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以5G、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蓬勃发展,加速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6月21日,在中国移动2022年科技周暨移动信息产业链创新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赵策表示要进一步提升信息通信关键领域技术研发能力,打造先进可靠的信息基础设施,充分释放潜能,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1655779743505086037.jpg

 

目前,我国5G网络规模已经是全球领先,已建设5G基站超过160万个,覆盖全球所全国所有地市、县城、城区和92%的乡镇镇区,打造了覆盖系统、芯片、终端等的5G完整产业链。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5G典型应用场景已经覆盖了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的40个,在矿山、港口等领域已经实现了规模应用。

关于下一步如何继续发力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赵策总结了以下四点。

一是加快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夯实数字化转型底座。推进5G和千兆网建设,深化5G网络共建共享,持续提升双千兆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加快5G行业虚拟专网部署,促进5G更好满足行业用户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

二是着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持续提升5G光通信等整机设备制造优势,加快弥补核心芯片、关键器件、仪器仪表等领域的短板弱项,进一步提升产业链韧性和供给能力。

三是注重发挥产业各方力量,形成产学沿用强大合力。继续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作用,依托IMT-2020(5G)推进组、IMT-2030(6G)推进组全面部署,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推动移动通信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持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构建互利共赢发展环境。在ITU、3GPP等框架下,积极开展信息通信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充分发挥中国智慧,为维护全球统一的信息通信标准贡献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26 09:34:07
互联网 黄宇红:信息通信技术正加速推进社会数字化变革
2022年是数字经济全面发力的一年,也是传统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一年。这一年,5G、云计算、AI等新技术融入千行百业,芯片、模组、终端等产业逐步壮大,算力能力不断提升, <详情>
2020-09-17 14:26:46
5G资讯 放榜啦!北京5G信息通信技术应用优秀案例重磅发布(附名单)
2020年是5G规模建设、快速发展的一年。商用一年来,我国5G部署不断提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提出拓展5G应用,5G已成为支撑新时期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 <详情>
2020-06-05 09:36:39
市场情报 深信服荣获2020年人民邮电“5·17”ICT创新奖
为促进信息通信技术在各行业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展现信息通信技术在全行业的应用成果,人民邮电报开展了“2020年人民邮电‘5.17’ICT创新奖评选”活动,深信服凭借《“云网安大 <详情>
2019-12-23 09:04: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陈肇雄:着力推动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12月22日,在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 <详情>
2019-11-20 20:49:37
运营商 5G大规模商用面临挑战,运营商如何降低建设成本至关重要
2019世界5G大会同期的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于11月20日上午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对外介绍了5G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相关话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