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IT一直是困扰企业CIO的难题之一,并由来已久,影响广泛。Gartner的分析师Simon Mingay曾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广义的影子IT包括“在正式IT组织的正式控制之外对IT解决方案进行收购,开发和/或运营的投资”。

近日,Gartner研究副总裁陈勇(Owen Chen)公布了其新一年度的全球CIO调研结果。在本年度的调查结论中,影子IT再次被Gartner提及,并对CIO的应对方案提出了经过分析的看法。

本年度Gartner的全球CIO调研主题为“驾驭时势,再创红利”,对当前IT投入与红利产出的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一次调研,特别在当下疫情与增长乏力混合的情况下,CIO面临的种种问题与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发展指引。

在IT投入方面,Gartner综合考量了各国公司的IT投入和当地的通胀率,根据最终调研结果来看,全球的IT投入都处于下降通道中。Gartner分析表明,这一原因主要是两个“延迟”造成的:“产品交付的延迟”及“价值实现的延迟”。

对此,陈勇给出了三个解决方案:一、打通执行孤岛;二、建立融合团队;三、重新平衡非常规人才和技术。其中,建立融合团队就与影子IT息息相关。

如果用一句话解释影子IT,那就是“非IT部门自己解决IT业务需求”。相关联的,还有Citizen developer(市民开发者)概念,即非IT部门的职员,根据自己业务需求,自己利用IT工具解决IT问题。

虽然看起来,这会大幅降低IT部门的工作强度,并且让IT开发更加接近业务端,更符合业务需求,同时响应链条变短,反馈更加及时。但是实际上,影子IT还会带来诸如数据一致性、系统安全性、权限混乱等众多问题,甚至危及到公司整体的IT系统运行。

因此,对于影子IT,CIO往往持有两种态度。一种是不闻不问,但也不会给予支持。一种是强硬抵制影子IT的存在,杜绝其他部门产生影子IT业务。然而无论哪种态度,本质上都是非合作的,并不是当前的最优解。

Gartner本次调研中提到的“融合团队”,目的就是推动CIO去主动容纳影子IT,“借出”IT人才,创建IT和业务人员组合的新型团队,以企业红利达成为目标共同工作。

为此,陈勇将影子IT这一称呼改变为“业务领导的IT(Business led IT)”。他表示,创建融合团队的目的,是将工作模式从“项目管理”变成“产品管理”,从由“时间点交付”变成“持续交付”,由“关注技术”到“关注业务能力”。简单的理解就是:“它的目的是解决‘两个延迟’的问题”。

对于“两个延迟”问题的另外两个解决方案,Gartner也给出了详尽的解读和指引。

对于企业内的“执行孤岛”,Gartner认为这是由于各部门目标不一致造成的。调研数据显示,CIO与CEO、COO、CMO等重要部门的目标一致度只有5%,而在中国更是降低到了4%。

因此,Gartner建议CIO将简单的为“数字化”而“数字化”的目标,改为“商业目标”,即营收和净利润。并且以此为基准与其他部门共同协商业务目标,实现有效的对IT交付、红利达成的预期管理。

另一个要点则是“重新平衡”,包含了“人才的重新平衡”,“技术的重新平衡”和“业务领域的重新平衡”。

在人才和资源方面,CIO显然更希望能够组建完全属于企业自身的团队,这样对于人力和资源的调用,及业务的安全性、稳定性都有充分的保障。但现实情况中,一方面由于编制限制,另一方面由于IT开发的时间段要求,往往很难组建完全满足需求的IT团队,因此更灵活的对外合作模式也成为了CIO的选择。

陈勇特别提到了企业应该多考虑“非传统”的人才资源,比如高校学生、消费者、资源职业者等等。“非传统”的人才资源一方面成本低、自由度高,另一方面是因为其往往同时具备开发者和使用者,或者研究者的双重身份,对业务领域的感知和思考有些时候会超出位于业务后端的IT团队。

对于“技术的重新平衡”和“业务领域的重新平衡”,陈勇表示,企业同样应该从解决“两个延迟”的角度考虑,是否采用新技术,或者调整业务领域,不要盲目追新求变。

数据化交付的延迟是不可避免的,陈勇希望,通过本次调研的三点建议,让CIO可以通过一些具体的工作让企业见到IT举措的切实效果,真正实现“驾驭时势、再创红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8-11 14:12:00
云资讯 怎样进行云迁移 企业才不会后悔!
就像其他IT项目一样,云端迁移本身也会存在诸多弊端,一定程度上也会让企业面临复杂的痛点。因此,在进行云端之前,需要花费时间思考企业的关注点是什么?为什么要进行云端 <详情>
2017-05-08 10:39:00
运维管理 影子IT对数据中心的物理影响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业务部门的需求得到满足,新的软件批准被实施,或相关项目员工离开公司,影子IT被逐渐遗忘,不再服务于相应的业务目的。 <详情>
2017-05-05 11:21:56
数据中心节能 影子IT对数据中心的物理影响
影子IT是一种将企业对于一个问题或者机会所作出的响应从一个高惯性的IT世界中解脱出来的方式。一个职能部门从云供应商那里购买计算服务,并根据业务需求调整服务。影子IT模 <详情>
2016-08-29 18:03:22
云技术 CIO:影子IT其实是非常适合的云战略
在2000家全球化公司的今天,影子IT是一个正常的事情。 <详情>
2016-02-17 13:30:29
云资讯 调查显示 企业对影子的IT的态度正在改观
近日,一项针对400名企业高管的调查显示,对于基于云和移动的影子IT和影子应用程序,企业高管们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调查中的大部分高管认为这些影子能够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