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小米集团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小米集团2022年第三季度总收入为704.7亿元,同比下滑9.7%;经调整净利润为21.2亿元,同比下滑59.1%。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为425亿元,同比减少11.1%,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020万台,同比減少8.4%;IoT与生活消费产品收入为191亿元,环比下滑3.8%。

对于手机业务收入同比下滑的原因,小米指出,主要是由于智能手机出货量及ASP均有所下降,而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其直言,智能手机的ASP由2021年第三季度的每部1090.5元减少3.0%至2022年第三季度的每部1058.2元,ASP减少主要是由于本季度境外市场增强了促销力度,部分被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大陆推出高端智能手机所抵销。

在产品毛利率方面,小米则详细介绍到,公司智能手机分部毛利率由2021年第三季度的12.8%下降至2022年第三季度的8.9%,主要是由于本季度境外市场增强了促销力度,以及存货减值拨备增加的影响所致。

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分部毛利率由2021年第三季度的11.6%升至2022年第三季度的13.5%, 主要是由于智能大家电的毛利率上升,以及由于核心零部件价格下降带来智能电视的毛利率提升所致。

针对智能手机这一领域,小米表示,我们持续推进双品牌策略。Xiaomi品牌方面,我们在2022年9月在中国大陆地区推出了Xiaomi Civi 2,首次搭载超清前置双主摄3200万镜头,带来更加自然真实、画面层次丰富的自拍效果。同时,我们持续完善高端产品布局。我们的Xiaomi 12S Ultra深受摄影爱好者好评,折叠屏手机Xiaomi MIX Fold 2也持续吸引更多商务人群。此外,我们不断探索移动影像技术,2022年11月,我们发布了Xiaomi 12S Ultra概念机 ,可将来卡M系列专业相机镜头安装在手机上,成为一款专业影像设备。

Redmi品牌方面,我们秉承着高端产品大众化的理念,在2022年10月推出了Redmi Note 12系列3 。其中,Redmi Note 12 Pro+搭载2亿像素超清OIS光学防抖镜头,并提供了多款传统胶片相机画面,为用户带来极致超清兼具质感的影像体验。此外,Redmi Note 12探索版在快充技术上取得突破性成果,自研210W安全秒充方案,仅需9分钟即可从0%充电至100%,实现智能手机行业内最快充电速度,引领行业科技进步。Redmi Note 12系列首销1小时订单量即突破35万台。

同时,我们在境外市场持续深耕,在欧洲、拉美、中东等区域实现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同比提升。根据Canalys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我们在欧洲地区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占率为23.3%,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排名第二。其中,我们在西班牙的智能手机市占率排名第一,在法国、意大利排名环比上升至第二,在德国继续保持第三。在中东地区,我们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占率达17.6%,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排名稳居第二。 同时,我们在新兴市场保持稳健发展,在拉美及非洲市场均排名第三,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分别为15.0%和6.0%。

此外,我们不断深化境外运营商市场的渠道建设。根据Canalys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我们在欧洲地区运营商渠道市场份额为19.9%,同比增长1.7个百分点。我们在拉丁美洲地区运营商渠道市场份额为16.0%,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根据Canalys数据,我们在38个境外市场的运营商渠道中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前三。

对于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小米则表示,2022年第三季度,我们的智能电视全球出货量逆势增长,达到330万台,同比增长9.3%。我们不断拓展电视销售的增量市场,在除印度之外的境外市场,本季度我们的智能电视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40%。

值得一提的是,在研发方面,今年第三季度,小米积极投资于研发技术,夯实核心竞争力。根据公告内容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小米的研发支出达到人民币41亿元,同比增长25.7%。对于研发投入增多的原因,小米直言,主要是由于与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相关的研发开支增加所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24 13:23:44
云资讯 VMware公布202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
第三季度收入总额为32.1亿美元,同比增长1% <详情>
2021-11-01 11:04:58
云资讯 亚马逊第三季度财报:AWS增长提速,收入达161亿美元
AWS的收入增长是由包括机器学习在内的广泛服务基础推动的。 <详情>
2021-02-03 20:32:30
国内资讯 稳抓新基建机遇,深耕场景落地:联想企业科技集团营收稳健提升
联想集团于2月3日正式公布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其中联想企业科技集团业务稳健提升:营业额环比增长5%,盈利性同比提升4%。 <详情>
2021-02-03 09:48:08
云资讯 阿里云季度营收161亿元 首次实现盈亏平衡
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1财年第三季度(2020年第四季度)业绩,其中云计算业务实现里程碑式进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