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专场上,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捷菲介绍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阶段成果。

以建设“国际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目标,北京经开区积极参与北京市数字经济顶层设计。根据全市在数字经济领域建设整体部署,确定了基础先行,谋划“一基、两化、多场景”的工作思路。以2020年9月启动建设的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为引领,着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先行区。不断推动建设工作向前,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增强数字基建驱动。

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1.0阶段已完成总长12.1公里城市道路+10公里高速道路的智能网联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国内首个“多杆合一、多感合一、多箱合一”的智能网联标准化路口建设方案,探索新型商业模式,设立亦庄数基建和北京车网两家专业化平台公司,全面降低综合建设成本。示范区2.0阶段建设围绕经开区核心区60平方公里、共计305个路口实现智能网联道路基础设施全覆盖,为高级别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和网联化量产车辆提供车路云一体化技术研发与功能验证场景,目前已完成基础建设和设备安装,正在进行联调联试和功能优化。

第二,深度践行车路云一体化技术路线

大力推动路侧数据与云端数据赋能车端,构建全要素多维度的数据服务体系,提升自动驾驶系统安全冗余能力,解决自动驾驶长尾效应;建立自动驾驶数据领域行业标准体系,构建完整的车路协同数据应用闭环体系,利用路端数据提供模型训练和数据挖掘服务,探索降低自动驾驶算法开发和道路测试成本的新模式;联合清华大学共同推出全球首个车路协同的时空全要素自动驾驶数据集,支撑车路协同算法训练,填补行业空白;研究基于群体大数据的自动驾驶群智协同技术,探索自动驾驶与智慧交通深度融合,推进跨域智能的实现,助力智慧数字城市建设。

第三,引领自动驾驶道路测试与模式创新

设立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在全国率先发布早晚高峰测试、高速公路测试、无人化测试、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等多项创新政策。累计发放智能网联测试牌照225张,其中乘用车测试号牌120张,无人配送车车身编码86张,高速公路测试号牌4张,无人化道路测试号牌15张,示范区参与企业自动驾驶测试里程超过324万公里,占全市70%以上。在应用场景商业化方面,已开放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累计服务人次超8万,社会群众广泛认可。无人配送场景已实现生鲜配送和快递配送的实际运营,正逐步拓展应用范围。无人零售、自动驾驶警务巡逻、微循环接驳和公园漫游车等场景也已走进市民身边。

第四,打造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创新高地

以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为引领,进一步发挥国家级创新中心支撑作用。国创中心整车能效试验室、环境模拟试验室进入试运行,国汽智联建成国内领先的仿真测试、地图、网联、信息安全四大试验平台,戴姆勒全球第二研发中心投入使用,阿尔特汽车设计中心为10余家新能源车企提供整车设计服务。小米、长城等新能源龙头整车企业项目落地。预计全年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产业完成产值1600亿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09:58:35
国内资讯 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集成运维模式成效几何?
2016年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均提出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详情>
2023-06-19 09:25:16
国内资讯 财政部、工信部:拟分三批启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
近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 <详情>
2023-06-05 10:00:37
5G资讯 中国电子学会张峰:5G赋能,助力首都打造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
张峰表示,在5G的赋能之下,首都打造智慧城市建设之路必然越走越宽,助力北京到2025年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 <详情>
2022-11-25 18:32:57
互联网 我国车联网安全合规工作稳步推进 首批重点企业开启安全合规第一步
截至2022年11月,全国已有22个省市的245家企业开展车联网网络安全防护定级备案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