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所面临的全球性挑战。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作为减少碳排放、保障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之一,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3月23日,一项旨在连接创新技术研发方和产业力量,推动前沿 CCUS 技术走向规模化应用的“碳寻计划”正式在京启动。据悉,这是中国CCUS领域首个由科技企业发起的大规模资助计划,资金规模在亿元人民币级别。

该计划由腾讯联合产业伙伴、投资伙伴和生态伙伴共同发起。计划将聚焦下一代前沿的CCUS技术,通过灵活的催化性资本,公开征集创新技术的项目方案,打造有示范性作用的落地项目,孵化有正向经济性潜能的初创企业,同时助力 CCUS 基础能力建设。规划中期望能够落地5-10个技术试点,加速5-10家初创企业,孵化数个可持续工具或平台,最终实现千万吨级的减排。

碳中和领域需科技创新行动支撑

在多元化的绿色低碳技术组合体系中,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 (CCUS) 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意义,它在降低工业流程温室排放方面有巨大应用潜力。考虑到中国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特点,CCUS对于我国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更具有战略重要性。2022年8月,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提出将通过科技创新行动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其中重点强调了CCUS技术。

但CCUS是长环节、跨领域、众路线的多技术产业,科技创新与前沿技术的落地将成为成本下降与规模应用的关键。而前沿技术从科研试验走向大规模应用,面临着风险大、成本高、建设周期长、基础数据缺失等一系列挑战;亟需创新机制的资金、资源、技术、能力的系统支持以加速规模化落地,回应碳中和的需求。

“碳寻计划”推动前沿 CCUS 技术走向规模化应用

“碳寻计划”因此应运而生。在启动会上正式亮相的“碳寻计划”,针对不同阶段与类别的项目开放三大创新通道,通过试点支持——支持前沿技术的首个工业场景示范项目、初创孵化——加速有正向经济性的早期创业项目的商业孵化、能力建设——支持构建行业基础能力、数据和标准(如数据库、固碳效益监测工具、数字化能力等),推动前沿技术走向规模化应用。随着启动会的举行,“碳寻计划”的在线申报http://carbonxprogram.com)也同步开放,第一季申报截止时间为6月底。

碳寻计划

碳寻计划


在启动会上,17位顶级专家组成的“碳寻计划”专家委员会向社会发出倡议:支持创新型CCUS技术的试验、示范及相关研究平台的建立;鼓励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金融机构密切合作;国有和民营企业结合各自优势,共同支持CCUS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和商业化运营;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CCUS技术的认知,鼓励多方参与CCUS技术投资和项目建设;广泛开拓CCUS技术国际合作的机会,探索建立CCUS国际联合实验室,推动创新性、颠覆性CCUS技术在中国的试验与示范。

十余家产业、投资、生态合作伙伴也将纷纷开放自己的能力,共同以公益的心态、连接的力量、前瞻的判断,打造可持续的影响力。他们包括产业合作伙伴海螺集团、华润水泥、华润电力、广东能源集团、河钢集团、蔚来、沙特基础⼯业公司(SABIC)、深圳能源、万科等不同领域的头部企业,也包括经纬创投、蔚来资本、OGCI China Climate Investments、红杉中国等投资合作伙伴,还有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碳捕集利⽤与封存专委会(CCUSA)、Global CCS Institute、广东南方碳捕集与封存产业中心、Impact Hub Shanghai等生态合作伙伴。

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在启动会上,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在致辞中指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CCUS技术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不仅成为世界各国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战略性技术手段,同时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选择。CCUS的发展离不开持续推动的技术创新。腾讯启动“碳寻计划”,为CCUS技术研究机构、初创团体在技术创新、基础能力提升等方面提供资金和业务支持,符合推动我国CCUS发展工作需要。他同时对“碳寻计划”落地提出四点建议,包括充分发挥好企业、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协同推进的作用;为技术创新主体、初创团体在技术示范、产业合作、商业支持等方面提供有效的支持;坚持高标准并及时总结支持低碳技术发展的经验,发挥标杆效应,带动更多资源共同推动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发挥好专家团队和合作伙伴的桥梁作用,协调多方科研力量和产业资源,推动国内CCUS产业界和学术界的信息共享和交流互通。

