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百家讲坛"活动自2008年起开始策划,先后对数百位知名企业高层进行访谈,访谈话题围绕年度热点事件及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

第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以"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将全面解析中国IDC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并携上下游产业共商融合共赢之道。"大会"将于2011年1月13日在北京举行,本次"百家讲坛"作为年度大典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为行业发展提供具有实际参考价值的观点和建议,大会组委会邀各行业知名企业高层参与本次高层访谈活动,访谈内容如下:

慧聪网CEO 郭江

采访实录:

中国IDC圈:中国网民数量持续几年稳居世界第一,为我国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源源动力,也为互联网带来巨大挑战,您认为未来几年中国互联网将面临着哪些挑战?

郭江:

三座大山:

政府管制:网络的伪言论自由和政府对于互联网内容的过度干预;典型例子是内容检查;

安全问题:以盈利为目的的安全破坏行为,如腾讯奇虎之争

诚信问题:互联网厂商的诚信问题,典型的例子是百度关键词事件。

中国IDC圈:三网融合已经实施,您认为哪个行业更容易在三网融合的进程中获利?贵公司是否制定了相关的计划?

郭江:产业融合的规律是原来越垄断的行业,越容易在融合后的竞争中被打垮; 原来竞争越充分的行业,越容易在融合后的竞争中获利。因此,来自垄断公司的阻力巨大,预测未来三年没有实质性进展,因此没有相应计划。

中国IDC圈:用户对电子商务的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安全、便捷,您公司是如何确保用户的这两点需求?

郭江:

安全:加强认证、审核环节,确保买方卖方利益;

便捷:建立多种与用户沟通交通的手段,确保信息畅通。

中国IDC圈:2010年国内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慧聪网做为国内起步较早的专业电子商务网站,取得了哪些成绩?对明年的发展做了哪些规划?

郭江:慧聪网的电子商务业务起步很早,专注于中国的内贸市场,专注于做行业特色服务,形成一个个垂直型的行业网站,对于行业用户提供涵盖整个产业上下游的全方位服务。如果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明的话,阿里巴巴就像是一个集市。集市仍在中国城郊和农村非常普遍,只需要一个交易的场所,买家和卖家都可以自由、自发、自主地进入,摆摊设点、选择中意的产品。在集市里,卖家可以出售任何合法的产品。慧聪网则在建立专业的交易市场,以慧聪网在业界领先的五金网为例,这里只销售与五金相关的产品,但是涵盖了五金市场的各类产品,涵盖了从市场研究、价格指数、上游原材料、中游生产商、下游流通商在内的垂直内容;慧聪通过聚集了安防、消防、水工业、家电、汽车、五金、建材、服装、家居等等一个个行业网站,借助互联网的平台,最终形成规模化的B2B电子商务平台。

郭江:外贸市场持续低迷,不久前出台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已经明确未来五年间,中国将坚持扩大内需战略。慧聪网在2011年将继续专注于中国的内贸市场,充分利用内贸比外贸市场更加广阔的发展潜力,保持业务的快速增长。

中国IDC圈:在贵公司业务中应该有很多方面会跟IDC进行合作,请问在合作过程主要会碰到哪方面的问题?

郭江:交流机会较少,沟通渠道不畅。希望未来先增加交流,增进互相了解,再进一步扩展业务合作。

中国IDC圈:您对今年的第五届中国IDC行业大典有哪些期待?您如何理解 "创新""融合""发展"这三个主题?

郭江:互联网日新月异,也希望借助IDC行业大会,了解业绩的发展状况,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创新是互联网行业的灵魂,融合是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发展是互联网的必由之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7 11:11:28
国内资讯 CDN领域陷入疯狂融资、低价抢市场的“泥潭”
正疯狂融资、低价抢市场却持续亏损的云计算、CDN领域,就出现了这样的一幕。用什么杀死对手? <详情>
2017-06-09 10:03:00
国内资讯 扛起万亿级市场 物联网深藏功与名
5G的来临进一步催动了物联网应用的落地,运营商、芯片商、制造商等一众产业链,无不充满了期待和干劲儿,要在这场万亿级市场中拔得头筹。 <详情>
2017-05-18 12:09:41
云资讯 IDC最新调研:阿里云占中国IaaS市场41%份额
根据国际研究机构IDC最新发布的市场调研数据,阿里云2016年在中国IaaS市场的份额已达到40.67%,超过第二至第十位市场追随者的规模总和,表现出在中国市场的绝对领导力。 <详情>
2017-05-18 10:36:00
国内资讯 2016年全球IDC市场规模达到451.9亿美元,增速达17.5%
根据中国IDC圈最新发布的《2016-2017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6年全球IDC市场规模达到451.9亿美元,增速达17.5%.相比于全球,2016年中国IDC市场依旧保持着平稳增长的 <详情>
2016-11-15 14:58:31
机房建设 [营长原创]中国IDC市场存在泡沫吗?(一)——IDC的需求动力
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Internet Data Center),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兴起的服务器托管、租用、运维以及网络接入服务的业务。通过IDC服务,企业或政府单位无需再建立自己的专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