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

据了解,在当今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增长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成效显著,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3.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经济作为宏观经济的“加速器”“稳定器”的作用愈发凸显。

与此同时,产业数字化继续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是各行业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主动选择。2021年,我国数字产业化规模为8.3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9%,占数字经济比重为18.3%,占GDP比重为7.3%,数字产业化发展正经历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转变。2021年,产业数字化规模达到37.18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2%,占数字经济比重为81.7%,占GDP比重为32.5%,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向纵深加速发展。

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各地数字经济发展也在平稳推进。从总体规模上看,2021年有16个省市区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万亿元,较去年增加3个。从经济贡献看,北京、上海、天津等省市,数字经济GDP占比超过50%。从增速来看,15个省市区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2021年,我国数字产业化基础实力持续巩固。2021年,数字产业化增加值规模达到8.4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1.9%,占GDP比重7.3%。其中ICT服务部分在数字产业化增加值中占主要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与国家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数字经济顶层战略规划体系持续完善。2021年,《“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行业和地方也纷纷加快推动数字经济战略落地。

除此之外,“数字经济”已连续6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独立成段的方式对“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并首次提及“数字经济治理”。

疫情时代,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国数字经济逆势而上,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伴随着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出现,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加速创新,数字经济建设如火如荼,其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未来可期,如何在快速而纷繁的变化中抓机遇、谋发展、赢未来,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迅猛发展,值得我们共同探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05 15:07:41
国内资讯 《2023全球数字经济研究报告》发布 2016年-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2%
2022年,美国、中国、德国、日本、韩国等5个世界主要国家的数字经济总量为31万亿美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为58%。 <详情>
2023-05-31 08:46:09
国内资讯 网信办: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50.2万亿元
报告认为,2022年,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积极探索实践,数字中国建设进入整体布局、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详情>
2023-04-28 11:32:56
国内资讯 信通院: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
2022年,我国数字产业化规模与产业数字化规模分别达到9.2万亿元和41万亿元,占数字经济比重分别为18.3%和81.7%。 <详情>
2023-03-21 15:57:00
整机柜服务器 营收增速近80%!中兴通讯服务器产品国内份额提升显著
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服务器及存储产品也在越来越多地承担着数字新基建的重要作用。 <详情>
2023-02-07 16:25:25
国内资讯 数字经济成热点,多地明确2023年发展目标
在疫情经济恢复发展的重要当口,数字经济也必将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