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问世前,移动互联网行业普遍担心下一个增长点从哪儿来。现在已经非常确定,就是AI(人工智能)。首都在线(300846)能够为AI应用提供全方位的算力支持,任何维度的需求对公司都是机会。就像美国淘金热的时候,不是每个人都能淘到金,但提供工具、帐篷和水的人能赚到钱一样。”首都在线董事长兼总经理曲宁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围绕算力,首都在线已经打造了不少“杀手锏”,如新一代GPU(图形处理器)算力平台。曲宁表示,面向新兴产业,公司将继续发挥全球部署及交付能力优势,提前布局以GPU为代表的算力网络,构筑第二增长曲线。

● 本报记者 吴科任 杨洁

52.3%

2022年我国GPU智能算力规模近乎翻倍,达到268EFLOPS,超过通用算力规模,预计未来5年我国智能算力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2.3%。

踏准趋势

逐鹿千亿云计算服务市场

过去20年,互联网行业风起云涌。“公司发展主要是赶上了互联网浪潮,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十年(2011年-2020年)。无论是国内,还是出海,我们都把握住了机会。”曲宁直言。

2002年之后,以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网游为代表的国内互联网应用蓬勃发展,IDC服务需求与日俱增。2005年,首都在线应运而生,主要经营传统IDC转售业务。2009年之后,随着3G牌照下发、智能手机普及,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掀开了新篇章。首都在线踩准行业风口,通过两次战略转型,逐步确立了为国内出海企业提供全球云服务的市场定位。

曲宁介绍,公司2012年开始向云计算转型,是最早一批成功从传统IDC转型至云计算服务商的企业。公司在战略上选择轻资产运营方式,将经营利润投在云计算产品的研发上,最终搭上了云计算“快车”,完成第一次战略转型。

登高望远,首都在线在2016年谋划成为全球云服务厂商。曲宁表示,“这一时期,互联网行业的游戏、电商纷纷出海,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在伴随客户出海服务的过程中逐渐厘清了互联网出海客户的细分市场定位,并建立全球环网。公司在10余个国家或地区建设了云网一体化的云服务节点,实现了中国、美国、新加坡、德国、日本等遍布全球的云平台互联互通。”

两次战略转型立竿见影,首都在线营业收入从2011年的0.68亿元增至2020年的10.0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5%,并成长为国内少数同时提供IDC和云服务的全球云网一体化云计算服务商。

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见顶,寒意与焦虑传递到企业“掌舵人”面前。2021年开始,首都在线主动出击,瞄准产业互联网赛道,启动了第三次战略转型,即由消费互联网市场向产业互联网转型。

曲宁判断,随着数字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产业互联网将是未来十年焦点。当前,新经济快速融入传统产业碰撞出新的变革,大数据、人工智能、5G、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进步与迭代,应用加速渗透于各行各业。

摸爬滚打构筑起来的“护城河”,让曲宁对第三次转型充满信心。他说,“上市前,公司为客户提供的核心产品就是资源,从机柜到网络到IaaS,从国内到海外。在这个过程中,核心能力集中体现在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资源组织调度能力以及与通信运营商的硬件与软件合作基础。上市后,随着资源稀缺性的弱化,公司将发力点转向建立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能力。”

面向未来

打造新一代GPU算力平台

AIGC与数字中国有望开启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新一轮周期。ChatGPT带火了生成式AI,业界直呼:AI的“iPhone时刻”已经到来。算力、算法、数据无疑是AI的三大法宝。人工智能大模型在训练和推理过程均需要海量算力支撑。

同时,算力需求正由通用性CPU算力向高性能GPU算力发展,新一代算力平台大有可为。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GPU智能算力规模近乎翻倍,达到268EFLOPS,超过通用算力规模,预计未来5年我国智能算力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2.3%。

