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日前发出通知,将在全国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工作。进军电子商务,似乎已成零售行业的共识,只是更多的企业还在观望。

  电子商务的诱惑无疑是巨大的。“阿里巴巴预计今年的销售规模在3800亿到4000亿左右。”阿里巴巴的首席运营官卫哲介绍,这一规模大概占今年中国零售消费总额的2%左右。作为电子商务平台,卫哲为参加十二连锁经营协会的零售企业画出了巨大的市场蓝图。

  进军电子商务已是行业趋势。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对零售行业网购的调查显示,截至今年5月,至少有31家知名零售企业开展了电子商务业务。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面对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在互联网上的创新。”据孙为民介绍,苏宁电器针对互联网渠道推出易购网,给易购制定的计划是年销售收入10亿-15亿,而截至9月,苏宁易购销售额比上年增长400%以上,日订单增长率达300%—500%。除了苏宁,零售巨头沃尔玛此前也宣称将进军中国的网购市场。此外,作为上游的供应企业如宝洁、优衣库等也纷纷推出电子商务业务。

  根据易观国际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网购人群数量目前已突破1.4亿,2010全年网购规模将达4300亿元。目前中国的网民有4.2亿,大约2/3的人网龄不到3年,而用户一般在上网3年后会成为一名网络购物者,未来两年将出现数以亿计的新增电子商务消费者。

  然而,目前连锁行业百强企业中,很多企业对进军电子商务仍有顾忌。连锁经营协会的秘书长裴亮也直言,目前大多数零售企业仍将电子商务当作是新兴的营销渠道。他指出,供应商更多将电子商务作为营销平台,传统零售企业作为传统渠道仍将占优势,但零售企业在开展电子商务时,大多有畏惧心理。

  “如何介入,什么时候介入,公司目前还没有考虑。”华润万家首席运营官陈硕认为,传统企业是否选择进入电子商务的关键,不是企业是否能做好电子商务,而是考虑电子商务是否对业绩有贡献作用。

  针对传统企业如何开展电子商务业务,商务部商贸司副司长王选庆建议,零售企业要积极探索建立网上销售平台,“把实体销售的网络渠道、物流优势与电子商务的灵活便捷优势相结合,实现门店销售和网络销售的协调发展。”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阿里巴巴的销售额很大,可是企业的盈利情况并不乐观。“对于零售企业而言,电子商务只是代表趋势,可是目前并没有真正成功的范本,而且企业初期介入电子商务平台时,投入高、收益小。”

  对此,卫哲称,零售企业要想进军电子商务,必须有坚强的意志,并有完整的构架,“在管理团队上需要年轻化,最好与传统零售业务分开办公。”同时,他还建议企业在“设计、渠道、服务”三方面下工夫。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24 16:13:01
互联网 美国零售业超8600家门店关闭 中国零售业也不怎么好
寰球同此凉热,来自瑞信的数据推测,今年全美国关闭的零售门店会超过8640家,创下历史新高。在哀叹美国零售业走向没落的同时,中国的零售行业整体情况其实也不好。 <详情>
2017-04-19 17:03:47
互联网 新兴国家电子商务市场2025年将增长至2.5万亿美元
瑞士信贷研究近日发布一份调查报告称,全球8个新兴市场的电子商务市场蓬勃增长,预计其市场总值到2025年将从2016年的1万亿美元增长至2.5万亿美元。 <详情>
2017-03-31 13:25:40
互联网 张书乐:从学徒晋级老司机 人工智能+金融要过几道坎?
人工智能的求学之路,初期靠自家数据,武功日益千里,后期要多方化缘,殊难精进。 <详情>
2017-03-20 15:38:09
互联网 电子商务法等多部法律纳入今年立法日程
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制定电子商务法,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证券法、标准化法等,着力健全现代市场体系。 <详情>
2017-03-17 13:12:29
互联网 刘强东微博发声:电子商务不是法外之地
刘同时表示电子商务不是法外之地,在告别粗放式增长之后,现在亟需在法制和规则的轨道上与实体经济达到共促、和谐、平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