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2.0是移动互联网,互联网3.0是元宇宙。两者间大的区别是,2.0是平面的、二维的,3.0是三维的甚至是多维的。

日前,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互联网3.0峰会上,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互联网3.0(元宇宙)的进行了详细剖析。

赵国栋指出,元宇宙的雏形是游戏,游戏就是虚构了一个世界。游戏的发展带动了3D渲染等多项技术的发展,推动了算力、算法的提高,经济体系等也能够在游戏中也有相关的体现。

不过,元宇宙不应该简单理解为“3D互联网”,赵国栋表示,元宇宙是一种新的媒介,代表着产业的深刻变化。例如画画,最早画在岩石上,后来是画在纸上,现在能画在互联网上,未来元宇宙里可以画在三维空间中,这是全新的表达形式。

对于元宇宙当前出现的一些炒作等现象,赵国栋表示,科技产业进步很快,可以容忍适度的泡沫,泡沫可以带来资源的沉淀、资源的聚集,从而促进新公司的成长。

在实践方面,目前,国内也已有大量的企业开发元宇宙技术、落实元宇宙应用。赵国栋指出,国内在元宇宙产品研发、产品力及供应链上都已经做了较多的准备,不过市场还未完全成熟,产品发布存在风险,这也是相关企业的顾虑所在。

因此,元宇宙的发展需要更加规范有序的市场,也需要更多的政策和产业支持。在此方面当前也有更多的发展,如丰台区人民政府、中关村发展集团联合共建的南中轴国际文化科技园,着力打造互联网3.0产业,发展元宇宙技术的集聚高地,一期项目计划在2022年开园。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联合相关单位发布“启元计划”

会上,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也联合相关单位发布“启元计划”。启元计划核心目的是征集元宇宙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场景解决方案和示范项目,对接政府的政策开展市场化推广应用,吸引社会投资机构推动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助力元宇宙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7 09:12:13
运营商 中国移动魏晨光:面向元宇宙时代的业务思考与探索
在业务层面,中国移动在虚拟数智人、数字藏品,及XR等领域也积累了丰富的应用成果,推出的业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详情>
2023-02-28 13:37:00
市场情报 国内首个像素潮流嘉年华「超星SuperVerse元宇宙潮流嘉年华」成功落下帷幕
由超星团队联合创梦天地Fanbook出品,BiuBiuLAB策划,TME提供特别音乐内容支持,历时数月时间打造的国内首个像素潮流嘉年华「超星SuperVerse元宇宙潮流嘉年华」于日前落下帷幕 <详情>
2023-01-30 14:50:22
国内资讯 邬贺铨:2023年ICT行业发展的十大期待
发展6G没必要一味求“快”,它更大的意义在于覆盖5G力所不及的地方,将许多目前的“不可能”变为“可能”。 <详情>
2023-01-30 09:06:30
互联网 产业元宇宙: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新引擎
自2021年元宇宙概念引爆全球市场,全球各国均在元宇宙领域卡位布局。 <详情>
2023-01-17 08:47:00
大数据资讯 元宇宙发展不能一蹴而就,需放眼未来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2023 ICT产业趋势年会”上指出,元宇宙尽管充满着想象空间,奈何研发成本高、研发周期长,且难成大众刚需,短期内很难看到回报,因此,元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