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下午,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数据分论坛在美丽的榕城胜利召开。论坛云集政府领导、院士专家、优秀企业代表等各界精英,围绕“激发数据潜能,拥抱数字经济”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和分享。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广聚受邀参会,并以《数据要素驱动 数字技术创新—中国联通服务数字治理与数字经济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

应时顺势奋楫数字经济主航道

李广聚在演讲中指出,近年来,运营商已不再是大多数人印象中的传统管道服务商,而是数字化服务提供商。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三大运营商在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上共完成收入1283亿元,同比增长34.3%,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 19.3%,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5.3个百分点。去年6月,水利部印发了《关于表彰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250个单位“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其中有38个单位由中国联通提供智慧河湖长服务。据统计今年1-6月,在公开招投标的智慧城市项目(聚焦城市大脑、城市治理、社会治理、微单元治理等领域)中联通承建金额占比约10.8%。中国联通已不再是传统意义的通信运营商。

中国联通应时顺势,坚定奋楫数字经济主航道。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的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的排头兵,将着力打好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的“组合拳”,用好数字技术驱动场景化创新的“关键招”,建好“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的能力体系,全力以赴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网云数用”一体化大数据能力体系

李广聚强调,中国联通已逐步形成“网云数用”一体化大数据能力体系,为政府、金融、企业等数字转型提供服务。网络方面,中国联通千兆光网能力快速提升,宽带用户体验持续优化;建成了全球规模大、感知好、技术最先进、效能最优的5G SA共建共享网络;物联网实现全网络制式、全速率覆盖、全场景支持。云计算方面,作为“国家队”,构建布局合理、架构先进、云网协同的新一代绿色低碳的算网一体化 “智·云数据中心”,打造联通云七大场景云,满足客户全方位需求。

李广聚表示,想要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有四个核心能力非常关键。一是多源异构的数据资源融合能力,中国联通率先在三大运营商中实现数据一点集中,并与消费、工商、金融等数据开展合作;二是领先的数据治理能力,中国联通形成了覆盖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治理体系,率先通过DCMM4级认证;三是强大的数据安全保障,中国联通打造了完善的数据安全体系,并且担任了现代产业链链长,形成覆盖“云网端数”一体化的安全保障能力;四是先进的数据可视化技术,中国联通自主研发的智慧数可视化开发平台,实现了内外部数据资源的统一接入、集中管控、统一服务。

应用创新服务数字治理与数字经济

李广聚表示,中国联通目前已服务政务、旅游、金融、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万余客户。在经济运行监测方面,通过“人口+大数据”,服务经济运行、“六稳六保”,为国家发改委、应急部、人社部、农业农村部等24个国家部委及100+省市政府提供支撑服务,有效提升政府科学决策水平;在“稳经济、促就业”方面,产融平台服务3个省级,24个地市,累计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共计41万笔 ,4980亿元。创业担保贷平台已服务4个地市,打造“1300” 全线上服务模式;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为浙江、广东、山东、上海等数字政府和电子政务发展领先的省份提供服务。其中广东省一网统管项目,由中国联通提供服务支撑的有141个政府单位,专题242个,占比60%;帮助浙江省打造公共数据安全体系,发挥总部到区县一体化运营能力,已覆盖1个省级、3个地市、15个区县大数据安全建设;在数字抗疫方面,助力全国疫情精准防控,累计向20个国家部委、300多个地方政府及公众展开疫情防控数据资源和数据科技服务。自研十余款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应用,其中大数据行程卡已提供查询超100亿次。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李广聚着重指出,联通数科截至目前承接的数字化服务项目中,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仅占20%+,还存在较大市场空间。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也已从1.0阶段走到了2.0阶段,更强调实景、实用和实效。根据埃森哲的研究报告显示,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比例不足20%,对数字化转型的难度要有充分的认知,但数字化转型是企业跟上数字经济潮流的必由之路。从推进的路径来看,企业才是数字化转型的主体,数字技术厂商应该做好助力和服务的角色。要有体系化的顶层规划,但毕其功于一役的期望可能是不现实的,可行的选择是,从具体场景开始,按实景、实用、实效为标尺,以小切口进入,沿途下蛋,以数字化应用的成果来坚定数字化转型决心,滚动式的完成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接下来,联通数科将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为导向,携手社会各界积极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支撑数字政府建设纵深发展,全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联通数科高级副总裁兼物联网事业部总经理李研、高级副总裁兼数据智能事业部总经理宋雨伦分别出席物联网分论坛和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总决赛高峰论坛并发表演讲。

作为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成就的窗口,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已于7月22日正式开幕。在6号馆数字经济展区,中国联通展台吸引了大量关注数字经济前沿发展的专家和观众,联通工作人员分别介绍了中国联通五大主责主业平台能力及科技创新能力。通过联通数科打造的5G+AIoT、联通云、数智链一体化、安全五个方面,向参观者全方位展示了中国联通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与最新成果。

搜索

复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8 17:57:42
市场情报 亮相中国互联网大会!金篆信科GoldenDB参加数字技术与应用成果展
数据库与芯片、操作系统并列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的三大核心能力之一,直接体现国家信息技术的基础能力。 <详情>
2023-06-12 17:30:40
国内资讯 从展会看趋势|提高算效 让数实融合插上 AI“翅膀”
当前,运营商网络智能发展正处于从“有条件自治”向“高度自治”演进的阶段。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1 08:43:23
运营商 安徽移动:以数实融合之笔, 绘徽风皖韵新貌
数字经济大潮奔涌,作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主力军,运营商如何助力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又如何坚持创新引领、紧抓产业机遇,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共同 <详情>
2023-04-21 17:44:55
国内资讯 国民经济企稳回升 数字经济彰显支柱作用
一季度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7%,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8%,算力规模年增长率近30%,“物”连接数占比提升至53.8%……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