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IDC发布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侧市场份额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侧,即平台及应用解决方案市场规模达到19.8亿美元(约合12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4%。整个市场仍处在碎片化状态,竞争态势胶着。

平台及应用补充和部分替代传统工业软件

相比于面向特定业务域的过程管理为主的传统工业软件(如ERP、MES等),PaaS类平台(如工业物联网平台、工业数据分析建模平台等)及基于平台的应用/APP,一方面支撑和形成跨业务域应用、面向数据集成和智能化的新应用,对传统软件形成补充;另一方面则通过PaaS平台+APP模式,逐步替代部分面向业务过程管理的定制开发软件,从而形成传统工业软件之外的新兴市场。

由于市场参与厂商背景各异,很多厂商业务范围也包含了传统工业软件、智能营销、产线自动化等其它业务,报告覆盖的主要是工业互联网领域,以PaaS类平台为基础,为工业企业提供的平台运营、平台软件销售或基于平台的应用解决方案,并不反映一些工业互联网平台厂商的全部业务。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为政府和院校等提供的区域平台和公共服务,也不在本报告研究范围,IDC已经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政府侧市场相关研究对此有具体分析。

市场快速增长但碎片化严重

2021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应用解决方案市场达到19.8亿美元(约合127.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7.4%,其中有不少厂商实现了60%以上的同比业绩增长,市场总体仍处于快速发展状态。企业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各种新技术规模化应用,带动了市场快速增长。不少大型工业集团通过控股IT子公司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总支出合计超百亿,此部分厂商收入并未包含在报告统计范围。集团内业务占比过高的大型集团IT子公司也未纳入报告统计。

1667520461362052221.png

市场仍处于较为碎片化的状态。由于各行业需求差异较大,厂商产品标准化程度不高,业务规模化受到一定限制,收入也较难形成显著的差距。在总体胶着的市场格局下,2021年,华为、阿里巴巴、百度、用友、树根互联等一批企业在市场取得了整体相对领先的位置,但领先优势并不突出,与后续厂商差距并未显著拉开。

4大子行业市场态势不尽相同

在工业的7大类行业中,资源能源、装备制造、通信及电子制造、原材料4类行业目前在整体市场中占比较高,汽车及零部件、消费品和公共事业目前相对不高,但也有越来越多企业在加大投入和关注。朗坤、徐工汉云、美云智数、东方国信、健新科技(母公司:第四范式)、德风科技、蓝卓、忽米网、美林数据等一批厂商也通过在部分行业子市场深耕,取得了子行业市场份额的相对领先。

1667520461369017600.png

资源能源行业客户以大型企业居多,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厂商收入也相对较高。

1667520461391006831.png

原材料行业企业近两年受益于价格上涨加大了投入,之前有较多积累的厂商形成相对领先。

1667520461778049600.png

通信及电子制造行业企业数量多,但体量差异大,市场较为分散,美云智数、百度、华为、忽米网等企业取得了相对领先的位置。

装备制造行业中一部分企业凭借关联的大型集团的收入取得了领先,市场整体也较为碎片化。

1667520461805066337.png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
2023-07-03 10:01:10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刘柳:工业互联网标识构建数据枢纽,加速标识规模化发展
本期《业务青年讲》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星火之光”青年专家刘柳,一起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 <详情>
2023-06-20 09:58:01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实践路径和实践成果,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2万亿元。 <详情>
2023-06-16 09:13:33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我国已探索出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产业联动的中国模式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