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最近几个月内,全球每日发送的垃圾电子邮件数量已急剧减少,从8月的2000亿狂跌到了12月的500亿。至于个中原因,猜测多多。有人认为是垃圾邮件发送者因无利可图而停止了这种活动,有人认为是反垃圾邮件活动收到了成效,还有人认为垃圾邮件发送者正在寻找其他可替代电子邮件的方法。不管怎样,专家认为,这种平静期不会持续很久。

垃圾邮件从每天2000亿减少到500亿

自从2010年8月以来,垃圾电子邮件的数量已开始逐渐减少。在圣诞节期间,垃圾电子邮件的数量更是明显减少。一家安全公司调查发现,在2010年8月,每天发送的垃圾电子邮件数量约为2000亿个;而在2010年12月,这个数字仅为500亿个,下跌了75%.

垃圾电子邮件数量下滑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是专家警告称,这个平静期可能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赛马铁克托管解决方案公司(Symantec Hosted Solutions)的高级分析师鲍尔-伍德(Paul Wood)称,在圣诞节期间,三大垃圾电子邮件发送者均收敛了它们的活动。“但是,很难说清楚它们为什么会这么做。”他说。

三大僵尸网络变得很收敛

绝大多数垃圾电子邮件都是由感染病毒的计算机网络(即“僵尸网络”)发出的。其中有一个名为Rustock的僵尸网络,在高峰期时发送的垃圾电子邮件占全球垃圾电子邮件总数的47%到48%;而在12月,Rustock发出的垃圾电子邮件仅占全球垃圾电子邮件总数的0.5%,伍德说。

与此同时,其他两个主要的僵尸网络Lethic和Xarvester也处于平静状态。它们发出的垃圾电子邮件数量较以往均有大幅度下降。

“在通常情况下,这种情形只会出现在僵尸网络受到干扰和破坏的时候。但是就我们所知,Rustock僵尸网络目前仍然完好无损。”这就是说,那些控制Rustock僵尸网络的人本可以继续发出大量垃圾电子邮件,但是不知为何,他们没有这样做。

垃圾邮件为何减少

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垃圾邮件发送者正在进行积蓄力量,准备发起新的宣传攻势。安全公司Websense的研究员卡尔-伦纳德(Carl Leonard)称,这些垃圾邮件发送者完全受利益支配。“如果某项宣传活动无法得到他们想要的回报,他们就可能会停止这种宣传活动,并调整方向,尝试其他的宣传活动。”他说。

另一方面,反垃圾邮件的活动也取得了重大成果,让垃圾邮件发送者的日子很不好过,分析师伍德称。在2010年9月底,世界垃圾电子邮件之王Spamit网站宣布,由于该网站出现了“太多负面的事件”,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它准备关门大吉。

Spamit网站的关闭,毫无疑问是促使当前垃圾邮件数量下降的原因之一,反垃圾邮件组织Spamhaus的投资者文森特-汉纳(Vincent Hanna)称。“这个网站的业务范围遍及全世界。它停止运营,或者至少保持一段时间低调的决定,让其他垃圾邮件发送者也不得不有所收敛。”他说。

这能解释几个月来垃圾电子邮件的数量为什么会逐渐减少,但是却无法解释在12月垃圾电子邮件的数量为何会出现急剧减少的现象。

研究员伦纳德说,有迹象表明,垃圾邮件发送者一直以来都在寻找其他可替代电子邮件的方法,例如社交网Facebook和微博网Twitter,来发送他们的信息。在12月,就有许多Twitter账户被盗用来发布有关减肥药的垃圾信息。

平静期不会持久

针对目前垃圾电子邮件数量减少的现象,伦纳德称,现在说这种平静期会持续下去仍然为时过早。“几年来,预测垃圾电子邮件会减少的声音不绝于耳。”他说,“但是,这么长时间以来,垃圾邮件发送者仍然能在借助电子邮件谋求他们自己的利益。相信这种活动不会马上消失殆尽。”

新的垃圾邮件发送者通常会冒出来,取代不活跃的垃圾邮件发送者,伍德称。“我们还没有发现有任何证据表明垃圾电子邮件已无利可图。”他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12-01 11:30:15
互联网 电子邮件的打开率直线下滑 价值被低估了吗?
一朋友最近说起一件有趣的现象:为什么很多人不喜欢电子邮件,甚至唱衰电子邮件,但各大互联网公司不断开发新的电子邮件产品,甚至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也进入其中? <详情>
2014-11-19 10:07:32
云资讯 IBM向谷歌开炮:推出基于云的电子邮件服务
IBM周二宣布推出一项基于网络的电子邮件服务,旨在与互联网巨头谷歌(GOOG)展开竞争,这标志着IBM罕有地直接向终端用户提供服务。 <详情>
2014-11-18 09:51:32
云安全 受黑客攻击影响 美国国务院已关闭其电子邮件系统
据美联社报道,处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在发生黑客攻击事件之后,美国国务院已经关闭了其电子邮件系统。本次事件发生在今年10月份,但是直到现在才被公开。似乎该机构的非机密 <详情>
2014-10-28 10:15:49
云资讯 美海军选择戴尔公司试点云计算电子邮件
作为重新构架的一部分,我们将移除连接到工业部门的服务器计算。这些将采用共享式服务,使部门每一个人能够有相应的途径接入国防部核心。” <详情>
2014-10-27 16:42:29
互联网 垃圾邮件现新骗局 卡巴斯基为你揭秘
卡巴斯基实验室发布了9月垃圾邮件报告。报告显示,9月份垃圾邮件的平均比例已占邮件流量的66.5%,较8月份降低了0.7%。同时,根据卡巴斯基实验室反钓鱼组件的检测结果,金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