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为期三天的2022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正式闭幕。本届软博会以“软件赋能数智转型”为主题,设“线下展”和“云上展”,聚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信息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了一系列展览、论坛、对接洽谈活动,全方位展示了软件产业的前沿技术、产品、解决方案,以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实践探索。

软博会央视新闻报道

央视新闻报道

(图片均来源于南京软博会组委会,已获授权,下同)

2022南京软博会现场01

线下展分为4号馆名企名园馆、5号馆数字技术馆,规模达2.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近500家;“云上展”有超过2800家企业参展,上线展品4300多件,累计浏览量突破253万人次。

软博会同期,南京还首次举办了2022中国工业软件发展大会。作为大会的配套专题展馆,位于6号馆的工业软件馆面积达1.2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近200家。

2022南京软博会现场02

2022年南京软博会03

展览+论坛,看当下亦谋未来

软博会,是前沿软件科技的“秀场”,是行业实力PK的“赛道”,也是软件产业从当下看未来的“风向标”。

走进展馆,不得不感叹这场展览真“硬核”——从名企名园馆到数字技术馆,再到同期的工业软件专题馆,个个实力不凡,满目群星璀璨。华为、南瑞、航天科工706所、润和软件、浩鲸科技、中科创达、亚信科技、嘉环科技、中国长城、飞腾、诚迈科技、统信软件、金山办公、北信源、致远互联、人大金仓、汇通达、北联国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望软件、浩辰软件、华天软件、安世亚太、中国电科、南钢集团、博众精工、中车数字……动辄都是软件和信息技术领域的“巨头”“国家队选手”。当然,也不乏初露头角的新锐企业同台竞技。

我们可以看到,从IT基础设施、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未来产业到工业软件,企业展览的一大共性是越来越突出“自主创新”。这也是我国软件与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核心所在。以应用场景需求为牵引,推进数字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发展,更是已成为软件与信息技术产业的深刻共识。

展会期间,2022中国(南京)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会、2022中国(南京)信息安全大会、“东数西算”助力数字经济协同发展论坛、信息技术赋能未来产业发展论坛等近20场论坛活动悉数登场。各论坛所涉及的具体应用场景、解决方案虽有不同,聚焦点依然不离“自主创新”。

如何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信息化和网络安全这“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如何放眼长远、相辅相成?软博会上,我们看到了整个行业的思考与聚力。

2022南京软博会现场04

线下+线上,大平台有形无界

同期上线的“云上软件产业博览馆”,通过云展览、云会议、云直播、云对接等多种活动,全景呈现了线下展览和论坛活动。观众可以足不出户,零距离感受软博会盛况;采购商可以与参展商在线商务洽谈;参展商可以自主直播、开展个性化宣传。

看“云展览”版块可以明显发现,相比去年,云上展厅的行业分类更细了。IT基础设施展区、基础软件展区、应用软件展区、信息安全展区、未来产业展区和产业数字化展区,集中展示基础软件最新发展成果、优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品、行业应用系统解决方案,以及江苏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先导区建设成效。知名企业展区、城市及重点园区展区,集中展示各地软件产业蓬勃向上的发展生态。对于展商和观众来说,搜索想要的内容从大海捞针变成了一键触达。呈现形式变化的背后,是产业结构的一次次迭代跃升。

线下展期虽于25日结束,云上平台却借助VR技术还原保留了线下展馆实貌,让观众可以继续随时随地“云逛展”,此外还将持续开展云展览、云会议等专题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软件产业盛会。

VR逛展:

2022年南京软博会05

 

2022年南京软博会06

2022年南京软博会07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也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作为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南京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近年来蓬勃发展,更是率先开启中国软件名城建设提质升级行动,聚力打造产业规模领先、核心科技自立、创新活力迸发、名园名企富集、数字生态繁荣、应用场景多样、社会治理蝶变的中国软件名城头雁标杆。《南京市推进软件名城提质升级打造万亿级产业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规模突破1万亿元,涉软从业人员超110万人,涉软企业总数超过6万家,形成中国软件名城提质升级全国示范。

在本届软博会的信息技术赋能未来产业发展论坛上,还发布了《南京市加快培育新赛道发展未来产业行动计划》。计划指出,未来南京将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前沿基础理论研究,实现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重点领域应用推广;在第三代半导体领域,突破技术瓶颈、提升产品性能、促进产业应用;在基因与细胞领域,进行关键技术攻关、产业集聚协同、全产业链布局;在元宇宙领域,布局重大科技专项,实现科技成果应用和转化、打造场景应用;在未来网络与先进通信领域,打造全链条、高端化产业体系,推动新技术示范应用;在氢能与储能领域,聚焦新技术应用和辅助服务、推动动力电池循环应用发展,开展氢能领域技术攻关,加大技术应用示范推广力度。

扫码进入云上产业博览馆

扫码进入云上产业博览馆

相伴十八年,南京软博会见证了也推动着南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蓬勃发展。2022南京软博会,线下已闭幕,让我们相约云上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12 10:28:00
市场情报 一图读懂2022中国(南京)软博会基本信息!
2022年11月23日至25日,2022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详情>
2022-04-24 10:51:08
云资讯 贸易之桥依然畅通——广交会连续五届“上云”见证“中国引擎”强大能量
得益于广交会数字化水平的提升,成千上万次线上浏览和云端磋商顺利开展 <详情>
2021-11-16 09:19:56
国内资讯 我国10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4.8%
高技术产业和民生领域投资较快增长,1-10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7.3%,教育和卫生投资分别增长10.1%和28.9%。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