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数字经济、绿色低碳、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相交互的平台……这些重要产业经济领域已成为上海抢抓布局、全力奔赴的新赛道。新赛道之“新”,代表这条道路将导引我们抵达科技与产业革命的光明未来;新赛道的“赛”,意味着前方难免是竞争与挑战,因此必须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开拓进取,并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大胆创新。

今天起,本报推出“上海经济:抢抓新赛道”系列报道,聚焦上海经济各条新赛道以及驰骋其上的千里马们,感受激动人心的奔腾之声、叩击未来的时代之声。

一个与现实世界精准对应、高度仿真、智能互动的“新片区”正在数字空间中加速生长,并有望在未来持续为临港的发展赋能。记者近日获悉,上海乃至国内首个在经济、生活、治理等领域全方位、系统化推进的城市级数字孪生项目——临港数字孪生城已全面启动建设,并进入重点突破阶段,首批成果不久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数字孪生,毫无疑问是代表数字经济趋势的一条新赛道。或许普通人还不太了解它,但假如你曾为地处临港新片区的上海天文馆“一票难求”的参观券而发愁,那么,随着临港数字孪生城项目的推进,或许不久后上海天文馆将在虚拟世界中再造,从而让你得偿所愿。而对入驻临港新片区的企业来说,未来员工上下班通勤也可能会交给无人车,因为数字孪生技术可以让无人驾驶更安全、更聪明。

临港

临港新片区

数字孪生大幅提升建设效率

历年来总能邀请到众多诺贝尔奖得主出席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WLF)已成为全球科技界的一项盛事,以及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一张名片。今年的WLF有望在即将落成的临港顶科论坛永久会址举行。去年10月,这座形如双翼的建筑实现了结构封顶,从开工到封顶,整个工程只用了6个多月,而同类工程一般需要两年工期。能创造出这样的建设速度,数字孪生技术功不可没。

据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相关人士介绍,顶科论坛永久会址的建设,深度应用了数字孪生技术。在“兵马未动”之际,整座建筑和施工方案都已在计算机中进行建模仿真。在高峰时,有超过20台塔吊同时在顶科会址工地上运行,而且现场忙而不乱。

临港数字孪生城是上海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中最先启动的项目,而顶科论坛永久会址则是其先行应用场景,未来几年将有更多应用落地,从而实现到2025年基本建成临港数字孪生城整体架构的目标。

科学技术部信息通信专家、上海流程智造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贺仁龙向记者分析说,数字经济必须充分挖掘数据要素价值,而数字孪生技术则是最佳手段和路径。若要打造未来的创新城市,探索建设整体性、系统级数字孪生城市是必由之路。事实上,临港数字孪生城的意义不限于临港。有专家认为,它将在技术架构、制度创新等方面,为其他地区提供实践经验。

丰富的“元宇宙初级形态”

数字孪生,简单说就是以数字化方式再现物理实体或系统。真实城市的各种元素,在数字孪生城市里将被一比一映射,并同步动态“运行”。临港顶科论坛永久会址的数字孪生应用,使得建设者在图纸阶段就能对计算机中的“虚拟工地”进行观察、推演,从而发现问题,排除隐患;配合装配式工艺,数字孪生还能预先形成更高精度的图纸,并化为超大体量的建筑构件,让造房子变成轻松愉快的“搭积木”。

事实上,临港的数字孪生探索不仅可以对城市的硬件进行数字化再现,还能模拟人与城市的互动,甚至创造出新的实体。整体上,它将在许多场景中体现多元丰富的价值——有业内人士直言,临港数字孪生城是“元宇宙的初级形态”。

临港施工人员集中居住的“建设者小镇”,目前就尝试以数字化方式对各种对象进行全景、智能、精准的管理。作为临港重要地标的上海天文馆也在积极谋划数字孪生,以提高这一“网红打卡地”的接待能力。不久后,游客或许就可以在馆内通过虚拟现实头盔体验最热门展项;未来,人们甚至足不出户就能身临其境,远程沉浸式参观全虚拟仿真的数字天文馆。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这些可见、可感的具体应用之外,临港数字孪生城更重要的创新位于看不见的基础层。目前,临港新片区已全面布局数字孪生底层系统与智能中枢,这个平台将带来强大的物联感知、网络连接、数据处理和计算能力,为今后海量的数字孪生应用创新提供支撑。

为新片区腾飞插上“翅膀”

毫无疑问,临港新片区是上海乃至全国改革开放的热土和高地。贺仁龙说,以数字孪生为起点,临港能更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纽带作用,释放数据要素新动能,疏通实体经济关键环节,更好扮演“战略链接”的连接器、转换器、传输站。

据分析,如果说其他地区推进数字孪生,主要是着眼于城市的“规、建、管、运、维”,那么临港则希望为城区、园区、港区、产业链上下游等各个层面输出数字孪生的能力。根据相关方案,临港数字孪生城共确定了9个重点应用场景,包括数字孪生港区、城市孪生体、数字人才港等。可以说,这些应用与临港所承担的国家战略高度匹配,将通过全链条、全生态、全方位的赋能,为新片区腾飞插上“翅膀”。

临港需要数字孪生,反过来,数字孪生也需要临港的土壤。作为特殊经济功能区,临港新片区有着鲜明的改革色彩——对创新的渴求更多,对失败的宽容度更大;加上内部管理更扁平,条线区隔更模糊,这些优势,都为临港破除传统束缚、发展数字孪生创造了良好条件。

临港将大力探索数据开放,特别是推进不同部门之间以及公共数据与企业数据的共享。比如,正谋划利用数字孪生打造更完善的无人集卡运输线,这不仅要求搜集沿途的交通信息,让无人车跑起来,还需要打通海关、口岸等业务系统,使从装卸、运输直到通关的全过程都能无人化。将来一旦大规模上路,车辆实时状态也将通过数字孪生平台向社会发布。这种广泛的数据融合,将提升整个交通系统效率,而这种综合性、高能级创新的最佳实践地当属临港。

可以说,临港新片区要打造的不仅是数字孪生的试验场,更是全球创新资源的强磁场。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构筑技术底座,夯实制度优势,临港要吸引全球企业纷至沓来,一同探索数字孪生的光明未来,让“打造融合生长的未来之城”愿景全面变成现实。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21 14:16:55
新闻动态 明年上半年建成交付:中国联通上海临港国际云数据中心进入主体结构施工
联通投资近百亿元打造这一国际标杆云数据中心,位于上海临港新片区泥城镇,拟于明年上半年建成交付。 <详情>
2021-10-28 09:05:12
国内资讯 临港新片区将建设离岸数据中心 IDC企业迎机遇
27日,《上海市数据条例(草案)》修改稿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详情>
2021-06-21 09:59:00
国内资讯 总投资224亿元!临港新片区第二季度12个建设工程项目集中开工
6月20日上午,临港新片区第二季度建设工程集中开工仪式顺利举行,活动设置中银金融中心主会场和11个分会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