地。”财富书坊创始人周锡冰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落地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这款智能手机所支持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在“双离线支付”模式下,收付款双方可在无网络的情况下或地铁、飞机、偏远地区等信号不佳场景,通过手机“碰一碰”直接完成离线交易。同时,数字人民币支持匿名交易,不需与个人银行账号绑定、通过手机号码就能直接进行在线支付。

此外,华为Mate40系列手机基于华为硬件级安全能力,手机端具有加密存储、高性能的NFC通信能力及设备与设备间的交易功能,有利于手机端数字人民币的使用。

“目前,数字钱包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消费者此前日常接触的APP形式的软件钱包,另一种则是基于芯片等存在的硬件钱包,华为主打的是支持‘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功能,华为推出此款智能手机,不但能够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还能够对数字人民币的落地运用起到普及推广的作用,使数字人民币能够通过更广泛、便捷的渠道来触达终端用户。”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白名单用户可以使用HUAWEI Mate 40系列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功能。根据商务部文件,数字人民币试点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况扩大到其他地区。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9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便与华为签署了关于金融科技研究的合作备忘录。此后,华为作为参与者之一,参与了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规范制定。

华为官方表示,华为积极参与了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标准规范研究,以及硬件钱包能力(如存取、付收款等)的构建,为未来数字人民币的安全存储、离线交易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此外,华为还在深圳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场景创新及落地使用。

鑫苑科技CMO魏然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对标国际上拥有大量C端的商业机构,比如美国的Facebook、Paypal和韩国的Kakao,华为Mate40自带DCEP的数字钱包,此举是一个既符合我国国情又顺应国际潮流的举动,因为它是一个支持中央银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的零售交易界面。未来,如果境外的银行、企业和个人如果可以通过华为Mate40的数字钱包,获得数字人民币和外汇的兑换服务,将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也为目前主要依赖美国主导的CHIPS,SWIFT等国际清算体系提供了替代性解决方案。

数字钱包应方便百姓使用

“我们已经发现市场上出现了假冒的数字人民币钱包。”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

穆长春表示,和纸钞时代一样,人民银行依然面临着防伪和防假的问题,在纸钞时代防伪和防假成本相当高,在数字人民币时代,依然要降低防假防伪的成本,就需要统筹建设数字人民币的钱包生态,以便于老百姓识别。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在产品设计方面,数字人民币交易前需要有一个主动确认,不进行确认就无法完成交易,可以保证资金安全。同时,央行数字货币如果真的发生了盗用等行为,对于实名钱包,数字人民币可提供挂失功能。

针对数字人民币钱包是否安全这一问题,苏筱芮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数字人民币钱包采用的“双离线”支付是一种技术层面的跨越,关于双离线支付,最重要的是关注其安全防护网,其中包括两个重点,第一个是额度,与风控相关;第二个是追缴,与体验相关。实际上这是一个典型金融科技的模型,需要金融层面与技术层面的高度配合,既依赖于技术的安全高效,也需要传统金融的风控授信手段,共同为构建双离线支付的可信机制保驾护航。

“未来,根据监管信号判断,数字人民币采取的是央行中心化监管,会制定统一的业务标准、技术规范、安全标准和应用标准,预计在中心化监管体系下,安全与效率得以兼顾,使数字人民币能够在大限度内为实体经济发挥充分作用与价值。”苏筱芮强调。

同时,苏筱芮也提醒广大用户,正规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是在安全可控的条件下诞生的,用户需要注意识别,不要轻易下载打开以数字人民币为噱头的山寨APP,以免遇到钓鱼链接、木马程序等问题。

对此,周锡冰也表示,作为新生的事物,数字货币钱包相对还是安全的,此次华为Mate40系列手机就是基于华为硬件级安全能力,手机端具有加密存储、高性能的NFC通信能力及设备与设备间的交易功能。鉴于此,作为用户来讲,注意的问题就是在相对正规的店铺、消费场所、购买商品支付数字人民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4-04 16:38:00
市场情报 中信网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代高速骨干网、云计算、大数据、ICT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战略共赢,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助力 <详情>
2023-04-04 11:00:49
国内资讯 数字化转型全面发力 23家券商去年IT投入 合计超200亿元
在证券行业不断加大信息技术投入,数字化转型进入全面加速阶段之际,证券行业信息安全事件却时有发生,暴露出券商在数字化建设方面仍有不足。 <详情>
2023-04-03 09:28:07
国内资讯 华为2022年营收6423亿元 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9773亿元
3月31日,华为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平稳,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净利润356亿人民币。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