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央视3.15晚会发布的“2011年消费者最关注的十大消费热点”中,网购团购就榜上有名。

经过几年的发展,互联网消费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没有时间和空间限制,无论身在何地,无论是几点钟,都可以自由地进行消费;不用东奔西跑,坐在家中就能够货比三家,选择最物美价廉的商品;与在实体店进行的消费相比,在互联网购物往往更具价格吸引力……种种的优势,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电子商务网站上进行消费。

有消费,不免有侵权事件的发生,就像今年,网络购物就成了投诉的焦点,各类媒体争相曝光了大量侵权的事件:大量钓鱼网站泛滥,欺诈消费者;以次充好,许多假冒伪劣商品网购后退换难;团购服务质量缩水、商品质量无法保证、没有售后服务、无法开具发票等。尤其团购,更是今年消费者维权的热门话题。

团购可以说是互联网消费的“新兵”,这项消费活动为普通人所熟悉和接受,也就是去年的事情,可也就是在去年一年内,团购行业急速发展,起初还有“百团大战”的戏说,很快就发展到有上千家团购网站上线,团购行业一时间风头无两,迅速成为最热门的消费话题,团购比一般网购更为低廉的价格,吸引了大量的网购消费者。

一度“今天你团购了没?”是不少白领上班族的最新问候语。但很快,尝试过团购的消费者们就发现,问题来了。包括我自己,以及身边的朋友,在团购时都曾经遇到“阴阳套餐”,团购套餐与实际套餐存在差距,团购套餐缺斤少两,团购客户享受的服务明显比一般客户享受的服务差,等等。随便上天涯或者社区论坛,或是3.15维权网站,都能够看到大量的关于团购侵权的投诉。

为什么团购兴起也就一年的时间,就存在这么多的问题,引发消费者的质疑呢?“门槛低”和“监管难”,就是两个影响团购行业健康发展的毒瘤。由于缺乏行业规范和标准,进入团购行业的门槛非常低,我认识的一个朋友就拿着借来的三万块钱租了间房、买几台电脑,建起了团购网站,据说这还不是成本最低的。对于这些实力相当有限的团购网站来说,根本没有办法规范团购行为、提供售后服务,很多甚至就是做一锤子买卖,捞点钱就闪的。

同样是缺乏针对团购的法律法规,导致被侵权的消费者没有法律依据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目前即便投诉到消协,也还只是根据谁销售谁负责的原则,但团购网站和商家很容易互相推诿,而且由于互联网消费的特殊性,证据收集也存在困难。

虽然现在不少业界人士都呼吁团购行业进行行业自律,但在利益面前,自制力永远是薄弱的,靠自律并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关键还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出台具有法律效力的规范性文件,让消费者们可以依法消费,依法维权。有法律的规范,相信能够推动团购行业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钱玮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5-27 10:20:17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团购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以线下服务集合线上资源为主要模式的O2O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购几尽消亡。 <详情>
2016-05-27 10:20:16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团购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以线下服务集合线上资源为主要模式的O2O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购几尽消亡。 <详情>
2016-05-23 13:55:22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在团购大潮席卷世界的时候,拉手网创始人吴波和满座网创始人冯晓海就曾先后表示以商品为主的团购模式不会长远,团购的核心模式应该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 <详情>
2015-10-09 09:24:01
互联网 大众点评CEO张涛:团购的鼻祖为何要杀死团购?
面对BAT加速布局O2O,以及10年后超过10万亿的市场规模,他更希望着眼于价值创造。 <详情>