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备受关注,其上线仅两个月,注册用户破亿。这一通用聊天机器人以极低的门槛,让普通人体验到人工智能技术的魔力,也让从业者看到人工智能商业化的另一种可能。和这一AI技术“Chat”(聊天)的同时,我们不妨多想一层“基”“批”“替”。

“基”,是说我们要更快为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突破,搭建良好的基础设施。

支撑ChatGPT过亿用户、快速迭代的,是海量数据和巨量算力。在这两大支撑AI落地的基础设施领域,我国都存在一定差距,一方面中文语料库暂时不够丰富,另一方面算力也受到芯片等“地基”的掣肘。积累语料是一个需要“慢工出细活”的领域,芯片等基础设施更需要科技自立自强的突破和创新。

“批”,是说对伴随这一新生事物可能产生的种种灰色产业,例如虚假训练、文章造假、虚假广告等伦理问题,要保有一定批判态度。

人工智能有其社会属性,需要全球治理,既为创新“留白”、又为安全“立规”。我国是较早开展人工智能立法探索的国家之一,始终高度关注这一领域的风险挑战,部分地方也已出台法规,积极为人工智能全球治理贡献智慧。同时,在隐私保护、人工智能的“智力成果”是否享有著作权等问题上,都应设立相关规章制度,为技术发展划出边界,也为全球共同治理探路。

“替”,是说ChatGPT大火后,国内大厂纷纷官宣将有替代版本,人们也期待中国版ChatGPT的惊艳亮相。

经过长期耕耘,在工业制造、农业育种、无人驾驶、黑灯工厂等众多领域,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已全面开花,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为经济发展提供智慧动能。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2年9月,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发表的论文约100万篇,28%来自中国,中国高水平论文产出占比从2012年的20.36%增长到2021年的50.71%。

人工智能正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赋能百业、走进千家,不断创造出新业态、新模式、新市场,有力推动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ChatGPT的火爆启示我们,人们不仅希望看到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看得见、听得懂”的感知智能,也希望出现更多“能读会写”的认知智能。扩展到人工智能赛道,需要协同推进技术创新、基础设施、赋能应用和治理体系建设,抢抓发展机遇,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2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周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14 09:14:00
云资讯 ChatGPT的出现说明机器人需要云端大脑
目前全球互联网相关企业都在部署人工智能技术,ChatGPT是否已经能够代表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趋势?又该如何正确来看待ChatGPT的出现? <详情>
2023-01-06 17:00:41
互联网 百度研究院发布2023年十大科技趋势预测
科技可持续发展关注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边缘计算和先进计算正实现关键突破。 <详情>
2022-12-21 09:48:00
市场情报 对话Gartner副总裁:ChatGPT掀人工智能热潮
ChatGPT是当前两个 “热门”人工智能话题的完美风暴:聊天机器人和GPT3。二者结合在一起,提供了一种奇妙的引人入胜的互动方式并产生了看上去非常人性化的内容。聊天机器人 <详情>
2022-11-15 09:53:00
国内资讯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人工智能使语义通信成为可能
智能化应用的加速落地推广对无线通信的要求也有所提升,未来通信网络将从单纯追求高传输速率的传统架构向面向万物智联的全新架构转变 <详情>
2022-09-14 10:50:31
国内资讯 数字技术助推产业发展 产学研共拓基础研发新路径
当前,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正融入医疗、农业、教育等多种行业,不断创新应用场景,驱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