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6网高层变动传闻尘埃落定。昨日(3月14日),酷6网正式宣布李善友基于个人职业发展原因辞去CEO职务,任命酷6董事、盛大集团首席投资官朱海发担任代理CEO,该决定当日生效。

记者了解到,盛大董事长陈天桥昨亲赴酷6在北京的总部,与创始人李善友及酷6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开会。陈天桥表示,盛大将坚持并加大对视频的投资,酷6网也将向“视频2.0”转型。酷6换帅

3月13日晚间,酷6网宣布李善友辞职。公告称,李善友辞去CEO职务后,仍将继续担任酷6董事,为公司发展提供业务指导。同时,任命酷6董事、盛大集团首席投资官朱海发为代理CEO.与此同时,董事会将开始寻找正式CEO.

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对记者表示,李善友离职有两方面原因。首先酷6的业绩未达预期,在被盛大收购一年半后,其行业地位没有上升,亏损还在扩大;另外,李善友希望继续加大对酷6的投入,用于支付带宽、版权等费用,因此盛大要么继续投入,要么引进第三方投资从而稀释盛大股权,这两种方式是盛大所不能接受的。

换帅消息公布次日,李善友在他的《撒尿去!——善友辞职记》博文中透露,3个月前他已向陈天桥提出辞职意向,表示“酷6交给他,我放心!传闻中所谓的我们之间的矛盾甚或细节,很可笑。”

提到此次离职,李善友写道,“影院里,无论剧情多么精彩,你都可以随时出离去方便一下,因为你知道,回来时电影还在那里,而且可能更加精彩。人生则不然,出于对不确定性的恐惧,大多数人不敢真的出离,终其一生纠结于一片场景。其实,人生剧场中,智慧地出离,会让你一辈子活成几辈子的精彩。”他自嘲:“若问善友何处去?撒尿去也!”

李善友说,离职后,他依旧是酷6传媒的董事。截至目前他没有卖出一股股份,仍是酷6最大的个人股东。他称,今后的去向为加入盛大合资的一家新基金任合伙人,进入投资领域。陈天桥亲自定战略

在酷6换帅正式确认前,上周五业界已有传闻称李善友要求公司高管在他与陈天桥之间站队,双方分歧是酷6走“大片道路”还是“资讯新闻视频”模式。

被盛大收购一年多后,酷6的表现始终与陈天桥的厚望不符,李善友曾透露,因在重大新闻事件、活动营销上不力,多次受到陈严厉批评。去年4月甚至传出因所谓的对赌协议要求,李善友辞去CEO一职、陈天桥在集团内部安排另一位高管空降接管其职务的传闻。

昨日,陈天桥亲赴酷6在北京的总部,与李善友及酷6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开会。陈天桥向酷6管理层阐释他对视频行业发展的观点,及盛大将坚持并加大投资的决心。

对传闻的“大片与资讯”之争,陈天桥也进行了澄清。他表示,传闻完全是空穴来风,这次调整是“一次水到渠成的变化”。

陈天桥强调,盛大不但对旗下视频业务会继续坚持、加大投入,还有更大的战略提升。但从另一方面,酷6以最低的成本跑在第三位,必须清醒认识到,视频行业的发展方向必须和互联网整体发展趋势一致,特别是要适应互联网2.0的发展特点。

为此,陈天桥要求酷6要从“传播自己的独立观点(1.0)”向“每个用户有独立观点(2.0)”转变,酷6要创造人人有独立观点的平台,重视用户传播与评论的力量,满足视频2.0的发展需求。酷6网或面临挑战

记者注意到,此次陈天桥重点强调酷6要向视频2.0转型,对李善友主张的大片战略只字未提。

洪波表示,酷6网过去的发展道路不够明智,因为从用户、营收规模看,酷六暂难与优酷、土豆等抗衡,但在成本上去拼抢,或面临“失血过多”。

一年前,酷6网曾宣布购买了70%的热门影视剧。资料显示,去年酷6的成本支出超过6000万美元,接近优酷同期的7040万美元,在几乎同一水平的成本投入上,去年酷6网广告收入仅1440万美元,优酷则为5870万美元。

BiaNews助理总编辑丁西坡认为,虽然陈天桥并未具体指出酷6将来的主要业务,但“视频2.0”与影视剧肯定沾不上边。在影视剧资源竞争白热化的今天,陈天桥开辟“第二战场”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

水针发展研究工作室陈健敏则评论说,虽然“视频资讯新闻”的成本更低,有助于减少亏损,但竞争激烈,前景也不明朗,恐难有较好前途。

易观国际分析师唐亦之对记者表示,视频网站提供并坚持UGC(视频分享网站)服务并无不妥,但单靠UGC是不能支撑酷6当前庞大的体系并挽回亏损的,适当调整UGC与版权内容之间的轻重关系才是解决之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3-06-04 09:36:24
市场情报 酷6网任命杜昉出任酷6传媒CEO
3日消息,酷6传媒(NASDAQ:KUTV)今天宣布,公司董事会已经任命杜昉先生担任酷6传媒CEO,该任命即日起执行。 <详情>
2013-04-18 12:34:12
互联网 酷6网游戏UGC战略发布 将继承盛大DNA
酷6网16日宣布推出游戏UGC战略,重点强调了原创游戏玩家在平台中的突出作用,并推出了系列性的引导和鼓励制度。酷6网背靠盛大平台,也继承了盛大集团在游戏方面的DNA,因此 <详情>
2013-04-01 11:50:00
市场情报 酷6网宣布任命刘文博、陆坚出任总裁和首席技术官
4月1日消息,酷6传媒(NASDAQ:KUTV)今天宣布,公司董事会已经任命刘文博担任酷6网总裁,任命陆坚担任酷6网首席技术官,即日起执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