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华盛顿11月26日电(记者 许缘 邓仙来)普拉夏伊·德奥今年31岁。新冠疫情在美国爆发前,他曾供职于旅行房屋租赁平台Sonder。然而受疫情影响,2020年他被原公司辞退。此后,他在酒店科技公司Jurny找到了新工作。不幸的是,今年他又被裁员了。

短期内连续失业让德奥对科技企业的发展产生了疑问。尽管仍对初创企业抱有兴趣,但他不敢再拿自己的前途冒风险,未来计划在万豪、希尔顿等酒店业传统巨头寻找工作。德奥表示:“相较于职业前景,我现在求职时更关心供职单位的裁员计划。”

近几个月来,多家科技业巨头颇具争议的大幅裁员浪潮导致数十万员工失业,引发全球舆论哗然。

美国旧金山

美国旧金山

一项被彭博社、纽约时报和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等美国主流媒体广泛引用的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全球已有超过850家科技企业实施裁员,共有超过13.7万员工遭裁撤。就美国而言,实施裁员的科技企业集中在旧金山湾区,过去一个月的裁员措施波及全球范围内超过2.4万名员工。

美国《旧金山纪事报》21日刊登分析文章称,造成科技企业纷纷裁员的几大主要原因,包括疫情期间过度招聘、美联储持续加息和通货膨胀持续高企、科技企业广告投入减少以及加密货币市场大跌。

首先来看,科技企业在疫情期间无节制地招聘导致员工数量过剩。疫情期间,线上办公取代线下办公成为主流工作样态的同时,社交媒体和网购平台等的客户粘度空前增强,促使脸书、亚马逊和推特等科技巨头大幅扩招。

统计显示,疫情期间,元宇宙公司员工数量增加约一倍至8.7万人。但过去一年,该公司股价下跌近75%,被迫裁员1.1万人。与此类似,电商巨头亚马逊去年的全职及兼职员工数量也较2019年翻了一番,至160万人。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运营收入降至2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5亿美元。在这一背景下,该公司计划裁员约1万人。

据雅虎财经21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埃隆·马斯克收购推特公司并出任首席执行官以来,裁员潮和辞职潮已导致该公司全职员工数量从7500人锐减至2300人。由于辞职人数仍在增加,推特员工数量预计将继续减少。但马斯克21日在一次会议上告知推特现有员工,公司不计划继续裁员。

推特创始人和前首席执行官杰克·多西(Jack Dorsey)本月早些时候在其推特账号上发文称,对推特员工的处境负有责任,“是我以过快的速度扩大公司规模,我要为此道歉。”

元宇宙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本月早些时候发表声明,将公司裁撤13%员工的决定归因于“线上商业模式回归原有趋势、宏观经济下行、竞争加剧以及广告收入下降,导致公司收入大幅低于预期”。他说,自己错判了形势,对裁员的结果负责。

第二个原因是,美联储持续加息和美国通货膨胀持续高企,导致风险投资公司对科技初创企业的投资力度大幅下降,而风投公司恰是科技初创企业的重要融资来源。

上述因素最明显地体现于美国支付服务提供商Stripe公司的当前情形上。2021年,投资人对Stripe公司的估值达到950亿美元,是全世界具价值的初创公司之一,在未上市的美国初创企业中排名第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6月30日起,Stripe员工的股价下跌28%至每股29美元。

该公司近期宣布裁员超过100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4%。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科里森在一份写给公司员工的备忘录中表示,公司面临通胀压力、能源价格高企、美联储持续加息、投资预算下降以及针对初创企业的融资枯竭等一系列不利因素,不得不削减运营成本。

第三方面,科技企业的广告投入连月持续减少,已成为科技行业的不祥之兆。数据显示,美国广告市场连续5个月萎缩,10月份企业广告投入较去年同期下降3.2%。

谷歌母公司字母表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89亿美元降至139亿美元,而广告市场不景气是主要原因。为节约成本,该公司计划将员工中的“业绩欠佳者”人数调高至1万人,占员工总数之比从此前的2%升至6%,这些人将面临被裁撤的风险。

2012年3月6日,在德国汉诺威会展中心举行的汉诺威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上,参观者在谷歌展台参观。新华社记者马宁摄

无独有偶,美国流媒体平台制造商Roku本月也宣布削减广告预算,同时裁员200人。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安东尼·伍德表示:“面对当前的不确定性,公司要做的第一件时间就是取消广告预算。”

第四个原因,加密货币市场大跌导致该行业企业大幅裁员,成为本轮科技企业裁员潮最显眼的组成部分之一。

本月11日,市值一度达到320亿美元的加密货币及其衍生品交易平台FTX申请破产重组,使逾100万债权人面临100亿美元的潜在资产损失,也令加剧加密货币产业“寒冬”更加凛冽。

今年6月,美职篮湖人队主场冠名商Crypto.com宣布裁员260人,占员工总数5%。据美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为进一步节约成本,该公司2021年以来新招入的1300名员工都被认为是潜在的解雇对象。

同样是在6月,另一家加密货币企业“货币基地”(Coinbase)宣布裁员18%,11月进再次裁员约60人。公司首席执行官布莱恩·阿姆斯特朗(Brian Armstrong)表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期,可能导致数字货币产业再次陷入低迷且可能延续更长时间。在过往的“寒冬”中,作为企业最主要收入来源的加密货币交易收入遭受重创。

行业人士指出,科技企业裁员潮的涟漪效应将影响其他行业,但目前尚局限在科技企业集中的旧金山湾区和纽约华尔街,受影响员工仍有机会找到新工作。

科技企业裁员潮的涟漪效应体现在:计划上市的企业越来越少,使得投资银行业绩受损;科技企业减少广告投入,给媒体行业带来不利影响;裁员潮导致企业中对人力资源部门员工的需求下降等。

科技企业求职信息平台Hired首席执行官约什·布雷纳(Josh Brenner)指出,受科技企业辞职潮影响大的是相关企业中的低层级员工,因为企业用工需求收缩,未来更希望雇佣经验丰富且有天赋的员工。

求职信息平台ZipRecuiter首席经济学家尤利娅·波拉克(Julia Pollak)认为,遭科技企业解雇的员工仍有机会在其他行业找到工作,比如医疗、零售、政府部门甚至农业领域等。布雷纳发现,Hired平台上的求职者也蜂拥争抢金融服务业岗位。

ZipRecuiter今年10月针对2500名美国人的调查显示,过去半年中遭辞退的科技企业员工中,74%在科技行业实现再就业。剩余26%的改行者中,6%进入零售业或电商平台,5%就职于金融科技公司,2%去了医疗行业,另有2%投身专业服务行业(professional services),如法律咨询、物流运输、会计和出纳、项目管理、市场营销咨询等。

在波拉克看来,尽管科技企业出现裁员潮,其对美国整体就业形势的影响仍有望被蓝领行业的招聘潮抵消。即便在科技行业内部,盈利状况良好的企业仍在继续招工。尤其是那些去年遭遇人才荒的企业,更是求贤若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