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以“VR让世界更精彩-VR点亮元宇宙”为主题的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举行。国务委员王勇,国务院副秘书长王志清,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出席大会开幕式。中国联通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烈宏发表了题为《虚实相映 共谱产业元宇宙新篇章》的演讲,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代表中国联通与江西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刘烈宏在演讲中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的明确要求,VR产业正是其中极具发展潜力的新方向之一。洞察VR产业的发展,主要有三个变化:一是VR应用正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VR应用已不再是“电影中的科幻场景”,更多地融入到生活方方面面。比如中国联通和国家话剧院的合作,通过5G+8K等实现了线上线下“双演融合”,千人剧场同时迎来了65万观众“沉浸式”观演,观众纷纷评论表示“画面很清晰、临场感很强”。二是VR产业正从风帆初启发展到百舸争流。随着VR硬件基本解决佩戴眩晕感、传输延迟性、屏幕分辨率低的三大技术性问题,影视、游戏、社交、直播等VR内容的制作产业逐渐成熟,VR产业在硬件、软件、内容、应用等各环节日益成熟完善。三是VR技术正推动产业元宇宙加速演进元宇宙作为VR/AR、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前沿数字技术的集大成者,打造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全方位融合的新空间,也开辟了消费元宇宙和产业元宇宙两个新赛道。消费元宇宙主要让个人用户享受到更具沉浸感和交互式的服务体验。产业元宇宙更多是结合工业、医疗、教育等现实场景,以虚实的映射、交互和融合实现物理世界的数字孪生,让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场景重构、流程重建、模式重塑变得更简单、快捷、有效。在工业领域,元宇宙就是工业化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的高级形态,为实现智能制造、无人操控、精益管理提供了新的工具箱。随着VR产业的不断成熟,产业元宇宙将催生更丰富的场景应用、迎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为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image.png

“虚实相通、虚实相融、虚实相合”,刘烈宏谈到,中国联通持续深耕VR行业,积极在元宇宙领域进行布局和探索,将着力做好三件事:

一是聚焦算网一体化能力建设,筑牢“虚实相通”的数字底座。着力打造覆盖更广、速度更快、体验更优、效能更好的精品网络,提供“联接+感知+计算+智能”的算网一体化服务,为VR助推元宇宙发展筑牢数字底座。目前,中国联通在江西深化网络共建共享,已实现全省11个市区主城区和所有县区的5G连续覆盖,特别是加快推进900MHz打底网建设,为江西VR、元宇宙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聚焦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深耕“虚实相融”的产业元宇宙。中国联通自在南昌成立VR/AR基地以来,持续深耕数字孪生、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元宇宙关键技术领域,加快推进5G+VR成果应用转化。为江铃汽车打造的5G智慧工厂,实现了数据采集、远程控制、VR巡检等创新应用,缩短巡检时间30%以上。

三是聚焦安全可信核心技术,铸就“虚实相合”的安全第一盾。中国联通在积极推动产业元宇宙创新应用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安全能力的打造:打造“联通链”平台,为数据安全可信的传输、算力安全可信的使用保驾护航;充分发挥网络安全现代产业链链长作用,构建数字经济“国家首席、政府首选、人民首信”安全第一盾。在江西,中国联通全年为500多万用户提供诈骗预警,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

演讲最后,刘烈宏向与会嘉宾传递了对VR产业发展的坚定信心。他表示,VR和元宇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产业各方并肩前行、合力共进。中国联通愿携手各方,以网络为基、以创新为核、以VR为擎、以安全为盾,在江西这片产业高地上,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动VR点亮元宇宙虚实空间。

本届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是全球VR领域规模大、规格高、影响广的年度盛会。大会期间,将举办开幕式及开幕演讲、高峰论坛、平行论坛、企业生态论坛、产业对接、展览展示等各类重要活动32场。中国联通积极参加大会各项活动,除带来以“联通5G+VR,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展览展示之外,还承办了“元宇宙与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与与会专家学者等共同交流探讨元宇宙与工业互联网发展前景。

image.png

会上,中国联通与江西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加大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力度,围绕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数字政府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与应用等方面深化合作,着力打造一批5G应用示范标杆,提升5G融合应用水平,大力推进江西省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助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7 09:12:13
运营商 中国移动魏晨光:面向元宇宙时代的业务思考与探索
在业务层面,中国移动在虚拟数智人、数字藏品,及XR等领域也积累了丰富的应用成果,推出的业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详情>
2023-02-28 13:37:00
市场情报 国内首个像素潮流嘉年华「超星SuperVerse元宇宙潮流嘉年华」成功落下帷幕
由超星团队联合创梦天地Fanbook出品,BiuBiuLAB策划,TME提供特别音乐内容支持,历时数月时间打造的国内首个像素潮流嘉年华「超星SuperVerse元宇宙潮流嘉年华」于日前落下帷幕 <详情>
2023-01-30 14:50:22
国内资讯 邬贺铨:2023年ICT行业发展的十大期待
发展6G没必要一味求“快”,它更大的意义在于覆盖5G力所不及的地方,将许多目前的“不可能”变为“可能”。 <详情>
2023-01-30 09:06:30
互联网 产业元宇宙: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新引擎
自2021年元宇宙概念引爆全球市场,全球各国均在元宇宙领域卡位布局。 <详情>
2023-01-17 08:47:00
大数据资讯 元宇宙发展不能一蹴而就,需放眼未来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2023 ICT产业趋势年会”上指出,元宇宙尽管充满着想象空间,奈何研发成本高、研发周期长,且难成大众刚需,短期内很难看到回报,因此,元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