对于“碳寻计划”,中国科学院院士、“碳寻计划”专家委员会联席主席金红光认为,这种“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新型机制,让人期待。在致辞中,金院士指出,我们必须摒弃传统模式,探索高效、清洁与低碳三者相容和协调的三位一体发展新模式。同时,探寻CCUS的发展新途径,探寻颠覆性的CCUS技术,避免重规模、轻技术,避免穿新鞋走老路,避免示范项目示而不范的困局。这正是“碳寻计划”的意义所在。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碳寻计划”专家委员会联席主席姜培学在启动会现场表示:CCUS技术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快车道,产业链即将迎来爆发的临界点。只有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以及工程示范多环节同时发力,提前布局颠覆性技术创新,设定近、中、远期技术目标,才能充分发挥CCUS技术在我国3060碳中和战略中的角色。很高兴看到腾讯适时启动“碳寻”计划,采用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双轮驱动的模式,鼓励探索低能耗乃至零能耗的碳捕集技术、长期安全的大规模咸水层封存或创新性的碳封存等技术。期待“碳寻”计划为CCUS技术的成本下降与规模化应用注入新的动力。

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碳寻计划”专家委员会联席主席严晋跃认为科学与创新无国界,“碳寻计划”将成为技术创新的催化剂和加速器;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碳寻计划”专家委员会联席主席黄晶则表示,双碳目标的实现不仅需要发展低碳技术,而且需要超前部署研发零碳和负碳技术。CCUS等前沿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其中DAC等负排放技术的探索,对于未来实现能源领域和工业部门的深度脱碳意义非凡。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林璟骅将“碳寻计划”视为一场科技与“双碳”的双向奔赴,他在致辞中提到,“碳中和”是一个系统性目标,助力“碳中和”也需要一个系统性解法。我们希望通过模式创新,为CCUS引入资金、技术、伙伴、落地场景等资源,找到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路径,让更多前沿技术从这个生态中生长出来,发展下去。

从亲自下场到生态共建,腾讯持续关注下一代技术

2021年,腾讯再次战略升级,将“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作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底座,碳中和领域也是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的重要领域。腾讯于2022年初发布了碳中和路线图,计划在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并希望通过技术和连接能力,推动社会的低碳转型。

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许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亲自下场到生态共建,我们持续关注下一代技术。我们引入冰岛Carbfix项目,在中国探索将二氧化碳水溶液注入玄武岩矿化封存,目前已完成选址工作。我们通过这个试点催化前沿技术在国内的应用和发展,也在实践过程中为我们共建生态推动下一代技术的规模化应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碳中和不是一个单选项,是与其他可持续发展问题深深地嵌构在一起。未来,我们将运用科技与创新能力,与多方共创,探索可持续解决方案,助力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的融合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9-06 14:11:42
2022-07-12 09:12:30
国内资讯 开启算力新时代:构建绿色数据中心,加速实现“双碳”目标
未来,我相信,随着“双碳”战略的深入和“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液冷技术的大面积应用普及,未来的数据中心必将实现低碳、绿色,秉承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让算力、数据和能 <详情>
2022-03-04 15:56:26
国内资讯 东数西算——兼顾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和双碳目标的战略方针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详情>
2021-11-08 16:34:34
市场情报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全球高性能计算领导者AMD首次亮相2021进博会
AMD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高性能计算、图形以及可视化技术方面的创新。在 <详情>
2021-10-15 10:29:00
国内资讯 IDCC2021上海站盛大开幕 双碳与高质发展是核心关键词
本届大会以“赋能高质发展 开启低碳未来”为主题。来自数据中心产业上下游的重量级嘉宾就数据中心如何达成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实现“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