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第七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标准法规国际交流会在沧州正式拉开帷幕,大会展示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的最新进展和成果。会上,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宣布,我国完成智能网联汽车第一阶段标准建设。专家表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第一阶段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标志着我国基本形成了能够支撑驾驶辅助及低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

据了解,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设包括70余项国家标准及研究项目。第一阶段标准体系发布了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盲区监视系统等内容的6项国家标准,报批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等12项国家标准。

(百度Apollo亮相首届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成果展登上央视新闻)

作为企业代表,百度Apollo也主导了自动泊车、实际道路测试,数据记录系统等3项国家标准,参与了10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制定,为中国智能网联体系的建设了贡献力量。在同期举办的“首届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成果展”上,百度Apollo集中展示了其在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探索和创新技术研发方面的成果。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巡视员国焕新指出:“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要利用标准化打通汽车、通信、电子、交通基础设施等产业上下游,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对先行探索的城市而言,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的建设完善意味着其将拥有更明确的方向和更广阔的天地。以本届交流会主办城市——沧州为例,得益于长期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探索、投入和支持,当下沧州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路网总开放道路里程上位居全国第一,晋身为国内首个全城全域路网开放的地级市,还成为我国北方首个开通自动驾驶公交体验线路的城市。为推动标准创新工作在更多城市开展实践,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汽车)还在沧州市设立了“自动驾驶标准验证及全域测试示范基地”。

(由百度智能交通支持的沧州首条自动驾驶公交体验线路)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当天,沧州还开通了我国北方首条L4级自动驾驶公交车体验线路,该线路所有关键技术支撑及车辆运营均由百度智能交通提供。这些都是百度与沧州紧密协作的缩影,从2019年9月开始,无论是沧州发布京津冀区域首批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还是沧州首批载人测试活动的举办等,百度均参与其中。同样,得益于沧州的大力支持,其也成为百度Apollo在国内的落地标杆城市之一,亦见证了百度Apollo多个创新里程碑的诞生。

自2013年投入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以来,百度Apollo不仅致力于创新技术反哺智能驾驶行业的发展,也联合了产研各界共同发布多个行业标准,填补了行业多项空白。未来,百度将继续打磨自动驾驶技术,扩大自动驾驶的运营落地,为行业提供更多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参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