首都在线位居最底层的算力赛道。“大规模算力需要的不仅是机架、机房,而是数据中心、GPU服务器、低延时网络、操作系统等完整的体系支撑。这与公司的战略方向高度一致。”曲宁说。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元宇宙横空出世,还是ChatGPT惊艳世人,首都在线早前基于对数字经济、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方向发展的良好预期,已经提前一步做了布局。

2021年11月,首都在线成立专门的事业群、研发中心负责新一代算力平台的设计与研发,确定以GPU资源池、高速文件存储资源池两个核心方向进行战略性投资与研发布局。2022年1月,公司启动建设新一代算力平台,并行建设超过10个GPU算力节点,完成目标节点所在省份的30ms端到端时延覆盖,且可进行海量的实时计算。同年9月,平台上线商用。

曲宁介绍,新一代算力平台主要功能为提供公有云、以GPU算力为主的服务。IaaS层面,有GPU云主机、GPU裸金属、云存储等;其他上层和服务方面,有AIGC应用云服务、GPU云桌面、云渲染服务等。该平台适用的场景包括AI模型及AGI大模型训练推理、AIGC行业应用推理、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数字内容设计创作和生产、工业/智慧城市数字孪生、数据训练与推理等。

曲宁认为,新一代算力平台主要有三方面优势。一是低时延多线网络同时覆盖多家主流运营商,30ms端到端接入。二是能够提供高性能算力、高性能存储,以满足不同行业客户对高性能算力服务的要求。三是聚焦于图形图像的高性能算力建设。“这些优势能为ChatGPT、新一代AI人工智能算力模型等应用提供算力集群解决方案,触手可及的弹性算力,帮助用户实现业务的快速拓展。”曲宁说。

目前,新一代算力平台已经延揽了AI领域的中科视拓、实时渲染领域的平行云、数字孪生领域的博能股份、智能汽车领域的阿维塔、工业智能视觉领域的思谋科技、数字建筑领域的广联达(002410)、实时游戏引擎领域的Unity等客户,并与上海算力、无锡算力等国内算力平台建立了上下游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3月15日,首都在线与燧原科技正式签署AIGC生态共创计划合作协议,双方通过首都在线云计算平台与燧原科技AI算力平台的强强联合,共同聚焦打造全面的AIGC生态圈,将重点针对大模型MaaS(Model-as-a-Service)展开联合攻关。同时,燧原科技以现在部署于首都在线的算力基础设施为首发,结合其过往五年积累的大模型推理与训练深度落地经验,正式对外推出基于云燧i20支撑的AIGC实时推理应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11 16:22:45
国内资讯 广州打造三位一体算力资源发布共享平台
平台还会提供包括基础算力、智能算力、超算算力的三类核心算力产品,满足不同层次计算需求。 <详情>
2020-04-16 17:25:49
运营商 联通公布GPU服务器集采结果:浪潮、紫光华山成中标候选人
中国联通日前公布通信云网络运营域资源池ONS系统创新业务与云平台部分扩容工程GPU服务器采购项目结果,浪潮电子和紫光华山两家企业入围。 <详情>
2020-04-09 09:11:43
国内资讯 华为今年将在韩国设立云和AI事业群,进军GPU服务器市场
据韩国媒体The Elec报道,华为今年可能在韩国设立一个新的事业集团,旨在推动人工智能和云计算领域的创新。其下一步的目标将是GPU市场。 <详情>
2019-08-01 17:00:56
项目招标 中移研究院GPU服务器第二批集采中标候选人公示:华为独家中标
近日,中移研究院2019年GPU服务器第二批集采项目中标候选人公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进入候选人名单。华为成第1中标候选人。 <详情>
2017-08-25 17:39:36
市场情报 未来的世界只看脸!信维定制GPU服务器进击人工智能
2015年,马云刷脸在淘宝上买下汉诺威展邮票、2017年北京马拉松赛事刷脸起跑、登机时用刷脸进行身份检测……“刷脸场景”火遍大江南北,人脸识别类应用已经被频繁应用。未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