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去年BT下载风波之后,国内网友观看美剧逐步转移到在线视频网站,但近日多数主流视频网站的美剧资源纷纷下线,视频业又即将迎来新的“版权清洗运动”。

广电总局发盗版封杀令

据了解,在土豆网、优酷网、迅雷看看等主流视频网站上,美剧资源大幅减少,之前专有的美剧板块均被删除。一些原本存在的热门美剧纷纷销声匿迹。

最主要的原因是日前广电总局再次出规打击影视剧盗版行为。广电总局在不久前引发的《广播影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打击互联网侵权盗版,打击影视剧作品侵权盗版行为成为打击的重点。

而在国内视频网站的影视剧资源中,美剧已成为盗版的“重灾区”。因此广电总局新规出台,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美剧资源。

自去年BT下载遭到禁止后,广大热爱美剧的网友纷纷转向在线视频网站,使在线视频网站的美剧资源在近一年时间关注度大幅上升。但版权问题成为美剧传播的最大阻碍,随着广电总局打击盗版力度的加大,各大视频网站的也纷纷删除站内美剧资源。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野霏认为,打击在线视频盗版行为“非常有必要”,落实著作权法,建立正常的传播秩序有三个原则,第一让权利人有合理的回报;第二让传播者有合理的利润;第三让广大的网民有大片看。

“这是我们的目的,就是因为我们的网络技术发展很快,立法相对滞后,所以在网络视频领域这种授权的模式如何建立一个合法的秩序,这也是一个挑战。”

美剧批量下线 仅存少数正版

据了解,目前为止,包括土豆网、优酷网、迅雷看看在内的国内主要在线视频网站中,美剧已经批量下线。土豆网、优酷网原本提供的美剧专区已经被取消,而迅雷看看中,在主页的电视剧片源来源地点击美国后,选择显示所有美剧,站内美剧片源竟为空白页面,而此前,迅雷看看上曾提供大量美剧,一度成为网友收看美剧的主要网站。

在优酷网仅剩下《绝望的主妇》和《实习医生格蕾》两部美剧可供观看。据优酷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优酷网已经获得这两部美剧的正版授权。同时搜狐视频、PPS等正版网络视频平台目前的海外电视剧资源并未受到影响。

自去年开始,国内视频网站从渠道之争走向内容之争,版权问题成为各大网站最关注的问题之一。但高额的版权费用也日渐成为制约网站盈利模式创新的阻碍。以酷6网、优酷网、土豆网等为代表的视频网站目前也面临着如何平衡版权与盈利关系的重大难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05 11:15:00
国内资讯 联通混改又生变数,或将获国家广电总局支持
近日,富瑞证券在其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国家广电总局拟愿意为中国联通提供700MHz频谱,以此支持联通混改,富瑞证券在报告中称,对中国联通和国家广电总局达成交易有信心,但 <详情>
2017-07-05 10:15:56
运营商 广电总局为何点名联通、移动整改IPTV?
最近的IPTV圈颇有些不平静:先是中国移动有关IPTV传输服务许可(即IPTV牌照)的申请被广电总局退回,紧接着,6月9日广电总局在官网发布通知,要求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对IPTV <详情>
2017-06-12 11:08:00
运营商 广电总局要求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整改IPTV
6月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通知,要求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对IPTV传输服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详情>
2017-06-01 12:11:00
国内资讯 广电总局退回中国移动IPTV牌照申请 令其继续整改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司下发了关于退回中国移动集团IPTV传输服务许可申请材料的公函。 <详情>
2017-04-07 14:15:02
互联网 AT&T为无限流量用户免费提供HBO节目 热播美剧随便看
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AT&T周三宣布,将为其“无限数据流量服务”用户免费提供HBO节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