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报道,近日美国投资公司General Atlantic计划购买0.1%的Facebook股份,并给予该公司650亿美元的估值。如今,提到互联网公司,更年轻网民首先想到的已不是Google、Yahoo、amazon,也不是Myspace、Youtube,而是Facebook.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SNS模式成为当前热门,已成为影响全球互联网用户的全新网络生活方式。在国内也有消息称,国内SNS模式网站——人人网拟赴美IPO;资本市场正掀起一场SNS热潮。

Facebook估值一路飙升

6年前Facebook初创,随后不断受到用户追捧,演绎了一段网络“传奇”。目前,Facebook已成全球最大的SNS社交网络,用户总数超过5亿人。

Facebook EMEA区副总裁乔安娜。希尔茨发表声明称,仅在英国Facebook就已拥有3000万用户,几乎等同于英国人口一半。另有数据显示,Facebook的增长还没有放缓的迹象,随着新功能和服务的逐步完善,整个欧洲乃至全球的注册用户人数还在继续大幅上涨。

近期,一部以Facebook发展为原型的影片《社交网络》上映,票房呈现爆发式增长,也正是SNS模式网站大热的一种体现。随着用户的快速增长,关注度的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对其估值也一路飙升。今年1月,Facebook宣布以大约500亿美元的估值,从高盛、Digital Sky Technologies及其他投资机构募集15亿美元。如今,这家全球最大社交网站六周时间的估值已增长30%。

网络社区化成就SNS网站热潮

网络社区能够提升用户的生活效率,更加适合用户需求。这也是腾讯QQ早在数年前就开始尝试整合多种业务,打造“在线生活”社区平台的重要原因。互联网经历一轮又一轮狂潮之后,当前网络社区化趋势逐渐显现,推动了Facebook等SNS网站的高速发展。

日前,Facebook对外宣布从高盛、Digital Sky Technologies及其他投资机构募集15亿美元。消息称,人人网计划今年6月前往美国市场进行IPO,募集约5亿美, IPO的承销商包括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和瑞士信贷。著名SNS专家袁勇认为,SNS模式网站抓住了互联网发展趋势,并实行开放战略,理解并帮助用户决策,影响用户的行为模式,Facebook商业模式正是建立在人们对于隐私、信息披露、自我展示的重新定义。

更加真实和更加互动是网络社区化的主要特点。简单、实用、口碑传播,可以说是Facebook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Facebook里面,因为都是自己熟悉的好友,接收到的也基本上是真实的信息,这让用户觉得心里踏实、有趣。与此同时,网络不再是“虚拟”的空间,这大幅度提升了广告投放的效果。李开复曾表示,微博是基于信任链的传播。以新浪为例,去年第四季度在线广告营收同比上扬30%至8250万美元,获利的重要推手便是作为社交网络新秀的微博。

随着社会向更为多元的文化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通过社交网络来表达自己。在上一轮互联网经济热潮中,搜索、娱乐等应用趁势崛起,而网络社区化趋势正使提供这些服务的传统互联网企业面临严峻挑战。数据显示,去年7月份,Facebook的网站用户访问量就已超过Google.

SNS模式有望成未来网络经济领头羊

微软CEO鲍尔默曾激动地说:“Google已经过时了,Facebook才代表未来。”据Second Shares的统计显示,Facebook每年每位用户平均收入仅为2.6美元,低于Google的18美元和美国在线(AOL)的12美元。尽管如此,Facebook等SNS模式网站快速增长的收入依旧让资本市场看到了广阔的前景。有数据显示,投向SNS模式网站的广告数量大幅增长,SNS模式网站展示广告在英国增长47%,在法国增长64%。由于基数小,在德国实现翻番,增长了102%。在英国,投向SNS模式网站的广告占了总广告量的43.1%,在法国占26.5%,在德国占28.9%。

SNS模式拥有其他传统互联网企业无以比拟的优势:真实的社区空间,高质量的广告效果,创新的增值业务。据ComScore的数据,Facebook广告价格仅为每一千页面0.56美元,远远低于业内平均数额2.43美元。2010年百事首次放弃美国“超级碗”橄榄球赛的电视广告,转而通过社交媒体开展宣传,也验证了SNS模式网站的优势。SNS模式网站一路高歌前行的同时,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忧:对SNS模式网站是不是估值过高的;虽然这些网站有着高达数亿的用户,但他们的联结程度有多紧密,能产生的真实价值有多少,等。

综观而言,其实无论估值高低,市场对创新概念和模式的盲目炒作与追捧仍是有限的,目前,获得融资的SNS模式网站多半已具备较成型的商业模式。网络社区化的趋势不会减弱,在新一轮互联网经济热潮中,SNS模式网站也自然会大行其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9 09:46:53
国际资讯 谷歌FB等巨头越做越大,专家:政府该不该管管呢
南加州大学传播学院创新实验室荣誉退休教授乔纳森。塔普林(Jonathan Taplin)在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科技巨头能阻挡吗?”的文章。文章称,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科技 <详情>
2017-07-18 09:52:00
大数据资讯 AI全新布局下的百度投资策略Facebook化,是不谋而合?还是野心勃勃?
一个细节之外的东西——所展露出的百度的全盘布局及投资的新变化。 <详情>
2017-07-17 09:20:00
国际资讯 物联网时代数据中心大战将起 苹果谷歌Facebook谁能笑到最后
随着互联网近年来的爆炸式发展,越来越多的美国科技巨头开始厉兵秣马在全球范围内兴建数据中心以更好的服务临近地区用户。无论是苹果、谷歌(微博)还是英特尔、Facebook等 <详情>
2017-06-13 13:15:55
国际资讯 WhatsApp将放弃IBM云服务,改用Facebook自家数据中心
据外媒报道,Facebook旗下消息服务WhatsApp计划放弃使用IBM的云服务,转而使用Facebook自家数据中心。 <详情>
2017-06-07 09:34:33
国际资讯 Facebook数据中心需求惊人 明年传将推出新硬件
近期服务器供应链传出全球社交网路龙头Facebook将扩大设置数据中心,除了欧洲之外,在亚洲日本亦将与合作伙伴共同设置数据中心,以Facebook使用人数增加情况来看,此举应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